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停電12小!南非停電已成「國家災難」堪比疫情

mondyyy 2023-3-27 12:06:07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9151
「啪嗒。」又停電了。

住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家政工瑪內奧·莫薩麥(Maneo Motsamai)盯著眼前的鍋子,心中非常惱怒。約翰尼斯堡每天都停電,一天好幾次,加起來差不多停12個小時。政府雖然會提前通知停電,但很多時候莫名其妙就斷電,一點預告都沒有。

de6bUOhS_x4kV.jpg

莫薩麥正準備燒開水來煮玉米粥,這是主人家愛吃的。但因為停電,這鍋粥煮不成,倒在裡面的玉米粉又沒辦法直接吃。「真的是很浪費,我也沒有辦法。」莫薩麥忿忿地告訴媒體,「因為停電,我的日常工作幾乎無法完成。」「買東西也好,出門辦事也好,都很困難。現在連最基本的做飯都做不了。」

Td7rnU45_jKVD.jpg

在約翰尼斯堡郊區的索維托鎮,經營印刷店的莫斯貝迪·莫赫基(Mothibedi Mohoje)也感到頭大。因為停電,他每天被迫數次停業,影印機和電腦根本無法使用。他買了一台柴油發電機來供電,但隨著燃料價格上漲,發電的成本已經超過利潤。「因為停電,我們損失很多錢,實際的停電時間總是要比計劃的長。」莫赫基說,「這對我的公司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店裡所有設備都要用電。」

X25c5Hzc_xjmB.jpg

在德班市,漢堡店老闆齊亞德·科利亞(Ziyaad Kolia)幾乎絕望。餐館需要準備大量蔬菜和鮮肉,它們通常放在冰箱裡冷凍,但長時間停電,冰箱的溫度已經和普通櫃子差不多。他買了大量冰塊保持低溫,可其他餐飲店也需要,冰塊經常買不到。停電時,漢堡店裡的烹飪機器無法運作,送貨系統暫停,收銀台和呼叫設備關閉,所有員工茫然又無所事事,只能趴在桌子上打嗑睡。

VwUWW5E5_exfJ.jpg

「停電對我們店每個月造成的損失超過20%。」科利亞說,「想像一下我們身處的境地:你不能賣東西,不能為顧客提供服務,什麼都做不了。」「我們周圍的其他店都關門了。我是個南非人,我有很強的韌性,願意努力工作。但有些時候我真的很懷疑,我能不能在這個國家正常地做生意。」在他之前的冰淇淋店就是因為停電倒閉的。為了求生,科利亞開除了很多員工。

AzkJhmLj_YuGk.jpg

南非的停電不是一個小問題。上個月,南非總統西里爾·拉瑪佛沙宣布,停電已經是一場「全國性災難」,和新冠疫情相同。

2AkaMf25_UN3K.jpg

從2007年起,南非不斷出現全國大範圍停電,這種狀況在進入2022年後愈演愈烈,已經到無法讓人正常生活的地步。南非全國80%的電由國家能源公司Eskom提供,因為設備老舊,故障頻出,它產出的電只能滿足一半的需求。

XgC8aqPz_njeF.jpg

去年是南非有記錄以來停電最嚴重的一年,連續停電205天。據統計,南非有6000萬人每天在分區停電中,忍受長達8小時的斷電,有時會增長到12小時。大面積長時間的停電,帶來的就是無法運轉的社會。今年1月,南非殯儀館從業者協會發布通告,建議人們在4天內下葬死去的家人。因為持續停電,太平間裡的冷庫已經無法存放屍體,大量屍體正在腐爛。

sODLPkkO_ZG5j.jpg

醫院的醫護人員也要崩潰了,他們經常摸黑做手術,醫院設備也難以維持病人生命。很多病人在停電期間死去,比如利斯·範·奧斯(Lis Van Os)。她每天需要吸氧17個小時,這要求固定式製氧機必須一直通電。停電後,醫院也無能為例,奧斯的女兒滿城找氧氣罐,還試圖用電源逆變器找可用的電。這些辦法作用微弱,最後奧斯還是在2022年10月去世了。

CRXVwLYX_9wXh.jpg

「在她生命的盡頭,因為停電,我們每個人極度焦慮。」奧斯的女兒說。

南非的食品價格也在不斷走高,讓貧困家庭難以承受。現代農業非常依賴電力進行作物灌溉、加工和儲存,停電後,南非的糧食產出明顯降低。夸祖魯-納塔爾省的農民桑戴爾·索庫魯(Sandile Sokhulu)說,他有10公頃的農田,需要泵站運輸水來澆灌。可泵站需要用電,停電意味著停水。

jwfAyKqG_ZqEc.jpg

「如果我的田是5公頃,也許我可以用水桶一點點澆灌,但10公頃我真的做不到。我們現在無法用泵來灌溉作物,真的很不知所措。」「電力不足,到4月份電價還要上漲18.65%。我感覺政府已經拋棄我們農民了。我們已經用盡全力,想讓實惠的食物端上大家的餐桌,可沒人幫助我們。」

