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將入北約!土耳其議會終於同意了 瑞典仍受2國強烈反對

mondyyy 2023-3-31 11:00:27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0503
20230331085408-bf09924357fd0faddab5a34249a73e1e-tablet.jpeg
土耳其終於不再反對,同意讓芬蘭加入北約。左為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翻攝自@niinisto Twitter)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NATO)作為歐洲與北美洲的聯合防衛合作組織,只要任何國家表示興趣,均可被邀請加入,不過其加入的規則是需要「所有會員國同意」,而目前北約共有30個會員國。近日,土耳其議會則一致通過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清除了芬蘭入會的最後一道障礙,北約即將正式升級成31國。

根據《CNN》報導,繼週一(27日)匈牙利議會以182贊成對6反對通過讓芬蘭加入北約後,週四(30日),土耳其議會也一致投下同意票,批准芬蘭入會,實現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承諾。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則在Twitter發文,歡迎芬蘭的加入,他表示這將會使北約更強大與安全。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也發表聲明,表示他們現在準備加入北約,感謝30個會員國的信任與支持,並稱芬蘭將成為強大有力的盟友,致力於保護聯盟安全,期待瑞典盡快加入他們。

事實上,雖然土耳其同意了芬蘭的入會決議,但仍在持續阻止瑞典入北約,匈牙利也是如此。去年6月土耳其就表示不再反對邀請芬蘭與瑞典入會,但遲至今日議會才終於同意芬蘭的入會請求。

而過去芬蘭與瑞典一直沒有尋求與北約結盟,是因為怕激怒俄羅斯,不過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得芬蘭與瑞典重新思考了其中立地位,絕大多數北約會員國均歡迎2國加入,僅土耳其和匈牙利反對。

土耳其之所以一直反對芬蘭與瑞典的加入,是因為土芬蘭與瑞典收容了土耳其認定的庫德族「恐怖組織」,至於匈牙利則是不滿芬蘭與瑞典散布有關匈牙利法治相關之錯誤消息。

目前,匈牙利聲稱他們與瑞典的關係日漸惡化,議會若要批准瑞典加入北約須解決許多不滿。至於土耳其則要求瑞典答應引渡「恐怖份子」,但瑞典已表明不會同意,因此僵局堅持不下。

土耳其在北約中的地位舉足輕重,除了是因為該國擁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軍隊,也是因為其地理位置一直扮演著西方國家與中東國家的緩衝區。不過近年來土耳其時常出現與其他盟國意見相左的情況,該國在艾爾段的領導下成為了北約中有點令人頭痛的存在。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140

    主題

  • 1140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