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大評測:網紅把名牌包剪碎滴試劑再放火燒一頓

TikTok上有一位網紅,他叫Volkan Yilmaz,專門做「拆包」評測。所謂「拆包」,就是買回品牌的包,將包拆成一片一片,滴上一些化學藥品,再用火燒一下,分析包包用了什麼皮革、質量怎麼樣、成本大概多少錢等等。

C8gUHDg3_MRrz.jpg

Volkan出生於土耳其,他的家族經營著一家製革廠。他從11歲開始接觸皮革這一行,後來到美國定居,還有自己的配飾品牌Pegai。從小耳濡目染加多年從業經歷,讓Volkan特別懂包。他之所以成為「拆包網紅」是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

2021年的一天,他跟妻子一起去逛Louis Vuitton。「我之前從來沒去過LV店裡,當我看見那些包的價格時,開始好奇它們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Volkan一時興起,花了約1600美元買一顆公文包,回家就把它拆掉開始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包包的材質不是皮革,而是價格低廉很多的帆布。

sFgKXBvS_Rx4w.jpg

這讓他受到啟發:「人們不知道哪種是優質皮革、哪種不是。」「他們不能透過觀察來判斷,所以會覺得貴的包質量就好。」確實,精品包通常會用更好的原料,但Volkan表示,一般最好的皮革也就比中端的貴兩倍左右,而這些包的價格會比普通的貴十倍。

Volkan在TikTok上註冊一個帳號@tanner.leatherstein,專門做「拆包評測」,有時候也做皮帶、皮鞋的拆解評測,他的帳號很快就爆紅,現在已經有758K的粉絲。

截圖 2023-03-17 下午12.02.13.png

他有一套自己的拆包方法——Volkan說,當他分析一顆包時,第一件事就是感受它。「它有沒有塑膠感?能不能感受到皮革的自然形態?」Volkan表示,奢侈品牌通常會「標準化處理皮革」,也就是用丙烯酸塗層來掩蓋皮革本身的瑕疵。就像人們化妝一樣,因為動物身上也會有疤痕或被咬傷的痕蹟等等,皮革上通常都有瑕疵。90%的皮革都需要某種修飾,可以在塗層上印上圖案或紋理,比如Prada的十字紋牛皮(Saffiano leather)。

972yauJx_FcYn.jpg

接下來,Volkan會把包包拆成一片一片,觀察它的工藝,比如車線是否能對齊,工藝是簡單還是複雜,內襯是什麼材質等等。

I4Jgcz55_Xprc.jpg

下一步,Volkan會把丙酮溶液倒在皮革表面,溶解塗層,評估下面的皮革質量怎麼樣。

ntUC3tKb_nfcr.jpg

最後一步,Volkan會收集一些皮革碎料,用火點燃,這樣做可以觀察皮革使用什麼鞣製技術,其中有些鞣製技術比普通的要值錢很多。

Sw4kedzG_3bcN.jpg

按照這套流程,Volkan已經做了不少拆包評測,有知名大品牌,也有快時尚和普通品牌,有的真實成本比售價低很多,有的則性價比很高。

比如,Prada的這款單肩包,零售價約2200美元。皮革是品牌常用的十字紋牛皮。

8d2V2qyX_SdzT.jpg
CP5bIMEL_OERZ.jpg

Volkan個人感覺塑膠感比較強。

4vtqwWgH_EUTh.jpg

滴上丙酮溶液,皮革表面出現一些黏糊糊的物質,這是脫落下來的塗層,塗層下的皮革質感不錯。

N37DkaL4_2aNL.jpg

有塗層的好處是外觀比較時尚,較厚的塗層能防水、防刮花;不好的地方在於,塗層會隱藏皮革真實的質感。

fKNf9vuR_JCxn.jpg
vTHSh7YW_P7Iy.jpg

接著Volkan用火燒一些皮革邊角料。

NpRwaUV4_cR4u.jpg
TswfOV2q_mXZz.jpg

他分析這顆包的皮革成本大約在50美元;

