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師掀離職潮⋯事多錢少不如去超市?!

33歲的凱拉·麥考特(Kayla McCourt)曾是一名美國教師。今年1月17日,她拍了一段影片,記錄自己辭職的全過程:她將所有教具打包,並歸還鑰匙,最後以一個故作滑稽的姿態走出教室——這是她在辭職前不敢做也不能做的事。

4rGqdEXd_yERL.jpg
sLDY7YfE_SzT3.jpg
duzracRU_IuDB.jpg

實際上,TikTok裡像她這樣的老師還有很多很多。#TeacherQuitTok(教師離職)這個話題,現在瀏覽量已經達到恐怖的2.72億。

INyIahah_GsPr.jpg

點進去一看,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老師在辭職,而且幾乎無一例外,離開這個行業後,他們顯得容光煥發。

jetB8QOh_DFBW.jpg
《我辭掉了我的工作》

ds5PTyAD_BjTK.jpg
《我不當老師啦!》

xYvkaRp9_CuZK.jpg
剛剛結束了在教育行業以外的第一天工作,如你所見,我一點不累,等下可能還會去散個步。」

ZBSULm3B_NLdN.jpg
「我以前是個老師,現在在超市工作。我剛下班,而且我感到很快樂。」

caN55akv_3sMY.jpg
「目前來說,完全不後悔!」

此外,該話題裡面也不光是辭職的,還有繼續任教的老師們肉眼可見的絕望情緒……

有的下課之後默默流淚。
38DbAQKp_7HCD.jpg

「當你的學生跟你說:'樓下剛有人打架,場面可瘋了,你要看影片嗎?',我be like」
s7qPRcvQ_QdMA.jpg

「我發現之所以會出現教師離職潮,是因為現在的孩子們都完全不在乎。他們不在乎你講了什麼,就算是比較有意思的課外閱讀,他們也不在乎,就很冷漠。更糟的是,他們也不在乎後果,不在乎闖禍,不在乎你給家長打電話,不在乎被停學……就,你要怎麼贏過這種冷漠呢?你贏不了的。」
EdOv7jPb_WyBI.jpg



教師的重要性當然不必多提,離職潮一旦出現,是很值得重視的。但問題是,有沒有可能是社群媒體把嚴重性放大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專注教育行業的非營利組織Chalkbeat針對美國的8個州做了項調查,結果發現無一例外,教師離職率全都顯著上升,至少來到五年內最高點,超越疫情前的水平……

6eIdbA29_GC9N.jpg

這還只是已經離職的,正在考慮離職的就更多了。2021~2022學年末,麥肯錫對1800多名教育工作者做調查,發現「計劃在下學年開始前離職」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wBTIZZ5h_m3hT.jpg

而美國年輕人們對「當老師」這事的興趣,也明顯越來越低。下圖紅線代表的就是教育專業,可以看出從2000年開始,就一直穩步下降……作為對比,其他的「商業」、「醫學相關」「社會科學」等專業,卻有不同程度的走高——其實這些行業,對於文憑的要求都差不多。

hf7X2HjP_Zdnz.jpg

有沒有可能是美國的教師職位已經飽和?也不是。美國教育統計中心(NCES)每年都會做一項大調查,而最新數據表明,有45%的公立學校還缺至少一名教師;53%的公立學校感覺人手仍然不夠。

EuzG3sOz_LtwJ.jpg

總結下來,就是不僅缺老師,而且現有的老師還好多在離職,新生代年輕人進入教育行業的熱情也在逐漸消退……已經形成完整的惡性循環!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原因有很多,我們一個個地來說。

首當其衝的,毋庸置疑,就是薪資低。在美國的絕大部分學區,老師至少得有個學士學位才能教書(但其實有不少人會念完碩士),而美國的大學學費又是出名的貴。實際上算上通脹,大學學費已經從1990年的1.5萬美元/年漲到現在的2.9萬美元/年,翻了快一倍,而教師薪資…….基本沒漲過。對比其他硬性要求大學學位的工作,教師的薪資水平平均低了19.2%,其中女老師13.2%,男老師達到離譜的30.2%……

vAHGICFr_ZUxw.jpg

2021年有機構對1200名教師做調查,結果有82%的人說自己為了補貼家用,做過/正在兼職。在這82%裡面,又有53%至今還在兼職……

zHHbCLYs_JChw.jpg

意思是四成以上的老師養不活自己,得上兩份班,這就造成一個非常詭異的現象,有些老師想開了,轉行到零經驗的領域,結果賺得比當老師還多還輕鬆!

