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結束換「殭屍病毒」流行?羅一鈞開口:做好4件事

1679291040998-3050349fd5d84671a52b39a64662d460-800x533.jpg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提到,有國外研究人員在挖掘西伯利亞永久凍土時,發現並復活了13種史前的病毒,稱之為「殭屍病毒」,且在未來可能引發大流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上提到,有國外研究人員在挖掘西伯利亞永久凍土時,發現並復活了13種史前的病毒,將之稱呼為「殭屍病毒」,且在未來可能引發大流行,頓時「殭屍病毒」成為熱門關鍵字。不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在科學上這些病毒要重新流行的機率微乎其微,且在經過這次COVID-19後,人們對流行病的防範知識已更加充實;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也提及,土裡或冰層中確實有埋藏已久的病毒,不過醫界對其了解不深,大流行只是推測,無法明確了解其特徵或感染症狀。兩人皆提醒,短期內民眾不需過度擔憂,平時勤洗手、戴口罩、養成好的衛生習慣並定期接種疫苗才是上策。

黃軒指出,過去有科學家在阿拉斯加凍土掘出的女屍身上,發現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株;2012年科學家也證實,在冰凍300年的西伯利亞女木乃伊身上,發現天花病毒的遺傳基因殘跡,認為應把「殭屍病毒」視為未來風險,「也許不在我們這一代,可能是下一代,但人類把地球持續加溫下,凍土持續融化、殭屍病毒出現,就有可能無處不在」。

1671089484502-ca274356da6842bc8846970a5f39d1c7-800x450.jpg
▲從醫師角度來看,「殭屍病毒」短期並不會面臨大流行的危機,平時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好習慣才是上策。(圖/記者葉政勳攝)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殭屍病毒」在科學上還處於假設的階段,不過病毒長期在冰層等極端環境下,就算被復活,引發流行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羅一鈞提及,這些被稱為殭屍的病毒,大多以「流感性」病毒為主,包括百年多前的西班牙流感,不過病毒要大流行除了動物與人類的接觸外,空氣和飛沫才是最重要的條件,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養成好的衛生習慣並定期接種疫苗,就是防範病毒流行的根本之道。

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則說道,某些地區的土裡或冰層中確實有埋藏已久的病毒,這些病毒特性不一,有死的也有活的,是細菌、病毒或寄生菌都無法完全得知,因此「殭屍病毒」始終是個假設;不過若以西班牙流感來說,百年前流行時致死率確實高,主要攻擊人類的呼吸道,但現今醫療進步加上人類抗體演化,是否引發流行更是未知數。

總歸來說,雖然「殭屍病毒」名稱看似可怕,且未來流行機率不保證為0,但現階段都還是專家們的假設,從醫師的角度來看,短期並不會面臨大流行的危機,且COVID-19疫情剛結束,全球防疫觀念升級不少,只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辨別正確資訊,無需過度擔憂資訊量較不明確的「殭屍病毒」。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8

    主題

  • 62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