O5QUgeST_SnXP.jpg

包的款式不是很複雜,人工成本大約70美元。

VzgUs5mv_hLVE.jpg

所以他推測這顆包的總成本約為120美元。

sCX45EVc_xB52.jpg

Chanel女士長款錢包拆包評測。

uta8bxv2_K5MU.jpg

Volkan一邊把錢包剪開,一邊表示錢包的油邊等結構做得都很好。

ZpFwJzWn_zMKR.jpg

他估計人工成本大約為50美元。

eJLyQrrP_GHkj.jpg

錢包上的五金和配件,他估計約為10美元。

xwy5dgxY_twnM.jpg

但他覺得這顆錢包的皮革有一個問題,就是它的塗層非常厚。

VBeNa7E2_sm8N.jpg
pM8QuWRR_hIrT.jpg

品牌說錢包的材質是小牛皮,不過皮革表面有突出的紋理,就好像籃球表面一樣。

IBzXELCH_t962.jpg
9Kmtus2k_vRxD.jpg

有塑膠感,而不像真皮。

tTtYbXqG_fcqv.jpg
7AdJg49c_LRWE.jpg

Volkan覺得小牛皮表面帶有天然的顆粒感,不需要過度加工就很好看。

2e3ZRpQc_9JqZ.jpg

他覺得品牌的做法是為了「標準化」,他估計這顆錢包的皮革成本約30美元。

2bTNEfhW_7TGY.jpg
eJR9vsHZ_OZzg.jpg

總成本約為90美元,而這顆錢包的零售價為1200美元。

xUdEtRFT_AyGW.jpg
GVdeEGNm_6c4K.jpg

Bottega Veneta編織迷你包拆包評測。

WcLSqVnU_wzyE.jpg

一上來Volkan就表示他很喜歡這顆包的皮革質感,從裡到外用的都是小羊皮。包包剪開後,裡面能看到芯片。

eqYYZI7P_9JDM.jpg
3t2Su2Zd_P9NG.jpg

接下來是丙酮實驗,塗層很薄。

xGen2ddz_CS5m.jpg

還有燃燒實驗。

2MZfffWg_2d9N.jpg

通過一番測試,Volkan覺得因為這款包是編織設計,而且雙面都有編織,皮革的成本非常高,大概是相同尺寸的普通包包的四倍。

TX5C3PY5_9bzp.jpg
MGatjJ2J_fyfw.jpg

他估計皮革成本在130美元左右。

D6r8RcAp_T8yT.jpg

人工成本和物件配件一共120美元。總成本約250美元。

BKXTL7AL_NwFz.jpg
vfgxawh4_2IAb.jpg

他買這顆包花了2500美元,是成本估價的10倍。

8fQfmZ4V_wuFP.jpg

不過Volkan也說,這顆包的設計非常複雜,皮質也很好,所以值不值還是見仁見智。

TbFudjBL_AgSa.jpg

Loewe迷你拼圖包拆包評測,零售價2450美元。

UCGLzP8c_fsRD.jpg

Volkan表示這顆包的(內部)結構並不復雜,但他很喜歡它有趣的幾何設計和顏色。

VxaT3rwF_32JC.jpg
fMDfuUa4_Sfp3.jpg

他也很喜歡這款包選用柔軟的小牛皮。

zKf8dFxA_qysy.jpg

通過丙酮實驗,Volkan發現這款包的皮革塗層比較薄,所以使用者需要好好給它做清潔和保養。

IcNedMhn_ytsF.jpg
a2OIUKbV_M97a.jpg

燃燒實驗,Volkan覺得這款包使用的應該是某種不含金屬的皮革鞣製方法。

nbOQCIDC_t9XI.jpg

總結時Volkan表示,這款包的皮質不錯,皮革成本大約50美元。拼接設計很複雜,人工和五金配件成本大約120美元。

qkCFEM9v_27rQ.jpg
btHrMKf6_FCgA.jpg

總成本約170美元。

wWhg4PKC_3ejJ.jpg

Gucci迷你酒神包拆包評測。

Iu63MsrI_GadO.jpg

Volkan先把包包拆成片,觀察皮質為重度拋光的紋理感牛皮。

OfIFcMgb_QYDg.jpg

通過丙酮實驗,他覺得這款包的皮質非常好,但塗層也很厚,比較耐用。

z8emOyny_BSTF.jpg
gUj226uR_UpSE.jpg

Volkan說,如果用這麼厚的塗層,即使使用質量差的皮革也看不出來。

56nxNTrg_mrLS.jpg

接著做燃燒實驗,他表示這款包的皮革貌似是用植物成分鞣製的,屬於比較好的方法。

XjOSZz4j_59z8.jpg
9mBy9V6f_x4pE.jpg

