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新紀錄片請黑人飾演埃及豔后?埃及人憤怒抗議甚至要起訴!

walkerpop 2023-4-21 13:45:59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2460
這兩天,網飛新出品的紀錄片《埃及豔后》的預告片一經放出,立刻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這部紀錄片是講述埃及托勒密王朝末代法老——克麗奧佩托拉七世(也就是通稱的埃及豔后)的生平,可當女主角一現身,眾多網友坐不住了。飾演克麗奧佩托拉的,竟然是一位黑人演員…

xav8Mkdq_4pGp.jpg

最近幾年,「洗黑化」逐漸成為歐美一些製片商的慣常做法,並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兩年前,英國第五頻道就用黑人女演員飾演16世紀的英格蘭王后安·寶琳,引發巨大爭議…

p3Kc5QSg_eBhW.jpg

而不久前,迪士尼的童話電影《美人魚》同樣啟用黑人女演員飾演女主小美人魚,引發網友的新一輪爭吵。

c6IKEP7u_Pcrh.jpg

這兩部片,一個是英國人魔改自己歷史,另一個是美國人魔改丹麥童話。可這一次的《埃及豔后》紀錄片,網飛竟然越俎代庖,公然篡改起別國歷史。預告片一發售,不僅引發很多歐美網友憤怒,也徹底惹怒埃及人,埃及方面從社會團體到網友都發起一系列的抗議…

QybzLYCk_5WLR.jpg

說起來,埃及雖然地處非洲北部,但它的主體民族並不是黑人。今天的埃及,98%的人是地中海歐羅巴人種,也就是通常意義上的白種人。而古埃及王室托勒密王朝的人種,在主流史學界和考古界也不存在太大的爭議。據多國史料記載,托勒密王朝是馬其頓-希臘傳奇帝王——亞歷山大大帝的部將托勒密一世建立的。

vtbkCqkv_vh3P.jpg
托勒密一世雕像

托勒密一世本人是馬其頓貴族後裔,後來成為該王朝的第一任法老,而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七世則是這個王朝的最後一任法老。由於托勒密王朝痴迷於維護血統純正,王室成員往往在家族內部通婚,甚至出現兄妹結婚生子的習俗。因為這樣近親通婚的陋習,托勒密王朝的許多成員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缺陷和遺傳病。

用某些史學家的話來說就是:托勒密王朝的君主多半都有殘疾,但不能否認他們都是純正的馬其頓-希臘血統。換句話說,無論從哪個角度說,身為王室後裔的克麗奧佩托拉都是個地道的白人。

L25RMtXW_BhFb.jpg
流傳較廣的克麗奧佩托拉雕像

有學者用3D建模進行臉部復原後,大概是這個樣子:

VNRuVEcL_xs2j.jpg

正因此,過去的各類影視作品中,克麗奧佩托拉都由白人來飾演的。比如華納兄弟公司1963年拍攝的經典老片《埃及豔后》,影后伊麗莎白·泰勒飾演的埃及豔后就是這樣的形象。

OGm9cGt6_V7yn.jpg
GgJsaW7t_5Nvj.jpg

然而,網飛紀錄片裡的克麗奧佩托拉,卻是個留著爆炸頭的黑人。

YU4aaHGu_uN4E.jpg
5aEVudFJ_SzIW.jpg

片中疑似她和凱撒所生的孩子也同樣由黑人小孩飾演。

EqFBx5MV_WvWT.jpg

在不少人看來,這樣的做法無疑不僅是對別國歷史的公然篡改,更是又一次明目張膽的「歷史洗黑化」。讓不少網友更無言的是,網飛明顯知道自己的做法會引起多大爭議,還特意預告片裡還穿插一些對一些主創人員和歷史學家的採訪,來為自己的做法進行「解釋」。一名主創談到啟用黑人演員時,堅持說:「她的血統本身就有巨大爭議。」「如果你不喜歡演員陣容,那別看好了!」(需要說明的是,所謂的克麗奧佩托拉的血統存在爭議,最早是一本名為《烏木》的雜誌,在2002年的一篇《克麗奧佩托拉是黑人?》的文章裡最先提出來的。之後的十幾年裡,一些歷史學家和學者也寫過一些類似的懷疑論文章,但並不為主流學術界所認同。)

AyEye7UM_hnyV.jpg

紀錄片其中一名主創則興奮地說:「我從小就盼望克麗奧佩托拉像我一樣,以爆炸頭的形像出現。」而另一名所謂的「歷史學家」的發言更讓人迷惑:「我記得奶奶說過,我不管他們在學校跟你說什麼,克麗奧佩托拉就是個黑人!」

jRrGkLKf_RRaQ.jpg

此預告片一出,網友炸了鍋。克麗奧佩托拉的母國,埃及更是坐不住,埃及網友紛紛在各路媒體上開啟吐槽模式。B站的UP主埃及南希就直言不諱吐槽到:「豔后就是實打實的白人啊,你(網飛)是色盲嗎?」

CFA4A9eJ_xvYc.jpg

美國一些埃及人社團也紛紛開始採取行動,委託律師對網飛發起控告,指控網飛違反傳媒法,意圖抹殺埃及人的身份認同。

pRgHSWau_nZwG.jpg

推特上,網友們也紛紛對此發難,這位埃及網友直接貼出克麗奧佩托拉的雕像和臉部復原圖,呼籲大家轉發此事:

「大家請來這裡簽名請願。我知道這不能改變他們的所作所為,但至少我們可以宣布反對這樣的事。」
HIDZefc9_8CXe.jpg

「她希望我們忽略歷史,相信她奶奶的鬼話…」
BZYEaPEV_U3JH.jpg

還有網友拿出史料證據:

「同時代的,在義大利赫庫蘭尼姆古城和龐貝都發現過的克麗奧佩托拉的壁畫肖像。這幅來自赫庫蘭尼姆古城的畫就坐落在克麗奧佩托拉的胸像旁邊,胸像也是同時代的。無論哪一個,都表明這位托勒密女王不是黑人。」
nnaaSNu5_r4T8.jpg

「網飛停止洗黑埃及和希臘的歷史」配圖:網飛把蘋果圖片標記成「香蕉」
UuDJ2LOQ_ucpd.jpg

「希臘人是黑人…」
BHUaBzUm_QxzE.jpg

「黑人應該創造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幻想一個不存在的過去。」
rGvYs62L_sdCs.jpg

抗議的聲音是發出來了,網飛會不會聽就是另一回事。但可以遇見的是,類似的「洗黑」事件未來還會再次出現。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73

    主題

  • 473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