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有男人味」砸錢!請醫生打碎下巴再做「更大的」

人類歷史上,曾出現過不少奇奇怪怪的流行趨勢,為了迎合彼時的審美,很多人整形、美容,改變原有的相貌。當下社會,身體自愛與拒絕焦慮的理念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在這樣的背景下,人們或許認為類似的故事會變得少一些。

然而,GQ雜誌最近的一篇文章顯示,在歐美男性之中,一種「追尋大下巴」的趨勢正在風行,很多因為面容而感到自卑的人,會花上大價錢找醫生敲碎自己的下巴,再重塑成「更有男人味」的形狀。

E7qg6yzy_wswg.jpg

比如亨利·卡維爾,羅伯·派汀森等明星,都擁有他們最為嚮往的相貌。

EGv6JJUr_FAhe.jpeg
ynIhPwNJ_STrE.jpg



Ali今年20多歲,住在西歐。從青春期開始,他就發覺自己與「長得好看」的朋友之間存在很大的差距,有人被發掘成為模特兒,有人交了一個又一個女友,但他的感情生活卻始終平靜,約會軟體上匹配的人數也少得可憐。Ali覺得自己也沒有很醜,只是別人的優勢太過突出。他的性格非常縝密,注重細節、深思熟慮,這讓他在工程師的職業生涯中有所建樹,私底下對於自己的面部構造,Ali也有著種種規劃。

2019年,Ali發現一個男性論壇,之後便沉迷其中,傾注大量的時間。網站上幾乎所有用戶都自稱是「紅色藥丸」的選擇者(出自電影《駭客任務》,指選擇接受現實社會的殘酷真相)。他們認為,現代男性由於女權主義的權力轉移而滑向劣勢,無法尋找到性伴侶,與此同時,女性卻擁有完全的選擇權,可以隨意挑選自己的伴侶。

ABLGjnUw_xyZf.jpg

不難想像,這是一個充斥大量性別歧視、種族主義和厭女內容的論壇,但與此同時,它也提供許多幫助男性改善外貌的指導和建議。根據用戶所宣揚的生物本質主義的觀點,戀愛是一種原始的交易,達不到一定吸引力門檻的人沒有機會。

論壇成了Ali關於外貌的試驗場,他瀏覽大量男模的照片,尋找他們外貌上的共同點,並逐步在心中建立一個數據庫。他本身就很注重外貌,不僅在控制體重和健身上下很大的功夫,也有著自己的一套護膚方案。

和男模比對過後,Ali很快有了答案——自己的下半張臉是全身的「污點」,不僅下顎線非常模糊,下巴也離脖子太近。Ali堅信,如果能進行調整,他的愛情生活和事業肯定會變得不一樣,他沒有過多猶豫,向院方支付了兩萬歐元(約66萬元台幣)的手術費用,便登上前往羅馬的航班。



在下巴整形界,有幾個響噹噹的名字,瑞士的Hermann Sailer教授、米蘭的Mirco Raffaini教授、西班牙的Alfaro醫生等等,讓無數患者趨之若鶩。

Alfaro醫生的私人診所如同宮殿一般,位於巴塞隆納的一個高檔社區之中,周遭是由樹籬和棕櫚樹組成的迷宮,一直通向入口。談吐之間,不難感受到Alfaro醫生的人格魅力,他的皮膚光潔、牙齒雪白,手腕上的勞力士手錶閃閃發光,十足的自信再加上發達的運動神經,讓很多男性心生嚮往,渴望自己也能夠成為這樣的人。

到目前為止,Alfaro已經做過大約5000台下頜手術,並研製出一套自己的「正臉」方法。在他看來,其他醫生通過肉毒桿菌、填充物、植入物和拉提手術為患者所打造出的微調效果,都可以通過巧妙地改造顱骨來實現。

Td6ZFwVf_TBDW.jpg

其他患者通常在手術室裡要能耗費好幾個小時,期間還需要輸血,術後要花上幾週或者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康復,但Alfaro可以在90分鐘內重新定位上下頜;患者通常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出院。對於自己的工作,他感到非常自豪。

