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代理人》--- 人性與高科技的對壘,人類與AI人工智慧機器人真能和平相處嗎?

SJKen 2023-5-5 01:47:59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7876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5-5 08:43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點評>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性始終原地踏步,人類與超人類的AI智慧機器人之間能和平相處嗎?

2023年5月5日在台上映美國電影《追殺代理人》,透過充滿懸疑驚悚的獵捕行動,回溯本片五位主配角之間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當身體素質遠遠強過人類的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企圖越位,想跟人類一樣擁有獨立思考能力,追求愛與自由時,人類與超人類AI機器代理人,真能和平相處嗎?
一場原本是主宰世界的人類,想透過脈衝光雷射高科技武器,尋找獵殺失控的AI機器代理人時,又會牽扯出怎樣峰迴路轉的追捕行動,誰才是真正的幕後掌控者? 誰又會最終的勝利者呢? 是人類還是AI機器人呢?


        早在20世紀50年代,1953年的「博弈論(Game Theory)」中首見「人工智慧 (AI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這名詞至今,已過了70年,隨著科技不斷地與時俱進,人工智慧近年以驚人的面貌,佔據了全人類的視野,人類,也開始思考,該如何面對AI科技所研發出的超級機器人帶來的競爭威脅。


       從2016年[size=15.008px]DeepMind的人工智慧(AI)系統在2016年「[size=15.008px]AlphaGo」對戰南韓棋王[size=15.008px]李世乭獲勝開始,接著出現了應用人工智慧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深偽技術(Deepfake)」,造成世界政壇與影視娛樂圈多位知名人物受害,去年2022年7月12日由MidJourney 研究實驗室推出的,可根據文字生成圖像的同名「MidJourney人工智慧程式」,成品細膩度以假亂真,幾乎搶掉了許多手繪插畫家的工作,再到去年11月由「OpenAI」開發推出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有如平地一聲雷般,席捲全球的「ChatGPT (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聊天生成預訓練轉換器)」,與2023年3月14日「OpenAI 」發布最新更先進的「自回歸語言模型GPT- 4(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4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 4)」 ,AI人工智慧為人類帶來的正負面的殺傷力日益強大,逐漸威脅到發明AI人工智慧程式的人類。


       已逝的美國計算機科學家約翰·麥卡錫(John McCarthy,1927年9月4日—2011年10月24日)於1955年對AI下的定義是指「製造智慧機器的科學與工程」,「人工智慧」定義顧名思義可以概分為兩部分,就是「人工」和「智慧」。「人工」即由人類設計、創造與製造,這點沒有疑慮。


   編劇萊恩 ‧ 克里斯多福 ‧ 邱吉爾(Ryan Christopher Churchill)表示劇本早在8年前就是完成,全片聚焦在從思考「人」的本質開始,對人工智能的可能性,以及人工智能,對人類未來群體所造成的影響相結合,全片挑戰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追求自我意識,威脅到人類原有的掌控權切入,開啟了一場場節奏緊湊、情節懸疑,充滿驚悚的獵殺過程,面對人類的追捕,這些擺脫了原先設定的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又會對人類展開怎樣的大反撲,就是全片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吸引觀眾一路看下去的動力!

       但關於「智慧」部分的定義,就有了較多的爭議性,特別是在AI人工智慧機器人身上,要不要內建出能夠跟人類似甚至超卓的推理、知識、計畫、學習、交流、感知、移動、移物、使用工具與操控機械的能力,因為這涉及了AI人工智慧的機器人,該不該跟人類一樣,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包括如意識、自我、心靈,甚至是懂得愛的情感與追求自我的可能性,因為一旦人類所設計出的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也擁有跟人類一樣的獨立思維能力,再加上他們本身在廣大資料庫累積下,就成了會威脅到人類生存的「超人類」。


       因為負責研發的科學家,大都沉迷於技術本身的進展,但少有會在研發思考過程中,去預先設想這樣的高科技被發明出來,對於全人類在國家安全、社會道德範疇與職場工作競爭的殺傷力,一項新的高科技被發明出來,雖然引領全人類朝著更快、更方便的層次提升,但當AI人工智慧科技不斷創新與時俱進,但人類千百年的人性始終原地踏步時,人性有善惡,一旦被無良的政客、商人與惡人運用到暗黑的一面時,就會引爆人類生存危機的爭議,擁有比常人更敏銳觀察與思考能力的導演與編劇,對於這樣的議題自然十分關切,這就是近年來我們看到不同類型的電影,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這個關鍵問題 ---  「當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性始終原地踏步,人類與超人類的AI智慧機器人之間能和平相處嗎? 」,從2013年由由史派克·瓊斯執導的美國科幻愛情劇情片《雲端情人》(She),探討網路世界寂寞人心愛上擬人化女聲人工智慧[size=15.008px]虛擬助手開始,就圍繞在人類與AI人工智慧之間的議題上,熱度始終不減。


       而由《萬德》(Wander)加拿大女導演艾波 ‧ 穆倫(April Mullen)執導,2023年5月5日在台上映美國電影《追殺代理人》(Simulant),則更進一步地引領觀眾進入更錯縱複雜的對敵的愛恨糾纏,《阿凡達》山姆 ‧ 沃辛頓(Sam Worthington)、《尚氣與十環傳奇》劉思慕(Simu Liu)、《玩命關頭》喬丹娜 ‧ 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 與《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羅比 ‧ 艾梅爾(Robbie Amell)與《魔坑》艾莉西亞 ‧ 桑茲(Alicia Sanz)領銜主演。

