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藍皮人」家族,皮膚像藍精靈?卻毫無健康問題

剛結婚那幾年,Hazel Fugate沒注意到丈夫有什麼特殊之處。她和丈夫Gary住在美國肯塔基州,他們有著普通的工作,普通的生活。Gary說自己是百年家族富蓋特家的後裔,也許患有一種遺傳病,但身體實際沒有任何異常。

PRg8Z4n2_5ZRe.jpg
(年輕時的Gary和他的侄女)

人到中年後,Gary的身體依舊健壯。除了皮膚容易被太陽曬傷,出門需要塗防曬外,沒其他毛病。但隨著年紀漸大,一個奇怪的特徵出現……Gary的皮膚開始變藍了。「當天很黑的時候,我能看到他的皮膚是藍紫色的。一開始症狀不明顯,但隨著他年紀越來越大,皮膚就變得越來越藍。」Hazel最近告訴媒體。「他的鼻子、手肘和膝蓋處最為明顯,全是藍的。」

S6Jpe3k8_nBHC.jpg

皮膚變成藍色,這確定不是小說或電影情節嗎??現年69歲的Gary安慰眾人,這其實是一個家族老毛病:「我們富蓋特家患有高鐵血紅蛋白症,不少人的皮膚都有些泛藍,我只是比別人更藍罷了。」「聽說過'肯塔基藍人(Blue People of Kentucky)'的故事嗎?我就是藍人祖先Martin的後代。」

LuQZYtCT_JbEI.jpg
(Gary和Hazel,不仔細觀察看不出藍)

藍種人聽上去像都市傳說,卻是一段真實的歷史。故事始於1820年,法國孤兒Martin Fugate來到美國肯塔基州佩里縣一個叫麻煩溪的荒野裡,圈下岸邊一大塊土地,在此定居。當地的歷史檔案沒提到Martin的膚色,但根據家族傳說,他的皮膚是藍色的。

YKe3hJjg_uaXt.jpg
(麻煩溪舊照)

一個偶然的機會,Martin遇到名叫Elizabeth Smart的女人。她的膚色是普通的白皮膚,因為常年日曬雨淋,有些黝黑。因為條件合適,兩人結婚了。他們生下7個孩子,有4個都是藍皮膚,這段信息被記錄在檔案裡。一百年後的科學家分析,Martin是高鐵血紅蛋白症的患者,而Elizabeth攜帶能導致它的隱性基因,他們的孩子有50%的可能性是藍色的。

U6HJVARC_RVI4.jpg
(Martin和Elizabeth)

因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極其不便,富蓋特家基本與世隔絕。於是,亂倫的現象就出現了。Martin的兒子娶了母親的妹妹,女兒嫁給表兄弟。他們生下的孩子繼續和堂親、表親結婚,患病機率大大增加,藍皮膚經常出現。

HEbHAVzJ_L5KN.jpg
(畫師繪製的富蓋特全家福)

到第四代,富蓋特家族出現「史上最藍的家庭成員」。她叫Luna Fugate,據說她全身上下都藍得出奇,「嘴唇像淤青一樣藍得發黑」。在19世紀末,Luna和一個村外人結婚,生下13個小孩。他們的運氣不錯,沒有一個孩子是藍色的,但致病基因還是遺傳了下去。

27hmQvDc_nJcN.jpg
(富蓋特族譜)

隨著肯塔基州不斷發展煤礦業、建鐵路,富蓋特家族漸漸走出去,在全美各地與人通婚。因為很難遇到攜帶隱性基因的人,他們的孩子大多正常,藍種人越來越少了。到上世紀60年代,藍色家族成為肯塔基州的傳說。

肯塔基大學的血液學家Madison Cawein想調查這件事,他跑到深山裡尋找留存下來的富蓋特成員。也是運氣好,他在一個診所裡遇到兩個藍皮膚的富蓋特(也有說法是,富蓋特家族特意找上他治病)。

