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落花》--- 萍水相逢情長存,落花流水終飄零......

SJKen 2023-3-17 17:45:45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2004
[/url]
<span][/url]
<span](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span]

<span]每個人心裡,都藏著解不開的心結,共患難方成一家人,萍水相逢總是情,只是歲月無情,落花流水終究一去不復返...
]]全片從一對痛失愛子的夫婦,與七位寄宿的孩子之間的生命故事,以小觀大觸及了香港社會失能父母造成孩子流離失所的苦痛,所引發一連串關於寄養家庭與收養照護等議題,旁及主角夫婦之間因缺乏溝通關係疏離,導致的外遇與婚姻修復,鄭秀文顛覆過往流行教主形象,在片中洗淨鉛華將一位為孩子奉獻一生的主婦心思輾轉,詮釋得淋漓盡致,演來平實洗鍊而內斂,幾位大小配角善盡綠葉襯紅花的演出也是感人肺腑的看點,導演善用了落花與流水,隱喻了寄養的孩子與一去不復返的歲月,畫面配樂美得如詩,最後給人一種淡淡輕愁的餘韻,值得細細感受。
]]今天(2023年3月17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流水落花》(Lost Love),是香港新晉導演賈勝楓首部長篇作品,他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畢業後曾任文化版記者及旅遊記者等,隨著網路短片的興起,而成立工作室,並拍攝多套短片或紀錄片,包括兩部劇情短片《飛往父親的鳥》( A Bird Goes By,2019)與《雞蛋仔》(Gai Dan Chai,2019)。

導演賈勝楓於2020年執導拍攝的香港電影《流水落花》(Lost Love),入選為香港電影發展局第六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五部作品之一,並獲得800萬港幣的拍片資助,2022年11月13日第19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首映,為電影節閉幕電影之一,2023年3月2日在香港正式上映,3月17日在台上映,電影《流水落花》(Lost Love)故事以香港寄養家庭為背景,講述經歷喪子之痛的天美姨姨(由鄭秀文飾演)與先生何彬(由陸駿光飾演),與談善言飾演的寄養機構審查員莫姑娘接洽,擔任寄養家庭,開展一段長達十多年照護七位不同年齡與生命故事的孩子的故事,由小觀大,探討了香港社會中因為某些問題家庭中的父母失能,造成孩子從小就被迫成長,看盡無良大人的臉色,因而衍生出的寄養與收養多方層面的問題;同時也旁及了夫婦關係輾轉,片中過度專心照護孩子們的女主角天美冷落了枕邊人,丈夫因而外遇,兩人的關係從疏離到引爆,如何修復婚姻關係,也是引人深思的課題。
]]2023年3月17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流水落花》(Lost Lov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span]<span]
<span]<span]

鄭秀文不僅零片酬素顏演出,還開金口獻聲,為電影演唱主題曲「我這樣活了一天」,影片引用自

<span]<span]
導演賈勝楓表示最初收到音樂,與作詞者林若寧討論歌曲希望帶出的意境:「想像天美姨姨獨自一個人在河邊,邊走路邊哼歌的感覺。這次特地選用了編曲上最純樸的版本,只用一把吉他彈奏,樸素、隨意、溫馨地帶出回想到從前的感覺,充分表達了角色的心境。」

鄭秀文則說:「歌詞講述人是如何地一天一天的生活,而當中有傷痛、有一份無奈、有一份淡然。人生存的意義,就在每天的大小經歴之中。」

她也為歌曲拍攝MV,並分享實在很喜歡這部片不煽情,卻又滲出感人之處:「天美姨姨帶著人生傷痛,看似活得沒意義,但回望一生卻發現原來一切的付出和經歷,盡是生命意義,大愛滿滿在其中。」歌曲也為電影增添更多暖心氛圍。
]]電影故事講述3年前喪子的夫妻陳天美(由鄭秀文飾演),與丈夫何彬(由陸駿光飾演),困窘的經濟狀況,與無處發洩的母愛,透過向莫姑娘(由談善言飾演)申請,順利通過後成為寄養家庭,讓天美重拾做母親的心願,夫婦倆很用心,迎來七位問題的小孩,在他們人生不同階段出現,每個短暫停留的孩子,有些讓人頭痛、有些讓人心疼,這些問題小孩包括了

