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太難過就找政府?紐西蘭花600萬打造「愛得更好」新項目

上週三,紐西蘭政府宣布要開展一個新運動,叫「愛得更好(Love Better)」,簡單地說,就是他們要投入640萬紐西蘭元,來幫助青少年們撐過分手……他們還特地做一個很貼近年輕人的宣傳片,開頭就是一句:

「沒錯,分手是很爛。」

gJEcgNBs_Xjrk.jpg

「但是你也可以把它變成好事。」

mKnwvsAy_AqLY.jpg

宣傳片的旁白說:「剛分手的人幫助剛分手的人,讓小傷不至於變成大傷。」(原文是「keep a little hurt from becoming a lotta hurt」…..)

ceRazdxZ_fLxU.jpg

片中還穿插真實的年輕人的片段,說自己「要把前任刪了」

F9OHcLQI_A7su.jpg

「不行了,我得睡覺,我得…忘了她。」

evaQbhPV_db5h.jpg

整部片看起來也有點短影片的意思,總之就不太像政府宣傳片……再說,怎麼分手還得要政府幫著渡過??感覺好像有點不合常理?但其實紐西蘭政府之所以會做這件事,還真有充足的理由。

開始來一一細說:今年3月20日,聯合國一年一度的幸福指數報告新鮮出爐了,紐西蘭排名第十。

DO8FcB29_hnjy.jpg

然而在幸福的外表下,紐西蘭其實有一個特別突出的問題:家暴。在經合組織當中,紐西蘭的家暴率一騎絕塵。

XReSQB4v_M4KY.jpg

2020年和2021年,紐西蘭共發生家暴事件155338起,佔所有前線警務活動的16%,警察們平均每四分鐘就要處理一起家暴事件;33%的紐西蘭女性曾遭遇過伴侶的身體暴力或性暴力,如果將心理上的虐待也算進去,這個數字將上漲到55%,同時,大概八分之一的男性也是家暴的受害者;

I2R3jWW6_kCew.jpg

據估計,紐西蘭的家暴事件在過去五年中增加60%,然而這個勢頭卻並沒有減弱的意思,預計到2025年還會再增加35%。這暴露出來一個特別嚴重的問題:很大一部分紐西蘭人,不知道怎麼發展一段健康的親密關係。這問題嚴重到連青少年都有樣學樣——為啥這麼說?因為遭遇暴力最多的並非成年人,而是15至19歲的青少年。高達29%的年輕人報告說自己曾被伴侶毆打或傷害,高達60%的高中生曾處於身體或情感上的虐待關係當中……

UtvVfeVj_th39.jpg

這可都是未成年的孩子,這個問題,再看重也不為過。好在,紐西蘭政府的態度很端正。2021年12月,他們宣布Te Aorerekura計劃,這是個國家級戰略,計劃投入兩個多億美元,專門用來消除家暴。

Te-Aorerekura-National-Strategy-final-pdf.jpg
(Te Aorerekura是毛利語,官方的中文PPT翻譯成了「永在的親情精神」)

該戰略涵蓋方方面面,年輕人的問題肯定也不能放過,於是在2022年,紐西蘭的社會發展部發起一項調查,他們隨機挑選1200名16~24歲的年輕人,發現有68%的人曾經有過不好的分手經歷——「自殘、抑鬱、藥物濫用、危險性行為乃至於暴力和脅迫,這其中又包括勒索、妒忌、報復和跟蹤……」

VXSterSz_fLBm.jpg

顯然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於是在與年輕人、政府官員和心理健康專家交談後,「愛得更好」應運而生!這在全世界恐怕是首創,但社會發展部的副部長普里揚卡·拉達克里希南(Priyanca Radhakrishnan)卻十分有信心:

「我們知道都分手很痛苦。我們希望幫助我們的年輕人渡過分手難關,讓他們知道世界上其實是有健康的處理方式的。」

「通過這樣支持年輕人,我們可以對他們處理未來關係的方式產生積極影響。」

「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府都沒有嘗試過這種方法,紐西蘭的家暴和性暴力數據堪稱可恥,我們需要更創新的方式來打破這種循環。」

「我們使用真實、原始的故事來達成這一點,同時確保我們也能接觸到年輕人在用的平台。」

XLeOQWzy_Os87.jpg

當然,這項活動並非只是出宣傳片而已,他們鼓勵年輕人們多在社群上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因為沒不定就能幫到有類似經歷的人……

dBP2Zkzg_XVrv.jpg

除了以上這些偏宣傳方面的工作之外,社會發展部還找到青年發展組織YouthLine合作,後者會提供電話熱線、簡訊、郵件等服務,幫助有需要的年輕人。

9Shmw4tv_kpkR.jpg

他們的臨床負責人喬·馬德森(Jo Madsen)說:

「一般來說,分手之後你的選擇除了恨對方或者徹底不聯繫以外,好像就只有徹底封閉自己的感受這一種了。」

「但其實分手之後有感覺是很正常的,也不是沒有健康的方式來解決,所以能把這一點展示出來,對我們來說很酷。」

「愛得更好」究竟能不能對消除家暴做出貢獻,可能還要期待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研究,但毋庸置疑,紐西蘭政府這個發力方向是沒錯的。健康的戀愛觀,就是越早灌輸越好。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43

    主題

  • 1043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