Volkan估計這款包的皮革成本為35美元。工藝成本約80美元。

RUnE8ch3_SZc4.jpg
E7qHdxvU_pGwd.jpg

他買這款包花了1100美元,估算的成本約為零售價的十分之一。

vNWdSnGI_8A2M.jpg

馬莎百貨的編織斜挎相機包,零售價69英鎊。

ZFsv2qSc_xYQO.jpg

外層是編織紋理的皮革,感覺就像皮的。

vpBgLRbd_pFQr.jpg
gNEQIgHT_NTdW.jpg

包包很軟,結構不錯。

Kb4jhmQr_zRRt.jpg

滴上丙酮溶液,Volkan覺得包包大部分都用的牛皮。

skKQD5BV_wjhU.jpg

不過外層的編織部分可能用的價格較低的水牛皮,但問題不大。

z7xsHG48_6WyK.jpg

他給這顆包的成本估價約50美元。他覺得這顆包的工藝很好。

nmTGzxmG_QV3R.jpg
Nfnutetg_EePR.jpg

皮革和五金配件的質量也對得起它的價格,總體來講是性價比比較高的一顆包。

GTFhfauE_PKRK.jpg
QrBCPXQ5_2caw.jpg

雖然做拆包評測時,Volkan說話很不客氣,但他也表示,理解那些大牌包有很多附加價值,比如優秀工匠的勞動成本、設計師的奇妙設計、品牌價值及其給使用者帶來的身份地位的象徵意義。

對此,Volkan非常理智。「有些人明白這些道理,他們就想要這種效果,我完全尊重這種想法。」「但有些人並不了解這一點,他們覺得價格反映了材料的質量。」「我希望我做的內容能幫助這部分人,讓他們不會浪費錢。」

uqpgWaRT_MjaP.jpg

一些網友很認可他的這種態度,但也有些人覺得他估算的成本價格並不全面。

「自從看了你的影片,我對包包的看法大不相同了。我要正確看待買買買這件事了。」
qIGBuSFJ_6NYE.jpg

「看著這些影片,我很快就對設計師的東西失去興趣了。」
H6cTwQeG_wryh.jpg

(Gucci迷你酒神包評測的評論)

「各位,115美元並不是總成本。物流、人工、租金、稅金還有很多錢。在這個過程中,每經手一次都要加價。」
vzXMH2Rs_vCd9.jpg

「老實說價格其實還可以。這就是10%的生產成本。然後還要算上設計、營銷、銷售、品牌、地位的象徵等等。」
EQQOrEZL_2c9s.jpg

「但它的設計很棒。你要考慮設計巧思。設計就是一切。」
uK9OvfhB_I5qs.jpg

或許考慮的因素並不全面,但Volkan的拆包評測也足以給那些想「花小錢,買好包」的網友一些啟發了。其實,Volkan按照自己的標準給出一套挑選包包的小技巧,也有一定參考價值——

1、找找皮革上的瑕疵

皮革上有個別小瑕疵是個好兆頭,如果看起來特別光滑,那它要麼有很厚的塗層,要麼不是真皮。

2、好好感受一下它

可以聞一聞、摸一摸,優質皮革是很有質感的,沒有塑膠感而且很光滑,聞起來也有皮革味。如果聞起來完全沒味道,可能是製作過程中故意去掉皮革的天然氣味;但如果聞起來是化學藥品或類似石油的氣味,那就不是個好現象了。

rMx5Um8C_e3pF.jpg

3、仔細讀標籤

很多人買包時往往忽略了標籤,其實上面會寫包包的材質是真皮還是化纖的。這裡要注意一下商家故意的模糊表達,比如真皮(genuine leather)或皮革(leather)。法律規定,品牌方必須標明材質,如果商家故意模糊,往往證明材質並不出眾。相反,那些優質手工皮革品牌喜歡說一大堆,提供很多工藝細節,比如塗層什麼樣、用了什麼鞣製技術等等。

4、檢查五金

看看五金的重量和拋光,一般重的質量更好,表面不應該有划痕、缺口或粗糙的地方,漂亮的電鍍或拋光五金證明質量比較好。

5、檢查拉鍊

拉鍊卡住或拉鍊頭突然斷了是特別煩人的一件事。判斷拉鍊質量的方法很簡單:可以看一下拉鍊頭上有沒有印品牌,YKK和Riri都是比較好的拉鍊品牌,質量很可靠。

CXkyXMs3_DRt3.jpg

下次買包時,不妨按照Volkan的方法試一試。大家有什麼挑選包包的小技巧,也歡迎分享!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hot6969love 發表於 2023-3-18 14:08

感謝大大的熱情無私分享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