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燙衣、看門鵝,各式稀奇古怪詞條讓你長怪の知識

在這科技發達又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百科應該和搞笑搭不上邊,但在Annie Rauwerda那裡,情況可不是這樣。因為父母從小不讓她上網,只有為了學習才可以上,這個美國女孩的大部分時間都泡在維基百科裡。每天,她花幾個小時隨機瀏覽不同詞條,和朋友們玩「維基比賽」(也就是在特定時間內,比誰點擊的百科詞條多),積累了滿滿一籮筐奇葩詞條。

ypRFq7dr_O3Z7.jpeg

每看到一個怪詞條,她就截圖下來,分享給其他朋友們。2020年4月,Annie隨手在Instagram上發了一個詞條截圖,內容是迪士尼樂園的巨雷山雲霄飛車可以幫助腎結石患者排石(有70%的患者能排出來,不過具體效果取決於坐過山車的位子),突然就在網路上爆紅!

LONKuR8h_fNMH.jpg

於是,她經營起一個叫「深度維基」的帳號,分享多年來收藏的奇奇怪怪的維基詞條,到現在積累了120.1萬粉絲,連明星Emma Roberts、John Mayer都在關注她。

截圖 2023-03-14 下午12.03.40.png

「維基百科真的怪!」,這是Annie的口號,一起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吧~

一棵屬於自己的樹

「一棵屬於自己的樹」是一棵白櫟樹,根據當地傳說,這棵樹的所有權屬於樹本身,它還擁有腳下2.4公尺範圍內的土地。

e4XT6mtB_ekLO.jpg

這棵樹位於美國喬治亞州雅典市的南芬利街和迪林街的拐角處,一個叫威廉·傑克遜的國會議員為了保留自己的童年記憶,寫了一份法律合約,將樹和土地的所有權交給樹自己。

極限燙衣

「極限燙衣」(也叫EI)是一項極限運動,人們拿著熨衣板前往各種特殊環境,在那裡熨燙衣物。

xRmQOzGA_g96h.jpg

用“極限熨衣會”的官方說法,這是“一項最新的危險運動,將極限戶外活動的刺激與熨平襯衫的滿足感結合到一起”。

xvwJvxRj_cmj3.jpg
HRBBDjW5_mrJG.jpg
QuSahKAQ_cShc.jpg
Yhjk7VHH_C2QX.jpg
CWgwfF9n_Hdkv.jpg
cEEw452F_MR3u.jpg

Prawo Jazdy(涉嫌犯罪)

Prawo Jazdy是一個被愛爾蘭國家警察部隊列為「最糟糕的交通違規者」的波蘭人,根據警方的犯罪數據庫,他在愛爾蘭有超過50起交通違規記錄。

qXm3mbRe_YSeD.jpg

2007年,警局的內部備忘錄顯示,在查閱雙語詞典後,他們發現Prawo Jazdy是波蘭語裡「駕照」的意思。之前的警察誤以為波蘭駕照上的這個詞是違規者的名字。

YwQqhIaE_Ar6U.jpg

2009年,愛爾蘭國家警察部隊因這個錯誤獲得搞笑諾貝爾文學獎,但沒有出席。

頭髮交替規則

頭髮交替規則是一個流行的俄羅斯政治笑話,指的是俄國的最高領導人總是在禿頭男和不禿男之間來回交替。

61ed443f-3270-4c35-96e8-1e00ac10006d.png

這個規律最早可以追溯到1825年,在尼古拉斯一世接替兄弟亞歷山大成為俄國皇帝后,他和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二世形成第一對“禿頭-不禿”組合。

fzAsSkTF_a4wK.png

「我的方式」謀殺案

「我的方式」謀殺案是指發生在菲律賓的一個社會現象,許多人因為唱弗蘭克·辛納特拉(Frank Sinatra)的流行歌曲《我的方式》,在KTV引發致命衝突。

cRKfpQsE_bpUY.jpg

《紐約時報》估計,截至2010年,有6人因為這首歌死亡。在2002年到2012年間,還有不計其數的人因為唱這首歌死亡。

此類案件受到的關注度在2007年5月29日達到頂峰,一名29歲的男子在聖馬刁市的一家酒吧唱卡拉OK時,被保安槍殺。保安抱怨該男子唱《我的方式》走音了,但男子拒絕停止唱歌,於是保安掏出一把0.38口徑的手槍殺了他。

8jOCFruQ_u4u4.jpg

爆炸褲子

上世紀30年代,發生在紐西蘭的一個獨特現象。當時,很多農夫在清除一種叫豚草的雜草時,會出現褲子爆炸的情況。

61ed457e-9a38-4153-a435-1db4ac10006d.png

這是因為農夫們把氯酸鈉(政府推薦的除草劑)噴灑在豚草上時,氯酸鈉落到衣服上,會與衣服的有機纖維發生化學反應。特別是在高溫下,褲子很容易起火,有的農夫甚至被燒傷。

PqdTRUzc_qHm7.jpg

這段歷史由梅西大學的詹姆斯·沃森寫在《論理查德·巴克利先生的爆炸褲子的重要性》裡,這篇文章後來為他贏得搞笑諾貝爾獎。

另一條河

「另一條河」是美國阿拉斯加州基奈半島自治市一條河流的名字。之所以在1927年被取名為「另一條河」,很顯然是因為地質學家那年已經命名過很多很多其他的河。

61ed4610-9c8c-4296-a42c-1dd4ac10006d.png

火雞保齡球

「火雞保齡球」是一項基於普通保齡球的運動:把冰凍的火雞當作保齡球,10個塑膠飲料瓶當作保齡球瓶,然後把火雞從一塊光滑的地板上滑過去。這個活動一般和感恩節有關。

61ed4672-771c-45ed-9b1c-1dbcac10006d.png

德里克·約翰遜聲稱是自己在1988年發明火雞保齡球,他還自封是「家禽保齡球協會」的會長,編撰很多規則和術語,比如「鳥線」(也就是球場的邊界線)。

wEhPItDP_yrtp.jpg
(2006年,選美小姐在俄亥俄州威洛威克打火雞保齡球)

