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象被迫載人25年,脊椎被壓凹老了就被拋棄⋯

mondyyy 2023-3-16 12:03:52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9019
今年二月份,動物組織「泰國野生動物之友基金會(WFFT)」曝光了一張讓人無比揪心的照片⋯⋯照片拍攝的是一頭名叫「Pai Lin」的母象,今年已經71歲。因為曾在泰國的徒步旅行業工作長達25年,被迫負載過無數遊客,牠的脊椎現在嚴重向內凹陷。

25414355-YxPIfv.jpg

照理來說,一頭健康的的大象,背部應該成圓弧狀略微向上弓起……但是經過數十年的負重,Pai Lin的脊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畸變。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告訴媒體,牠甚至曾被迫一次性承載六名遊客。

25414355-NNhrej.png
(左邊是Pai Lin,右邊是正常的大象)

大家都知道,在泰國,騎大象一直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旅遊項目。很多大象會被迫耗盡幾十年的漫長生命,「整天背負著牠們的馴獸員,成群結隊的遊客以及沉重的象轎。」而所謂的象轎,其實是一個鐵鑄的座椅,被繩子固定在大象身上。根據基金會成員的描述,象轎加上游客的重量會形成一種持續的壓力,使得大象背部的組織和骨骼下沉、惡化,進而傷害脊椎。

25414355-UPqBvX.jpg
(示意圖)

基金會的項目主任Tom Taylor進一步解釋道:「雖然大象可能因其力量和體型而聞名,但它們的背部並不是天生被設計來承載重量的,因為它們的脊椎向上延伸。」「重要的是得明白,大象和馬不同,不是為了被騎而飼養的。它們不是被馴化的動物,而是被從野外抓來後,飼養在可怕的條件下。」對此,Pai Lin的身體就是最有力的證明。直到現在幾十年過去,牠的背部依舊留著被象轎重壓過的痕跡。

25414355-EqUnDz.jpg

可悲的是,這些大象工作大半生,身體各方面都嚴重受損。但等牠們終有一天老去,換來的卻不是照顧,而是被扔掉的下場。當初,Pai Lin就是因為年紀大了速度太慢,還留著一身傷病,才被上一個主人拋棄。好在2007年時,基金會的成員把牠帶回來。當時,Pai Lin大約45歲,身體狀況相當差。牠體重太輕,體型也較其他大象更小一些。此外,由於上呼吸道感染,牠的鼻腔和眼睛還充斥著分泌物,整頭象慘不忍睹。

25414355-VSzFgX.jpg

基金會的獸醫立刻為Pai Lin進行了一次徹底的健康檢查,並給牠補充維生素,還提供好吃的食物以及充足的水。在眾人的悉心照料下,牠的狀況才慢慢改善。自那以後,Pai Lin便一直被安置在基金會的保護區裡。牠成為整個保護區中最年長的大象,還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象奶奶」。而和牠一起生活在那裡的,還有另外22頭大象。和Pai Lin一樣,這些大象同樣都經歷過種種折磨。其中大多數被虐待的年份也都長達數十年。在這之中,一頭名為Boon Chuey的大象,更是和Pai Lin的遭遇和尤其相似。

25414355-Ch35NU.jpg

Boon Chuey已經年近五六十歲。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牠遭受過各種各樣的奴役。起初,Boon Chuey是在伐木場工作。牠被重重的鐵鎖束縛,每天都要搬運成噸的木材和貨物。牠在那裡飽受日曬雨淋,被當作「活的起重機」,身上被木頭磨得皮開肉綻,動作稍有遲緩就會遭到一頓無情的鞭打。

25414355-ugF9G9.png

後來Boon Chuey還曾在曼谷街頭乞討,進行動物表演,被呵斥著配合「主人」做出種種動作,只為換來那麼一星半點的口糧。等再年長一點時,牠又被迫淪為在旅遊景點載客的「坐騎」。長年累月這麼幹下來,Boon Chuey也和Pai Lin一樣,脊椎嚴重凹陷變形,形成一個可怕的弧度。

25414355-rVLMfm.jpg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2014年,Boon Chuey也被基金會的成員救回來,才徹底逃離被人類剝削的命運。如今,牠就和Pai Lin一樣,都過著跟曾經天壤之別的生活。整個保護區佔地面積達44英畝。這裡有樹木、有湖泊,還有偌大的場地足夠牠們自由玩耍。

