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恐大流行!專家籲快買這武器

mondyyy 2023-3-14 13:57:53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8103
4063112-PH.jpg

近日爆「缺蛋」危機,原因之一為全球性的「禽流感」;有國外學者指出,禽流感H5N1,致死率更勝COVID-19,雖然尚未能有效人傳人,但僅差幾個變異位點,就有可能造成下波的人類大流行。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表示,相較新冠剛開始流行的未知性,針對禽流感已有新款抗病毒藥物BALOXAVIR美國已在使用,對一般流感也有用,呼籲國內可備個十萬劑,以備不時之需。(記者黃仲丘)

4054796-PH.jpg
▲缺蛋原因,一大因素是禽流感疫情(圖/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台灣近日爆「缺蛋」危機,一大因素與全球性的「禽流感」有關;已有國外學者指出,目前正在禽鳥類大流行的H5N1,致死率更勝COVID-19,雖然尚未能有效人傳人,但僅差幾個變異位點,就有可能造成下波的人類大流行。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表示,相較新冠剛開始流行的未知性,針對禽流感已有新款抗病毒藥物BALOXAVIR美國已在使用,對一般流感也有用,呼籲國內可備個十萬劑,以備不時之需。

禽流感致死率高達五成 868確診457人死亡

禽流感疫情已造成美國、台灣、日本、墨西哥和歐洲各國有破億雞隻和野生鳥類死亡,但背後更令人擔憂的是若感染人類,產生的高致死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H5N1人類傳染統計,在2003-2023全球共有868確診,當中有457人死亡,死亡率高達5成。柬埔寨在今年2月也已有2例人類H5N1流感病例,指標個案為一位11歲女童,在發病後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也在不到一周內就死亡。

禽流感距完全適應人類 只差幾個位點

日前英國流行病學教授Dr. Jennifer Nuzzo也於英國《每日郵報》示警,目前正在禽鳥類大流行的H5N1,致死率更勝COVID-19,雖然還尚未能有效人傳人,但僅差幾個變異位點,就有可能造成下波的人類大流行。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表示,其實禽流感可能變成人類流感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事,這個威脅一直都存在,但過去三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大家可能比較沒有注意到。過去全球類流感監測網盤點,禽流感當中較容易感染人類的包括,H5N1、H5N2、以及過去曾大流行的H7N9。

不只要監測禽流感 豬流感等其他動物流感也要監測

施信如表示,人類若感染到H5N1,有很高的致死率,但怎樣的條件可能造成病毒突變,變得能夠更適應人類?對此,施信如表示,當前流行的禽流感,在複製酶部分,的確有一個突變點,蠻適合在人類的身上複製。但所幸禽流感病毒的受體位置,和人類還沒有很高的親合力。

但在怎樣的情況下,禽流感會變得和人類的受體親合力很高,變成有如新冠病毒能在人類間廣泛傳播?施信如表示,禽鳥若先感染哺乳類、再不知不覺感染到人類,這個機率就會增加。因此除了禽流感的監控,也要監控豬流感或其他動物的流感,因為禽流感可能感染很多的動物。

若發生大流行 與新冠不同在於還有兩大武器

但若真的發生禽流感流行,相較3年前新冠病毒疫情,我們人類的優勢在哪?對此,施信如表示,由於國際上對禽流感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目前已經有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等兩大武器可因應。

施信如指出,在禽流感疫苗部分,國外疫苗廠已有短期內大量製造的能力,大概在幾個月內可以完成,台灣雖然如國光疫苗有能力做H5N1疫苗,但目前還沒有能夠大量生產禽流感疫苗的疫苗廠,因此也需考慮有疫情需求時,國內是否先能具備能大量生產禽流感疫苗的能力。

而在抗病毒藥物部分,除了現有的克流感抗病毒藥物,也有另一款針對病毒複製酶的新藥,BALOXAVIR,目前發現對禽流感H5N1、H5N2都有效果,不像三年前面對COVID-19一開始沒有疫苗也沒有藥物。施信如建議,國內的防疫單位可趕緊採購BALOXAVIR,約10萬劑,以備不時之需,也可成為克流感發生抗藥性時的替代藥品。

據了解,Baloxavir 20mg已被列入疾管署的流感抗病毒藥劑藥品項目,但該款藥物還尚未納入公費給付。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71

    主題

  • 1271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