耶穌寶寶偷竊現象

「耶穌寶寶偷竊現象」是指每年聖誕季,有人從戶外展示的聖誕人偶中,偷走塑膠或陶瓷製的耶穌嬰兒雕像。

61ed46d4-be14-47cf-9da1-1e48ac10006d.png

據《紐約時報》說,這是一種有著悠久歷史的非法行為,「被認為是年度傳統的一部分,通常是無聊的青少年幹的」。

wWdcuGcC_kv3B.jpg

看門鵝

「看門鵝」是一種家鵝,在農場和其他地方被當作看門動物用。

JrRfnRkq_CpkB.jpg

整個人類歷史上,一直有把鵝當作看門動物的傳統。古羅馬的歷史學家蒂托·李維認為,鵝能夠在高盧人入侵時發出警報。

PBksnq8g_EYKu.jpg

在現代農場,鵝對其他家禽的捕食者也有很好的震懾作用,還能驅逐蛇。鵝曾被用來保衛美國在德國建設的防空指揮部設施,在蘇格蘭頓巴頓的百齡壇釀酒廠看守威士忌。其中,非洲鵝、羅馬鵝、波美拉尼亞鵝和中國鵝是執行警衛工作的最好品種。

rERXhyre_d2wx.jpg

國會山的神秘汽水販賣機

「國會山的神秘汽水販賣機」是指位於美國國會山的一台自動販賣機,它至少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運行,直到2018年神秘消失。沒有人知道安置和操作這台機器的是誰。

61ed483e-8214-4025-9016-1e39ac10006d.png

人們可以用「?」按鈕來購買汽水,裡面的汽水要麼在美國很罕見,要麼是1980年後在市場上消失,比如香草可樂、新奇士櫻桃酸橙汁等。2018年6月,這台機器突然消失,附近的欄杆上貼著一張紙條,寫著「散步去了」。

qCdvHTIq_MMPE.jpg

友誼悖論

「友誼悖論」是社會學家斯科特·L·費爾德在1991年觀察到的現象,即大多數人擁有的朋友數量,要少於朋友擁有的平均朋友數。

61ed4875-8674-4d44-8801-1e0eac10006d.png

同樣的現像也出現在其他非友情的社交網路中,比如,大多數人的性伴侶數量,要比性伴侶的平均性伴侶數少。

61ed4887-e360-4b8e-99e8-1e29ac10006d.png

釣松鼠

「釣松鼠」是一種「抓」松鼠的運動,透過在繩子或釣魚線上綁堅果(最好是花生),讓松鼠抓取後把它吊在空中。

61ed48b0-7c78-49b6-b845-1ddbac10006d.png

關於釣松鼠的起源存在爭議,一般認為是鮑勃·基斯和格雷格·帕夫洛維奇在1988年帶到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他們大一的時候在南校區宿舍裡抓了一隻松鼠,但從沒思考過抓松鼠後要做什麼。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有一個伯克利松鼠漁人俱樂部。

QTgNt6ZN_jPFq.jpg

匹茲堡廁所

「匹茲堡廁所」,也叫「匹茲堡馬桶」,是二戰前在美國賓州匹茲堡市常見的一種固定設置。

61ed49a0-e244-4afd-95b6-1d8aac10006d.png

它就是一個普通的抽水馬桶安裝在地下室裡,周圍沒有牆。

gwmzaxhy_RuyO.jpg

怨恨房

「怨恨房」是指建造或大幅改造房屋,目的是為了激怒鄰居或任何一方有不動產權的人。因為本來就沒計劃在這里長期居住,所以這些房子盡可能建得非常奇怪、匪夷所思。

61ed48fa-622c-4137-927b-1e1eac10006d.png

在波士頓,這棟「瘦屋」就是由繼承了一小塊土地的人建的,目的是為了擋住鄰居的視線,惹惱他們。

cpQjHpAh_3Xqc.jpg

在「深度維基「裡,其他稀奇古怪的百科詞條還有很多,有些看上去不像真的,但又真實存在。收集它們的Annie是密西根大學神經科學的學生,她透過這些百科知識,做成一個喜劇節目,用搞笑輕鬆的形式在網路上分享。

4dBmbVY3_g5BT.jpg

「推特上有種趨勢,就是品牌會用隨意的語氣說話,發布口水文,就好像他們是19歲的青少年一樣。這麼做是為了和受眾的關係更緊密。」Annie說。「我認為非營利組織也可以做類似的事。如果他們面向的是在社交媒體上長大的年輕人,就要學會擁抱表情包文化,在講述事實的基礎上把信息傳播出去。」

HxDs2j4N_kKfh.jpg

很難說看「深度維基」能學到什麼知識,也許有趣就夠了。不曾想過的名詞,不曾想過的活動,有趣的,也許是這個世界!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terefin 發表於 2023-3-15 18:17
有些很瞎有些很瘋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