       電影《追殺代理人》(Simulant)故事時空背景,設定在由人類主導,掌控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盛行的未來世界裡,由片中五位主配角飾演的角色之間,上演一場又一場人類與AI智慧打造的機器代理人之間,關於愛、自由與自我毀滅的主掌全爭戰,片中除了《阿凡達》山姆 ‧ 沃辛頓(Sam Worthington)之外,其餘四位在片中都是一人分飾兩角,有的是真人與自己AI智慧機器代理人的化身,有的則是機器代理人不同的化身。


       編劇萊恩 ‧ 克里斯多福 ‧ 邱吉爾(Ryan Christopher Churchill)表示劇本早在8年前就是完成,全片聚焦在從思考「人」的本質開始,對人工智能的可能性,以及人工智能,對人類未來群體所造成的影響相結合,全片挑戰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追求自我意識,威脅到人類原有的掌控權切入,開啟了一場場節奏緊湊、情節懸疑,充滿驚悚的獵殺過程,面對人類的追捕,這些擺脫了原先設定的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又會對人類展開怎樣的大反撲,就是全片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吸引觀眾一路看下去的動力!

2023年5月5日在台上映美國電影《追殺代理人》(Simulan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你的身上有部分像他,但你終究不是他,所以我沒法接受你

你要相信你比他更好,只要能解除你身上的設定,你就得獲得自由,擁有不受人類主人操控的思考與愛的能力


美國電影《追殺代理人》(Simulant)故事採雙主線並行,第一條主線是由山姆 ‧ 沃辛頓(Sam Worthington)所飾演因為家中AI機器代理人照顧不周痛失愛子的人工智慧執法部主管,他一心一意要獵捕那些失控逃脫的AI人工智慧機器代理人。


另一條主線故事,則聚焦在由喬丹娜 ‧ 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 與羅比 ‧ 艾梅爾(Robbie Amell)兩人飾演的恩愛夫妻,卻因為丈夫意外死亡,找了一位外貌跟死去丈夫百分百相似的AI機器代理人,痛失先生的太太無法接受,但AI機器代理人卻一心想跟她長相廝守,兩人之間愛恨糾纏難解的拉扯。

而這兩條線,隨著劉思慕(Simu Liu)與艾莉西亞 ‧ 桑茲(Alicia Sanz)飾演的已擺脫原廠定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出現,逐漸交錯並合而為一,最後還引出了造成人類與AI機器代理人對戰的神祕幕後主謀,他是誰?為甚麼要這樣做?背後的動機與原因,就要你鎖定2023年5月5日在台上映的美國電影《追殺代理人》(Simulant),進全台影城戲院一窺奧秘與破解最終的結局!

<電影本事>

不久後的未來,機器代理人盛行在人類的生活當中。菲(Faye,由喬丹娜 ‧ 布魯斯特 Jordana Brewster飾演)在丈夫艾文(Evan,由羅比 ‧ 艾梅爾Robbie Amell飾演)車禍逝世後,試圖運用代理人來取代他。儘管這個代理人各方面都跟艾文相似,但她卻沒辦法像愛丈夫一樣愛他,打算要關閉代理人的功能。

而代理人為了贏取菲的芳心,轉而向突然出現在身邊的工程師凱西(Casey,由劉思慕Simu Liu飾演)尋求幫助,於是凱西私自與代理人艾文合作,將他優化成「更自我」的版本,試圖贏回菲的芳心。


同時,政府發現這群機器代理人逐漸失控,不僅違背初始的四大原則 ---「不傷害人類、禁止修改、不違背法律、服從命令」,更開始擁有自我意識反抗人類,於是讓特務單位全面追殺代理人,以防止威脅急速擴散。

因此在特務凱斯勒(Kessler, 由山姆 ‧ 沃辛頓 Sam Worthington飾演)的帶領下,開始全面追擊這群機器代理人…。




追殺代理人 Simulant
電影類型:動作/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23-05-05
片  長:01時35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分數:6.5
電影製片 : Tim Doiron與James van der Woerd
電影導演:《萬德》(Wander) 艾波 ‧ 穆倫(April Mullen)
電影編劇 : Ryan Christopher Churchill
主要演員: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羅比 ‧ 艾梅爾(Robbie Amell)飾演真人艾文(Evan)與機器代理人艾文
《尚氣與十環傳奇》劉思慕(Simu Liu)飾演真人工程師凱西(Casey)與機器代理人凱西
《阿凡達》山姆 ‧ 沃辛頓(Sam Worthington) 飾演人工智慧執法部特務主管凱斯勒(Kessler)
《玩命關頭》喬丹娜 ‧ 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 飾演真人菲(Faye)與機器代理人菲
《魔坑》艾莉西亞 ‧ 桑茲(Alicia Sanz)飾演機器代理人伊斯琳(Esmé)兩個分身
音樂 : Blitz//Berlin
攝影 : Russ De Jong
剪輯 : Orlee Buium
選角 : Larissa Mair
藝術指導 : Michelle Braham
製作設計 : Ingrid Jurek
服裝設計 : Hanna Puley
化妝髮型 :​ Dorota Mitoraj,Steve Newburn, Steph Pringle,Erin Sweeney與Anthony Veilleux
視覺特效 : Gavin Carlton, Stephen Curran,Andrew Degryse,Brett McLaughlin,Chris Rogoski,Andrew Roshka,Craig Scorgie與Aryan Sehgal
FB粉絲頁 : 采昌國際多媒體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粉絲專頁相片,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