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找「移民火星」的方法在海中生活100天?已有人開始挑戰

taitaikuang 2023-3-31 15:27:16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7946
隨著人口的增加、資源的消耗,「火星移民」成了人類繞不開的話題。事實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早已定下計劃,準備在2030年代末或2040年代初,將第一批人類送上火星。屆時,這群先驅者將在火星上開始為期30天的生存和探索。

VLVFUv5j_HWJz.jpg

可想要實現這個目標,還有幾項技術難題橫亙在人類的面前。根據科學家們的計算,這群先驅者為了抵達火星,需要一個人在一個狹小、壓力巨大的飛行艙內度過至少200天。這不但會給太空員們造成心理方面的巨大壓力,同樣也會損傷他們的身體。當太空員們在太空環境下待久之後,他們的肌肉量會有所下降,骨密度會降低,視力也會有所退化。這也就意味著,當他們好不容易經過200天飛行,抵達火星之後,卻會因為飛行器著陸時的猛烈撞擊而受傷,無法完成任務。

s6Dd5yTA_Ld2D.jpg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NASA決定進行一次模擬實驗。既然現在沒辦法把人送上宇宙,那就送到環境相似的深海去。於是NASA找到一位實驗者——55歲的退休海軍軍官,約瑟·迪圖里(Joseph Dituri)。

fnKUzecL_J34v.jpg

約瑟在美國海軍服役28年,擔任過飽和潛水軍官(負責大深度,長時間潛水作業)

tKHLKhAX_GNCa.jpg

約瑟非常善於潛水,他是許多潛水員培訓手冊的作者,也是美國海軍潛水手冊的撰稿人。

UDVrHmth_gPuI.jpg

他也是一位熱愛科學的人,在服役期間,他就曾經轉到海軍研究生院,獲得航空太空工程學碩士學位。2012年,45歲的他從部隊退伍,進入南佛羅里達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研究關於創傷性腦損傷的知識。(因為軍隊中很多同袍都受到過此類創傷)

3Nz3Cdfr_Q68r.jpg

後來到了疫情期間,約瑟無法接觸病患,無事可做的他甚至還寫了一本小說!

DP7W3563_azOv.jpg

豐厚的潛水經驗,有航空科學和醫學方面的學位,耐得住寂寞(會透過寫小說排解)……55歲的約瑟絕對是這項任務的不二人選。確定實驗者之後,實驗開始了。NASA在大西洋表面以下9公尺的地方放置一個小小的吊艙,從3月1日開始,約瑟將在這裡度過100天。這100天看似不長,但事實上,此前非軍人在水下度過的最長天數記錄也只有73天,甚至哪怕是美國海軍,最多也只在潛艇裡生存過90天而已。

TYGFNmcf_NY4L.jpg

這個吊艙很小,只有9平方公尺大,卻塞滿各種功能。工作室、廚房、浴室,兩間臥室,

gJddvbgY_B8mP.jpg

平時約瑟會睡在臥室的上下舖,如果有人來訪,就可以睡在旁邊一模一樣的次臥裡。

KLkH8SqQ_BOgJ.jpg

一個作為出入口的小型「泳池」,進出時需要穿戴好潛水裝備,

82szQ8Pm_RXr5.jpg

一扇可以看到海景(和路過的潛水員們)的窗戶。

tVQSKEvX_kPM9.jpg

吊艙裡的家電也很齊全,有一台電視(但他不會開),一台小冰箱,一台做飯用的微波爐,還有一台他最喜歡的咖啡機(他表示,科學始於咖啡)。

JdCbBKEJ_gApz.jpg

也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約瑟需要在這樣一個高壓封閉的環境下住滿100天,在這期間,一支醫療團隊會定期來到這裡檢查他的健康狀況,還會對他進行心理測試,來推測長時間太空旅行對太空員的影響。

jEaV7PSU_xkn6.jpg

事實上,哪怕醫療團隊不來,他也需要每天進行自測。人體微生物群落、腦電圖、心電圖、肺功能測試、耳壓觀察,肌肉測試、血液、尿液和唾液測試……

utUDGLzD_QW3N.jpg
jVHdsEDf_pmqc.jpg

約瑟每天基本上就在自我檢查和被檢查之中度過。除此之外,他還要進行一系列其它的測試,比如測試NASA設計的健康檢測工具。這是一款類似於《星艦迷航記》中三錄儀的儀器(體積要大很多),這台機器可以掃描身體,透過輸入症狀來分析用戶的身體狀況,如此一來,未來飛往火星的太空員們就相當於每人可以多攜帶一位隨身醫生了。

bUXq5fxI_Gx8Y.jpg

他還得肩負起另一項重任,就是幫太空員們找到一種合適的鍛煉方法,防止他們因為肌肉萎縮,無法抵禦著陸時的撞擊。他透過充氣袖帶,給鍛煉的肌肉加壓,間歇性阻斷相關部位的血液流動,以此改善肌肉狀態,防止骨骼肌萎縮。這是一種目前在國際空間站上比較常用的訓練方式,但它還缺少一套科學的標準,他的任務就是找到它,總結出合適的訓練方法。他表示,目前的成效不錯,自從任務開始以來,他的二頭肌已經變得越來越發達了。

QvU4SfOV_5dJS.jpg
(100天后的約瑟?)(才不是)

另外,約瑟還在研究極端壓力與人體壽命之間的聯繫。包括他在內的許多科學家都認為,高壓能夠使人長壽。曾經有研究表明,當人體處於極端壓力下時,保護染色體免於磨損的端粒會延長,這意味著人類的「保質期」會有所增加。當然,這件事目前也沒有定論,所以他的任務就是以自己為例,進行證明。他覺得,以目前的狀態,等他在海底高壓下生存100天之後,他會變得更長壽,肌肉也會變得更發達。(就真成海王了?)

8PVnHQsv_8OIK.jpg

除了科學研究之外,約瑟其實還有一項工作,就是給學生上課。

HmbaMPeL_B6Oj.jpg

他有時候會透過視訊連線,有時候他會在小房子裡親自接待來訪的學生。

u8SS4Z3A_k5ZM.jpg

他表示,他的任務就是教孩子們了解海洋。除此之外,他也會告訴他們,真正的科學家並不像電視裡演的那樣,待在實驗室裡跟燒杯、顯微鏡為伍,而是會上天下海,做一些很酷的事情。

Bp7K9mTP_zNMm.jpg

從3月1日開始算起,約瑟已經快完成他任務的三分之一了。祝福他能夠順利完成任務吧,這樣的科學家真的很酷啊!!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溫晉億 發表於 2023-4-3 03:43
不知道說什麼
hot6969love 發表於 2023-4-6 22:03
很有勇氣和膽識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taitaikuang

LV:1 旅人

追蹤
  • 161

    主題

  • 161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