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黑面琵鷺》--- 輾轉 30年,飛越千萬里,為保護黑面琵鷺繁殖盡一分心。

SJKen 2023-3-22 17:57:01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0272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3-24 13:20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短評>

鳥,一定要逆風才飛得起來! 人,面對生態棲地遭到破壞,又該如何團結盡力呢?

全片輾轉30年,飛越千萬里,波瀾壯闊的空拍場面,捕捉從繁殖區到渡冬區黑面琵鷺的遷徙姿態與繁殖的生態,精準而細膩,始終鍥而不捨地守護著黑面琵鷺的行動,深深觸動人心,並觸及了黑面琵鷺棲地遭商業開發破壞、天氣變遷,導致食源減少等刻不容緩的生態保護議題,讓人深思。


即將於本周五( 2023年3月24日)在台上映的鳥類生態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是資深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導演,繼《老鷹想飛》、《尋找神話之鳥》之後,又一部重量級的生態保育作品,全片台《守護黑面琵鷺》,跨越30年、遍歷多國拍攝的最新力作,是台灣影史上首部院線上映的黑面琵鷺生態紀錄片,知名導演吳念真零片酬擔綱全片的旁白撰寫與配音,並邀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得主林強配樂,兩位大師知性與感性兼具,真摯質樸的念白與配樂,為紀錄片電影增添了不少分!

全片忠實紀錄了被稱為「黑琵先生」的攝影家王徵吉,與亞洲各國一群默默守護黑面琵鷺的學者、繪本作家、賞鳥人、基層公務員、養殖業者,以及更多的無名英雄的足跡。

2023年3月17日在台上映紀錄片電影《守護黑面琵鷺 》(Caring for Black-Faced Spoonbill)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梁皆得導演從1992年開始進行本片中黑面琵鷺的追蹤拍攝,全片引領關心鳥類生態棲地保護的觀眾,飛越俄羅斯、中國北方、上海崇明島東灘(中國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日本九州福岡博多灣人工島人工湖(黑面琵鷺與候鳥度冬棲地)、南韓江華島、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澳門沊仔濕地、台灣、越南、馬來西亞到菲律賓,片中也採訪了包括<span]梁皆得導演從1991年12月,開始進行本片中黑面琵鷺的追蹤拍攝,全片引領關心鳥類生態棲地保護的觀眾,飛越俄羅斯、中國北方、上海崇明島東灘(中國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日本九州福岡博多灣人工島人工湖(黑面琵鷺與候鳥度冬棲地)、南韓江華島、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澳門沊仔濕地、台灣、越南、馬來西亞到菲律賓

片中也採訪了包括黑琵先生資深鳥友王徵吉,以及東亞各國專家學者、繪本作家、賞鳥人、基層公務員、養殖業者,以及更多的無名英雄,從他們的口中,慢慢知曉了原來有這麼多有心人,以不同的方式,為保護黑面琵鷺的繁殖棲地生態而努力,精神讓人感佩!

台灣本土棲地的追蹤拍攝,則包括了雲林成龍溼地、 嘉義布袋鹽田濕地 、台南七股黑面琵鷺野生動物保護區、台南台江國家公園(中華民國第八座國家公園,也是臺灣首座都市型國家公園,內有鷸鴴科保護區)與高雄茄萣濕地等鳥類生態保護區。

黑面琵鷺保育的成果,從30多年前 ,全球不到300隻,至2022年1月成長到6162隻,翻了整整20倍的成果,可以得到明證,但這背後藏著多少專家、學者與義工無怨無悔的辛苦奔波與努力。


資深鳥友王徵吉,王徵吉(英文名:Wang Zheng-ji,1946年-),現年77歲,台灣知名生態攝影家與保育人士,出生於台南市安南區,以拍攝黑面琵鷺而聞名,人稱「黑琵先生」與「Mr.HAPPY」,自1992年起致力於保護黑面琵鷺,長期奔波跨越於台灣、中國、日本、南北韓交界處等拍攝黑面琵鷺的影像,即使罹癌身體不適,高齡的他,這些年還是四處奔波演講,鍥而不捨守護著黑面琵鷺的真性情,讓人十分感動,過去這麼多年來他的努力,也讓他獲頒2006年韓國環境運動聯盟「保護黑面琵鷺貢獻獎」、2009年帝亞吉歐《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首獎、2010年金鼎獎、2012年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終身成就貢獻獎」等獎項的肯定。

他在影片中提到台南縣七股區,原本規劃要蓋七輕及大煉鋼廠,因為七股為黑面琵鷺的最大度冬棲地等生態因素,好不容易經過愛鳥人士十幾年的抗爭,台南七股濕地才得以保留下來,更於2000年與中國、韓國保育團體,響應協助發起日本福岡濕地聯盟主席,鳥類專家松本悟發起的國際網連署,以搶救保住福岡博多灣人工島的黑面琵鷺度冬棲地。

多年來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其他國家,天氣變遷、商業利益土地道路開發,造成棲地生態的喪失與惡化、加上環境破壞,惡狗追逐、肉毒桿菌造成的鳥類食物中毒,都直接或間接地導致鳥類食源的減少甚至消逝 ,生態保育議題刻不容緩,也需要更多關心生態保護議題的朋友,能夠在看完本片後得到啟發,一起共同努力為黑面琵鷺與其他鳥類棲地生態保護盡一分心。

<電影本事>

一群熱血人們,為守護黑面琵鷺被破壞的棲地而努力

1992年歲末,一群黑面琵鷺在台南七股,遭到不明人士惡意槍殺,引發全台民眾高度矚目。

當時奉派採訪的攝影家王徵吉,自此走上長達三十年的守護黑面琵鷺之路。

在當年,全世界黑面琵鷺的總數只有不到300隻,這個瀕危物種獲得來自許多國家的關注。

不同領域的愛鳥人,以跨國合作的用心,為開拓黑面琵鷺的生存空間披荊斬棘。

其中的奉獻者包括學者、繪本作家、賞鳥人、基層公務員、養殖業者,以及更多的無名英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房黑面琵鷺故事。

而專情黑面琵鷺三十年的王徵吉,即使經歷喪妻、罹癌等生命逆境,也仍不改其志。如今,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已經超越6000隻,但牠們並非就此高枕無憂,保育之路仍然持續繼續下去…。


守護黑面琵鷺 Caring for Black-Faced Spoonbill
電影類型 : 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3-03-24
片  長:01時24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
電影導演:梁皆得
FB粉絲頁:CAI CHANG Independent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獨立電影FB官方粉絲專頁相片,版權歸采昌國際與導演梁皆得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版權歸屬采昌國際與導演梁皆得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