「哦看吶,一個老師辛辛苦苦讀完碩士,教八年書,結果轉到教育行業以外的第一年,就比以前賺得多了。」

wWVOEM5k_PJzu.jpg

而且這位做得應該也不是什麼高精尖的工作。她推的東西是個洗地機,結合背景來看,大概率就是清潔工作;開頭說的那位辭職去超市工作的也差不多,她是在麵包房。不僅賺得更多,精神狀態也明顯有所好轉。

SFI7qcmh_nQEG.jpg

對比下來,當老師真的有點慘,畢竟做清潔工、烘焙師又不需要大學文憑……



除了薪資之外,就是加班。有研究分別對老師和校長每週的工作時長做統計,發現老師們每周平均得工作52小時;校長更慘,來到58小時。

7knhLcOX_Ay95.jpg

薪資、加班這兩點結合起來,就是美國老師的薪資在經合組織當中排倒數第一;

5PFzsOTF_mwDX.jpg

但是論工作時長,又成為正數第一!

UYsKn3DW_2EpM.jpg

真就字面意義上的「賺得最少做得最多」,這樣的崗位留不住人,不稀奇。



除了最明顯的這兩點以外,其餘各種五花八門的因素也還有很多,比如從去年開始,美國開啟一項聲勢浩大的「禁書運動」。

dxqcgaGV_mG3U.jpg

雖然對外的說法是「禁掉含有色情情節的書」,但實際上,禁掉的書裡只有22%含有色情內容,其餘可能是跟LGBTQ+沾邊,可能涉及有色人種等等……老師們不知道給學生講某本書會不會惹來麻煩,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類似的情況,僅一周之前,佛州一位老師就因為給學生放了迪士尼電影《奇異冒險》,被家長舉報,然後就遭到停職調查。原因是該片裡面有一個角色是同性戀……

mOuYbv75_3BUW.jpg

考慮到各大片商現在基本都在高舉彩虹旗,日後還敢給學生放電影的老師恐怕會越來越少。當然,說了這麼多,還沒說房間裡的大象——校園槍擊。有外媒總結2023年的槍擊案,說今年已經有74人因槍擊案受傷或去世——仔細看時間,這篇文章發佈於3月29日,才剛三個月……

cwYZD4ug_tRpj.jpg

2月初的時候,TikTok上有一段影片紅極一時,是一位老師拍的。他說,現在他學校裡的每一個教室都強制要求要有一個「黃色桶子」。

GU8szwmb_O5rq.jpg

這桶子,看上面墊圈的形狀就知道了,是當應急馬桶用的。這是為了防止學校出現槍手,學生們需要長時間封鎖在教室裡,桶裡裝著衛生紙、繃帶等應急用品。

IGC9nS6M_Oz7G.jpg

接著老師又掏出一個小包,那是一個小毯子。他問同學們:「有人知道這是乾什麼用的嗎?」

qzCjfbBw_sqSI.jpg

有人猜是「防輻射」,老師搖搖頭:「這是拿來蓋屍體的。」「所以很諷刺地,如果有一天你需要用到這個桶,你應該感到慶幸——因為至少你沒有用上那個毯子。」

jrDwrBwK_HNNY.jpg

何其可悲。以上種種反映到精神和心理上,就是美國老師們和工作相關的壓力幾乎是普通美國人的兩倍,而抑鬱症狀出現的概率,幾乎是三倍。

rXFNGCvb_zgW2.jpg

人的熱情畢竟不是無限的,就算再喜歡教書育人的老師,在經歷完這一道道的坎之後,又能有多少熱情剩下呢?

有的老師說,教書這事有兩面,一面是下班之後想起白天的一切,直接崩潰大哭:

5f9tpaK6_E95I.jpg

另一面,是看到孩子們的笑容時,又覺得這一切都很值。

Nm2dVpb7_sM9K.jpg

也有老師說:「我愛我的工作,但是當一個好老師,真的很難。每天我都要想各種各樣的方式,以興奮的姿態來跟學生互動,下班之後,我就不剩任何能量來照顧自己了。」

7SqdzrrZ_SM6x.jpg

「我愛我的學生,也愛我的工作,但像現在這樣每天回家一點力氣都不剩的話…….我的目標是在當一個好老師,與找時間照顧自己之間找一個平衡,因為我知道,像現在這樣絕對是無法長久持續的。」

Cb4k2Kh3_VpaK.jpg

一個社會能有這樣愛學生的老師,是一件幸事。可如果把老師們逼到必須「自我精神操控」才能堅持教書的程度,這樣的好老師,只怕會越來越多地走向別的行業……老師放棄夢想,社會失去老師,無論從哪方面看,都是雙輸啊!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8

    主題

  • 62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