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青春》--- 人生無常,唯情長在。

SJKen 2023-3-29 13:19:28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1597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3-29 14:13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短評》

人情 Vs. 良心 Vs.法律,熟輕孰重? 如果是你,會怎樣抉擇?

全片透過一位想彌補錯誤的計程車司機,一位失去父親的難民男孩,與兩人之間一段愛恨難解的逃亡之旅,引領觀眾透視難民在香港生存的困境,因為一次意外的碰撞,衍生出後來一連串的無常的人生起落,旁及了父子之間從冷漠疏離到和解放下,輾轉的心路歷程。


預定2023年3月31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是定居在香港的馬來西亞編導劉國瑞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由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同時也是去年金馬獎新科影帝黃秋生,與巴基斯坦裔素人男孩林諾(Sahal Zaman)領銜主演,潘文星(Inderjeet Singh)、喬加雲(Kiranjeet Gill)、周國賢、太保、張同祖、區嘉雯、劉錫賢、駱應鈞等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電影片名《白日青春》源自於片中一老一小兩位主角陳「白日」與莫「青春」的名字組合,而故事也隨著兩人之間從陌生、怨恨到愛之間的情感輾轉,開啟了一段沒有血緣卻情同父子的異國情誼。

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於2022年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原著劇本三項大獎、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新演員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年度推薦電影肯定,並強勢問鼎2023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四項大獎,頒獎典禮與得獎人即將於2023年4月16日晚舉行揭曉。

2023年3月31日在台上映電影《白日青春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我從小就知道,只能靠自己,因為我不想長大以後像你一樣,連家人都照顧不來。」

「這實在太荒謬了,你對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孩子如此用心付出,卻對我,你親生的兒子如此疏於照顧...」---]「我從小就知道,只能靠自己,因為我不想長大以後像你一樣,連家人都照顧不來。」

「我知道我錯了,我對不起你,即使我並不是故意的,但我沒法眼睜睜看著,因我失去了父親,母親又即將遭到遣返的異國少年獨自一人,卻袖手旁觀....」 --- 父親對兒子說。

身為第四代馬來西亞華人的導演劉國瑞,從小便在充滿異鄉人的環境中成長,少年時便移居香港之後,幾乎與父親失去聯繫,從少年成長到男人的蛻變過程,一切只能必須靠自己,他將自己的成長經驗寫進了劇本。同時,他也長期關注在港打拼的異鄉人,特別是來自東南亞無權無勢,飽受香港法律疏忽,以及在地人歧視輕蔑的難民生存情況,於是將兩者結合,透過一段令人不捨天人永隔的意外事件,衝撞在香港本土居民與外來難民之間冷漠疏離的防線,並引領觀眾探討事件中每一個角色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

一位原本在家鄉學有專長的律師父親,落難香港後,因堅守著香港法律規範,不 願從事非法,導致一家人活得十分困窘,而正值叛逆期的兒子情竇初開,少年一心想移居加拿大,與父親關係始終緊張。

一位靠開計程車為業,卻長期沉溺酒精的司機父親,原來多年前將年幼的兒子留給老家父母照顧,從中國大陸與妻子游泳移居香港,卻因太太途中溺斃,導致父子關係疏離,長大成人的兒子爭氣來港,成為警官,兩人之間有段解不開的怨憎愛恨。

片中有一段異國難民在學校內學中文的過程,老師引用了中國清朝詩人袁枚,於1764年(乾隆二十九年)創作的一首詠物詩「苔」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收錄在《小倉山房詩集》卷十八,整首詩的寓意是在歌誦苔花生於陰潮之處,但仍不依不饒地開花的勇氣,詩中的「白日」與「青春」,被導演劉國瑞引申到片中兩位主角的名字上也有深意,兩人都有過由異鄉逃到香港的經歷,也都是在香港社會的底層討生活,但只要有心,即使身居陰暗角落,也能透過自身的努力,迎向光明的未來。

金馬影帝黃秋生在片中飾演計程車司機,電影前半段將那位自己本身當年也是偷渡來港,卻因為拿到了身分證,成了合法的居民後,就對在港難民多所歧視的嘴臉,詮釋得讓人看得氣憤;但隨著劇情發展,平常小錯不斷大錯不犯的他,卻躲不過自己的良心譴責,開始了對由素人林(Sahal Zaman)諾飾演的少年難民,極盡所能地提供援助與保護,超乎旁人的理解與想像的種種言行,詮釋得渾然天成淋漓盡致,得獎名至實歸。

與他有多場對手戲的素人林諾(Sahal Zaman)雖然是素人,在鏡頭前的表演卻毫無生澀感,將壞事做盡的叛逆少年詮釋得栩栩如生。

還有飾演他的雙親異國演員潘文星(Inderjeet Singh)與喬加雲(Kiranjeet Gill)兩人的演出也十分感人。

導演更邀請香港硬底子的資深演員劉錫賢,與影帝太保跨刀助演,兩人戲分不多,演出卻十分搶眼,黑色幽默的對白,也為看似沉重的劇情,增添了不少輕鬆的對話,觀影過程中不時有笑聲傳出,巧妙地調和了全片悲傷,在人生無常的氛圍中,感受老友之間的力挺,展現了人性的光明面。

另外在片中飾演陳白日警官兒子的周國賢,與黃秋生有三場計程車裡的親情對話,從冷漠到大聲爭論,再到最後做出決定離開的互飆演技,也讓人看得深刻動容。

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全片透過電影娓娓道來,因一場意外而交錯兩段的父子情,細細刻劃一位年少就失去父親依靠無助的少年難民,與一位因意外造成大錯,全心全力想彌補的香港在地計程車司機,還有跟他疏離已久的親生兒子之間的情感跌宕,也直指法律的無情,與人為了生存不得不鋌而走險的種種作為。

面對人性、良心、法律天人交戰下的計程車司機,到最後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就要請你鎖定與香港同步於2023年3月31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親自感受這難解的人性習題。


<電影本事>

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個難民男孩,一段難解的逃亡之旅

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莫青春」(由林諾 Sahal Zaman 飾演),本名「哈山」的他,一心想跟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沒想到父親卻因為車禍意外死亡。

而在1970年代偷渡到香港、與兒子關係疏離的計程車司機「陳白日」(由黃秋生飾演),意外協助涉入黑幫而展開偷渡逃亡的哈山。

只是追捕哈山的警察,竟是白日的兒子;而白日幫助哈山的理由,也非哈山所能承受之重…。

白日青春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電影類型 : 劇情
上映日期:2023-03-31
片  長:01時51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
IMDb分數:7.1
電影導演: 劉國瑞
主要演員:
黃秋生(Anthony Wong)飾演計程車司機陳白日
林諾(Sahal Zaman)飾演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莫青春(本名哈山 Hassan)
周國賢飾演陳白日之子陳康
潘文星(Inderjeet Singh) 飾演哈山之父阿默,原在巴基斯坦任律師,因遭受迫害,決定攜妻子逃離。
喬加雲(Kiranjeet Gill)飾演哈山之母法蒂瑪
劉錫賢飾演飾演陳白日之友黃大仙,車房老闆,私下經營物流業務。
太保飾演走私販子老徐
張同祖飾演陳白日之友計程車公司老闆,暱稱計程車大王
駱應鈞飾演陳康之岳父蘇Sir
區嘉雯飾演陳康之岳母蘇太
IG : 白日青春 sunnysideofthestreet.film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FB官方粉絲專頁相片 ,版權歸采昌國際與電影製片公司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與電影製片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