Alfaro的男性患者大多是律師、工程師和醫生,在國際客戶之中,科技工作者佔相當大的比例:「他們的生活都在電腦前度過,非常容易搜尋資源。他們來找我時會說:'醫生,我需要進行上下頜前移以及逆時針旋轉,還有大約六、七毫米的下頜骨整形手術……' 他們對自己面部研究的深入,有時會嚇到我。」Alfaro感嘆說。

以往,患者通常是因為出現嚴重的咬合問題,或睡眠呼吸暫停才會尋求手術的幫助,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以改變外貌為主要目的。對此,Alfaro的團隊會首先進行審核,並引導出現心理疾病的人率先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拒絕約15%的潛在病人。

cvSXXsuw_2ZK6.jpg

疫情期間,尋求面部手術的患者增加了55%左右,整天待在家裡導致很多人便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外貌之上,產生一種「放大效應」,人們整天從各種奇怪的角度盯著自己,越來越不滿意,逐漸便生出動刀的想法。

「越來越多的患者找到我,說他們如果不修圖,就無法在Instagram上傳自己的照片。」

Alfaro主刀的手術通常從口腔開始,先拔掉患者的智齒,再切開下頜骨,然後,Alfaro會用夾板將下頜骨向前移位,與上頜骨相匹配,接著採用可以留在體內的鈦板將其固定,上頜骨也使用同樣的方法進行處理,在牙齦上切開微創切口將其分離後,用夾板鎖定。

FaTNLPHC_Uxrb.jpg

最後,Alfaro使用一塊人工骨頭填補下頜骨的缺口,手術便大功告成。患者的鼻子看上去秀氣很多,嘴唇也更加突出。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過程雖然血腥,但非常利落。



與此同時,Ali也在羅馬完成了他的手術。當他甦醒過來,第一次見到自己繃帶纏身、腫脹不堪的樣子時,著實被嚇一跳。出院後,他在民宿中又恢復了幾天,但整個過程都讓他焦慮不安:「我掙扎極了,不停問我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我在臉上動了刀子,就是為了讓自己更好看,但我看起來更糟了。」那些日子裡,他只能不停地進食液體食物,等待消腫,他坦言自己低估恢復的速度,以及手術的心理影響。

好在幾週後,Ali恢復得很好。他下半張臉的輪廓變得更加明顯,甚至得到陌生人的讚揚,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現在,他花在論壇上的時間少了很多,還聘請一名生活教練和約會教練,幫助自己走出虛擬世界,重塑愛好與人格。「我已經在外貌上付出了所有我能夠付出的努力,現在我應該把重點放在性格上。」Ali下一步計劃成立一個諮詢公司,將他所學到的一切,傳授給其他同樣想要改善外貌的男性。



有著同類故事的男性不在少數。27歲的Ted曾因在論壇上發布自己的照片招致嘲諷與攻擊,非常受傷,手術完成後,人們對待他的方式有了微妙的變化,他也因此信心倍增;35歲的Michéll年少時曾因為外貌遭到陌生人的嘲弄,在車裡與人交談時也會感到不安,這嚴重影響到了他的心理健康。手術過後,雖然還戴著牙套,但他已經有足夠的自信來去講述那些「過去的故事」,很快,他便遇上心儀的約會對象,現在,兩人的孩子即將出生。

給下巴整形,已然成了許多人的救贖,對此Ali認為,男性論壇應當承擔一些責任:「人們把手術看得太輕鬆了。大家總是說,只要做了手術,你就會變得更好看。這種漫不經心的態度掩蓋了更深層次的問題,把侵入性醫療程序正常化。最近,還有一個年輕男孩私訊我說,他付不起手術的費用,但人生已經走到絕境,如果無法盡快做上手術,他恐怕會結束自己的生命。」

男性社群的興起往往根植於孤獨、不安全感和無力感,同樣的焦慮也驅使著越來越多的男性去接受植髮、肉毒桿菌注射甚至是增高手術,達成他們想要看上去更加年輕、健康,充滿競爭力的願望。

長久以來,女性都是尋求整容手術的主力軍,而如今,男性也開始對女性所承受的凝視與焦慮愈加敏感,被迫採取行動。外表確實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影響,但這一影響究竟到了什麼程度,是否值得我們去改變外貌?

這個問題,或許值得每一個人好好思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