農民吉斯·奧利維爾(Gys Olivier)說,因為無法用冷鏈運輸,他和其他自由省的農民把所有種薯(用來種土豆的小塊)都丟了,價值數十萬美元。養殖從業者也非常慘。一月份,一段在利赫滕堡農場拍攝的影片傳遍南非。

ryKKvBPu_x8cD.jpg

影片裡,能看到50000隻死雞堆積成山,員工們將牠們一隻只撿起來,丟到卡車上。農場主說他損失近10萬美元。這些雞是因為電力不足,通風系統自動關閉,被活活悶死。「Eskom能源公司根本不關心我們這些為老百姓提供食物的人!」農場主在影片裡悲憤地喊。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0.51.png

南非農業專家預計,生產水果和蔬菜的農民會盡快賣掉他們的產品,否則有變質的危險。而售賣糧食和肉類的農民可能提高價格,不然沒錢維持設備運轉。「我們現在不光要支付昂貴的電費,還要加大其他投入成本。4月1日電費上漲將帶來毀滅性的局面,我甚至懷疑,南非人的餐桌上可能沒有足夠的食物。」農業聯盟主任說。因為停電,南非的犯罪現像也變得更加猖獗。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1.59.png

南非的犯罪率本來就高,斷電時安全監視器失靈,紅綠燈無法顯示導致交通堵塞嚴重,都讓社會變得更加混亂。南非警察聯盟的秘書長說,因為沒有路燈,警察在黑暗中被襲擊的風險增加。市民們在停電期間也更加害怕,不敢出門,甚至不敢去警察局報案。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2.10.png

情況如此糟糕,為什麼南非的電會嚴重短缺呢?這主要是因為腐敗和管理混亂導致的。國家能源公司Eskom的發電設備有50年曆史,馬上就要退休,指望它們繼續工作是不可能的。好多年前,人們就意識到這一點,新建了兩座大型燃煤電廠來擴大發電量。但開工15年後,因為技術缺陷、工程事故、設備故障等原因,這兩座發電廠的實際發電量只有預計的一半。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2.18.png

而且它們的建設成本嚴重超支,高達數十億美元,導致國家能源公司Eskom的債務增加到227億美元,其財務狀態岌岌可危。加上多年管理不善和系統性腐敗,明明是能源公司,Eskom卻沒錢,連採購燃料和發電機的錢都沒有。今年1月,Eskom加大停電力度,就是因為11台發電機出現故障,他們想用應急發電機發電,但一時籌不出錢購買它需要的柴油。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3.37.png

經營這麼多年,提供全國電量的是一個老掉牙的發電廠和兩個半吊子,實在有點無言。南非首席大法官雷·桑多(Ray Zondo)在2022年上台後,發誓要徹查南非公共部門的腐敗問題。有證據表明前總統祖馬利用Eskom竊取資金。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3.48.png
(雷·桑多)

Eskom的首席執行官是安德烈·魯伊特(Andre Ruyter),幾年前他上台時,一度試圖扭轉公司局面。但後來發現腐敗問題太嚴重,直言「Eskom就是非國大的食槽」(非國大是南非最大的政黨)。因為受到多方批評,他辭職了,第二天就有人往他的咖啡裡放氰化物。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3.57.png
(安德烈·魯伊特)

明明電力不足,南非政府不想去解決,反而做出很多迷惑行為,讓問題更嚴重。前不久,財政部阻止Eskom購買柴油運行備用發電機,理由是成本太高。但這導致停電現象加劇,全國每天虧損2.35億美元,這遠遠高於柴油價。更古怪的是,直到8個月前,政府一直限制私人電力供應商向電網輸電。這些供應商大多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5.09.png

「如果解釋這些瘋狂的決定?」一篇財經文章發問,「它們的共同點是,當下的經濟和政治系統出現功能失調。簡而言之,非國大準備為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國家利益,讓煤炭行業的頭頭腦腦賺更多錢。」南非85%的電力都依賴煤炭,多年的利益綁定,讓很多政客想維護國家發電廠的地位。能源部長格威德·曼塔什(Gwede Mantashe)曾稱自己是「煤炭原教旨主義者」,他禁止私營公司提供大量電力。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5.15.png
(格威德·曼塔什)

還好,總統拉瑪佛沙把這個決定推翻,他支持太陽能和風能發電,最近成立了兩個新部門,專門解決電力短缺問題。他指派一名電力部長,讓他扭轉電力行業的腐敗和管理不善。

截圖 2023-03-27 下午12.05.23.png
(總統拉瑪佛沙)

希望他們能成功。用電是最基本的需求,是現代社會得以運行的保障,每個人都想在光亮的環境下生活。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1

    主題

  • 1311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