25414355-2DxNWq.jpg

受了大半輩子的苦後,這些大象終於不用再在城市街道上來回奔波,遭人呵斥驅使,被迫成為工具,飽嚐離群索居的孤獨。牠們可以重新站在草地上,呼吸著自由的新鮮空氣,不用為食物發愁,也能享受專業人員的照顧。

25414355-OkV6G8.jpg
(被訓練棒鉤傷的大象)

到了現在,等身心上的創傷被慢慢治癒後,這些大象們也都漸漸恢復天性。Boon Chuey時不時會獨自戲水,很調皮。

25414355.jpg

而Pai Lin也在工作人員的精心照顧下,不再瘦骨嶙峋,漸漸恢復應有的圓潤。據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透露,牠非常適應現在的生活。但,無論是Boon Chuey還是Pai Lin,貌似都更喜歡獨處,而不是跟其他大象結伴。尤其是Pai Lin ,牠的性格極其內向。相比同類,牠反而更喜歡獲得人類的關注。也不知牠的頭腦裡是不是仍舊認為,要討好人類才能得以生存。

25414355-T5auQy.jpg

可見,即便有像這樣WFFT的組織在盡力營救,大象們生理和心理上受到過的雙重傷害,仍注定難以消弭。因此,基金會此次才會特意公開Pai Lin的照片,除了提高大眾對於虐待大象的認知,也是想以此向社會各界發起呼籲:希望Boon Chuey和Pai Lin的悲慘經歷,能夠引起遊客們的重視。希望大家不要再參與剝削大象的遊樂項目,尤其是,永遠都不要再騎大象了。

25414355-RDbrL8.jpg

而Pai Lin的故事一經曝出,也如願在網路上引起眾多熱議。很多網友都對這種虐待動物的行為感到相當憤怒:

「可憐的大象……我還想說,我覺得只有能夠為裡面的動物提供更好的生活和保護時,動物園才應該存在。」
25414355-5ge6Gt.png

「虐待動物是屬於全人類的集體污點,除非我們停止在體育、賽跑,狩獵或旅遊娛樂等無聊的活動中虐待動物。如果動物以這種方式虐待人類,我們會發狂的。甘地是對的,一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態度,就可以顯現出其文明的程度。」
25414355-yQ6LU7.png

「我愛這些溫和的龐然大物。如此多的殺戮、虐待以及偷竊獠牙等行為,簡直毫無意義。牠的背一定很疼吧。感謝上帝得以讓天使在人間,他們正盡可能地拯救和照顧著動物們。」
25414355-Gt9aWP.png

此外,也有網友聯想到其他大象的可怕經歷。很顯然,Pai Lin不是第一個遭遇過這種虐待的大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我希望人們能停下來,動動腦子想想吧。可憐的Moti是一頭35歲的大象,他上週去世了,一生中只有最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感受到善意。他斷了一隻腿,不幸被感染,腳掌和腳完全剝離,但他那所謂'主人'依然要他繼續工作,直到六週前他倒下了。雖然野生動物援救組織介入,但對Moti來說,這已經太晚……希望他能夠安息。這些美好的生命應該得到更好的對待。哎!!我希望Pai Lin已經在避難所裡生活……想想看,71年來牠都孤獨離群,被鎖鏈銬住,被虐打……都是因為殘忍的人類。」
25414355-v2HCWS.png

「我20歲的時候曾去過那裡,當時以為騎大象會很有趣,於是在騎車經過飼養大象的場所時,去那裡看了一眼。實在是太令人作嘔。當時我看到一位大象媽媽,被人類從牠的小寶寶身邊帶走,並遭受野蠻的對待。象寶寶十分痛苦而且還被拴著,大象母親則被嚇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簡直令人髮指。」
25414355-jkEx6U.png

自疫情結束後,旅遊業再度復甦。很多商人看準時機,把賺錢的營生再度投入到熱門的大象騎行項目中。如果不對此加以干涉,制止動物虐待,那Pai Lin和Boon Chuey的故事,只會在未來無數次上演。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utighu56 發表於 2023-3-16 15:30
看看那些傷疤...人類真的好可惡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71

    主題

  • 1271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