從未缺席:奧斯卡獎盃——小金人的4個秘密

walkerpop 2023-3-14 11:36:37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3673
u3qxmdyk87ktjfb7uvnq62x5cecbga.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奧斯卡金像獎是全球電影人夢寐以求的殊榮,但你不知道的是,關於這座在每屆奧斯卡從未缺席的小金人,其實有著許多小故事。

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今日(台灣時間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正式舉行,除了「奧斯卡紅毯」有別於過往的「紅色」,改採用「香檳色」作為走道以及星光熠熠充滿討論之外,整場典禮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楊紫瓊打敗勁敵《TÁR塔爾》凱特布蘭琪,以《媽的多重宇宙》獲得最佳女主角。

而楊紫瓊不僅是首位亞裔、華裔奧斯卡影后,也是繼21年前荷莉貝瑞後,又一位非白人演員封后,看著楊紫瓊在台上拿起「小金人」的那刻,你知道,那個獎盃是全球電影人夢寐以求的殊榮,但你不知道的是,關於這座在每屆奧斯卡從未缺席的小金人,其實有著許多小故事。

#01:獎盃其實不叫小金人

奧斯卡小金人的官方名稱為「Academy Award of Merit」,最早被稱作「學院獎雕像」、「金獎盃」等,關於名稱的使用由來,網路上流傳著各式說法,就連官方也不得而知。

但根據奧斯卡官網所敘述,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負責每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執行董事瑪格麗特赫里克,在首次看到獎盃時說道「這小金人長得很像我叔叔奧斯卡」,因此這座獎盃才有此一稱號的出現。

oh16lbd25pu0u915hhi8pexibklpzg.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02:小金人不是由黃金打造

這個「小金人」,其實並非由黃金所打造,最初的小金人皆是以青銅鍍金的方式製作,而在二戰期間因為資源匱乏、金屬短缺的緣故,所以當時的獎盃是採用石膏當作原料,直到戰後官方才邀請獲獎者將石膏講座換成鍍金金屬講座。

至於近年的小金人則是由錫銻銅合金磨光後,先鍍上10K金箔,再經過精磨,鍍24K金箔,最後在外層塗上發光漆而製成。

除了材質之外,小金人在外型的設計上也是充滿寓意,這款由米高梅電影公司的藝術總監塞德里克・吉班斯(Cedric Gibbons)負責設計的獎盃是個手持寶劍的騎士作為主體,底座則是由5個圓環所象徵的「電影膠捲」,而這5個圓環分別代表著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最早的分支「演員」、「編劇」、「導演」、「製片與技術人員」等。

cbuymc7hotbozxy7vunitqeu5gzh4r.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03:奧斯卡獎盃價值1美元

既然「小金人」是電影工業夢寐以求的殊榮,市場上自然有許多收藏家爭相以高價競標,對此,官方也在1951年開始制訂協議,要求獎盃不得對外販售,若是不願意簽署協議的話,則是不能帶走獎盃,若是真的要出售小金人獎盃的話,也僅能以1美元的價格賣回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

但由於規定是在1951年制定,所以1951年前的獎盃並不受限制,像是麥可傑克森就曾於1999年時以154萬美元購得194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亂世佳人》的獎盃,而1942年最佳原著劇本獎得主《大國民》則是於2011年在拍賣會上以86萬美元的價格將獎盃售出。

#04:每年都有剩下的小金人

v3uaa3ydm7yxkgoh08ti9xcuuiun62.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此外,由於每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在打開信封揭曉獎項之前,僅能事先知道該年度的獎項數量,但無法得知獲獎者及得獎者數量,因此官方並不知道每年會頒發多少獎盃出去,只好採最大的製作量去生產,所以每年都會有許多剩餘的小金人,堆放在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保險櫃當中。

資料來源
✦The Oscar statuette is the most prestigious prize in Hollywood—here’s why it’s only worth $1
✦奧斯卡金像獎 維基百科
✦奧斯卡金像獎 官網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73

    主題

  • 473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