第一位寄養的小孩,是因母親毒癮而缺乏照顧的文森(由黃梓樂飾演),初來乍到的他,始終沉默不語,還有尿床與偷竊的問題,但隨著劇情發展,隱身在問題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悲傷。
<span]第二位寄養的小孩,是一位十分乖巧的小女孩小菁(由李昀蔚飾演),卻因因父母離異被當人球,幸好有天美姨與丈夫的用心照護,只是時間已到,還是得分開。
<span]<span]

第四位是乖巧到讓人心疼的小男孩阿明(由趙啓嵐飾演),因為從小周旋在不同寄養家庭長大,早已學會如何看大人眼色,總是努力想討好大人,但就是苦苦等不到一個願意收養他的家庭。
最後第七位,是一位快要18歲成年,能夠自立的青少年仲恆(由劉朝健飾演),因為跟天美姨夫婦建立的好情誼,一心想繼續留在寄養家庭中,無奈規定就是不允許,兩人之間會如何約定呢?
<span]最後第七位,是一位快要18歲成年,能夠自立的青少年仲恆(由劉朝健飾演),因為跟天美姨夫婦建立的好情誼,一心想繼續留在寄養家庭中,無奈規定就是不允許,兩人之間會如何約定呢?
<span]
<span]<span]
<電影本事>

我不是你的媽,但這是你的家

一個完整的家庭,需要的是緊密相連的血緣,還是愛與陪伴?
<span]<電影本事>

我不是你的媽,但這是你的家

一個完整的家庭,需要的是緊密相連的血緣,還是愛與陪伴?
<span]
天美在這些小孩身上看到了父母、同學、社會造成的傷痕,她用盡方法讓眾人重拾希望,成為大家依靠、好好相處的家人。

別人都讚天美偉大,但她知道,是這班孩子拯救了她。因為一直無法磨滅喪兒傷痛的天美,直到遇上寄養孩子後,她早已掏空了的心才有所寄託,重拾做母親的感覺;本來有缺陷之家,也暫時得到填補。

父母養育孩子,其實很多時候,是孩子拯救了父母。

長達十三年的期間,天美全心全意地付出,漸漸演變成一意孤行,與丈夫何彬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離,直到丈夫何彬出軌,終於讓她聽見埋藏在對方內心的說話,當下天美才意識到自己忽略對方的感受,忘卻了孩子真正需要。

一個家,究竟該如何重新完整每顆破碎的心?

之後的日子,儘管何彬努力補救,天美仍遲遲未能確定自己心意,最終靠著寄養小孩有意無意的啟發,才幫助他們挽回這段關係。

正當夫婦與快將升上大學的寄養孩子仲恆(由劉朝健飾演)過著簡單快樂的時光,卻迎來一場突變;流水運送落花,人生的旅程還是會延續下去,勾起淡淡思念。
<span]<span]
流水落花 Lost Love
電影類型 : 劇情
上映日期:2023-03-17
片  長:01時32分
製 片 商:流水落花製作有限公司、香港電影發展局與創意香港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IMDb分數:7.4
電影監製:李嘉慧
電影導演:賈勝楓
電影編劇:羅金翡與賈勝楓
主要演員:
鄭秀文飾演陳天美
陸駿光飾演何彬
談善言飾演莫姑娘
黃梓樂飾演因母親毒癮而缺乏照顧的文森
李昀蔚飾演因父母離異被當人球的小菁
吳祉嶠飾演患有兔唇遭嫌棄的小花
趙啓嵐飾演苦苦等待一個家的阿明
由曾睿彤飾演對成年人失去信任的姊姊家希
徐嘉謙飾演家希的弟弟家朗
劉朝健飾演快將升上大學的寄養孩子仲恆
FB粉絲頁:甲上娛樂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甲上娛樂FB粉絲專頁相片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甲上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 ,版權歸屬甲上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