Sf99SxJE_xPPT.jpg

這兩人對自己的膚色憂心忡忡,雖然沒有身體不適,但周遭的眼光讓他們很難堪。家族患病上百年,仍未知道這到底是什麼病。

Cawein對他們的心臟、肺部和血液進行各項檢查,發現他們患有高鐵血紅蛋白症。血紅蛋白負責向身體輸送氧氣,而高鐵血紅蛋白症患者存在過多的無法攜帶氧氣的血紅蛋白。這導致身體缺氧,血液呈巧克力色,皮膚變成藍色。

XzOwBNkz_42Aa.jpg

這種病通常是遺傳缺陷造成的。Cawein認為富蓋特家族缺少一種叫細胞色素b5還原酶的物質,它能將高鐵血紅蛋白轉變為普通的血紅蛋白。除此外,接觸某些化學物質,比如麻醉藥賽羅卡因、抗生素達普頌等也可能產生這種疾病。如果高鐵血紅蛋白在人體內占到20%以上,患者可能死亡;但如果占比為10%到20%,那麼患者僅僅只有藍皮膚,沒其他問題。

aZJr4qwD_vM9h.jpg

Cawein讓這兩人服用亞甲藍藥,它能將高鐵血紅蛋白變為血紅蛋白(同時,亞甲藍也是一種藍色染料,算是以藍攻藍)。幾分鐘後,他們的膚色就變成肉色。「剛來時,他們真是藍得要命,連候診室都不敢進來。」Cawein在記錄中寫道,「現在好了,他們沒那麼憂鬱了(一個雙關語,也有'藍'的意思)。」

亞甲藍藥需要每日服用,效果能持續幾天,因為太麻煩,它沒有在富蓋特家族傳開。到1975年,名叫Benjy Stacy的男嬰出生,讓富蓋特家族第一次進入主流社會視野。

qgX5AS9M_g8Dj.jpg
(富蓋特族譜)

當時,他那「像路易斯湖一樣藍」的膚色把產科醫生嚇壞了。他們以為男嬰患有重病,趕緊把他送到肯塔基大學醫學中心。在準備輸血搶救的時候,Benjy的祖母說不要緊張。根據族譜,Benjy是Luna的後代,所以長得藍點很正常。有趣的是,在Benjy7歲的時候,他的藍色消失了。他看起來成為一個普通男孩,只有感冒或生氣的時候,嘴唇和指尖會變藍。

jJXFc2xm_K2hb.jpg
(長大後的Benjy,完全是普通人的模樣)

人們一直以為Benjy是最後的藍人後裔,沒想到,文章開頭的Gary也是。Gary和妻子Hazel的兒子患有高鐵血紅蛋白症,但他在5歲時自動痊癒。他們的孫女出生時也患有此病,幾個月後就好了。「他們能活得很長久。」Hazel說,「Gary的父親活到86歲,我對他們一點都不擔心。」

如今的富蓋特家族很難稱作藍色家族,但奇特的藍人仍在出現。

sh7XX645_BXMm.jpg
(Paul Karason)

最有名的是Paul Karason。這個老頭患有鼻竇炎、皮炎和胃食道逆流等毛病,某天在看雜誌的時候,發現廣告上說膠體銀可以讓人重煥健康。於是,他用自製的膠體銀洗臉,還把它當水喝,就這樣過了10年。到2008年,Karason在電視上說自己的胃食道逆流和關節炎確實好了,但皮膚變藍了。

mUARtxT2_u8GF.jpg

這實際上是銀中毒導致的,銀粒子沉積在內臟和皮膚裡,讓身體變藍。這對外貌造成永久性影響,就算停止服用膠體銀,膚色也不會變。除此之外,過度使用膠體銀還會造成腎損傷、癲癇發作。2013年,Karason因心肌梗塞死亡,不確定和膠體銀有沒有關係。

zuDbKSYV_IcMC.jpg

在地球上,不太可能出現像《阿凡達》中納美人那樣的藍膚色,但不管是灰藍、深褐藍還是微微泛藍,都已經很有趣了。當然,有趣是旁觀者的看法,如果是當事人,日子還是挺難受的。不要近親結婚,不要亂吃藥,這些話都是有道理的啊。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chis1992 發表於 2023-3-23 14:48
不管是什麼膚色,只要是健健康康的就比什麼都還重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