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數千人死後無人發現!為此培養一批「孤獨死守門人」

在韓國,每年都有數千人孤獨地死去。

p7HTpqAj_rurB.jpg

韓國保健福祉部去年12月發布的《孤獨死現狀調查》顯示,2021年韓國孤獨死人數達到3378人,較2017年2412人增加40%。綜合年齡和性別來看,孤獨死主要集中於50歲~69歲男性(1760人),佔總數的一半左右。韓國保健福祉部分析認為,相對來說,男性疏於自身健康管理、不熟悉家務勞動。要是碰上發生失業、退休和離婚等狀況,突然中斷社會關係,就是導致中老年男性孤獨死的主要原因。

IzXX3NcG_xrtD.jpg

2021年10月,在首爾永登浦區大林洞一間不到13平方公尺的小屋裡,78歲大爺金炯植被發現已經停止呼吸,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47歲兒子金鎮洙守候在父親遺體身邊,呆呆地注視著窗外的天空。房東已經有好幾個月沒見到這對父子,感到擔心,就強行開門進入屋裡。房東看見地板和牆壁發霉發黑,衣物和器皿上落滿灰塵。屋裡似乎沒有任何食物。「平時兒子的精神看起來也不太好。那天,消防員來把父親遺體接走的時候,兒子也不跟著。此後,兒子也不在家,消失了一段時間。」金鎮洙以經濟困難為由,將父親的遺體委託給政府。在他消失的那段時間裡,當地政府為其父親舉辦公共葬禮。

9JLjx8tx_Orgj.jpg

兩個多月後,金鎮洙終於回到家中,將拖欠的兩個月房租交給房東。「在此之前,身體不太舒服的父親,偶爾會替兒子出去工作。兒子為了抽煙,才會勉強外出。在父親去世後,他好像更不愛出門了。」在父親去世4個月後,也就是2022年4月,金鎮洙被發現死亡。這次也是房東發現的情況。房東看金鎮洙晚上在家仍關著燈,於是前去查看情況。結果發現金鎮洙已經死在屋裡的一角,死因與父親相似,被推測為急性心肌梗塞。金鎮洙沒有結婚,和老父親住在同一個房間裡。父親是他唯一的家人。和父親一樣,沒有人來當地政府參加為他舉行的公共葬禮,孤零零地離開這個世界。

IJKEpyj6_uEJJ.jpg

有點諷刺的是,這對父子在居民登記上仍然顯示為「活著」。父親去世兩年後,還被要求支付電費。兒子生前因為在禁煙區吸煙,被罰款10萬韓元,加上36.6%的滯納金,去世後仍被要求繳納13.66萬韓元。這是因為對於部分孤獨死者來說,如果沒有人為他們進行死亡申報,那麼他們可能在「居民登記簿」上長壽到150歲、200歲。對於這些在文件上「沒有死亡」的人,即使去世後也會收到罰款、繳費通知書等等。

wINpDqAz_k8LP.jpg

類似的孤獨死案例,在韓國各地頻頻上演。為了摸清現狀,韓國保健福祉部委託調查機構,於去年11~12月期間隨機抽取9471個單身家庭。調查共涉及10個問題,比如一周內社交次數少於1次、每天平均吃飯次數少於1次、身體不舒服時沒有人可以幫忙等等,最終篩選出「孤獨死危險人群」。結果顯示,有2023人屬於孤獨死危險人群,佔調查對象的21.3%。韓國全國有717萬個單身家庭。如果按照這一比例計算,那麼孤獨死危險人群約為152.5萬人。

OjNBZHdq_JnaA.jpg

韓國希望4年後的2027年,能將孤獨死現象減少20%。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培養了一批預防孤獨死的「守門人」。里長、統長、班長、地區婦女會和老人會等地區居民,以及房地產中介、餐廳等與地區密切相關的商店,讓他們密切關注附近的居民,避免出現孤獨死亡。

8IVCDQNd_Bjrs.jpg

其實早在2018年,首爾市政府就推出一項「鄰里守望者」計劃。社區透過招募數百名「鄰里守望者」,關注身邊獨居人士的生活狀況。當他們發現自己關注的對象長時間未出現,或未支付租金和其他費用時,應及時通知社區工作人員。在一些地區,「鄰里守望者」會每月兩次上門拜訪轄區內的低收入獨居老人等單身家庭,送上一些食品和日用品,盡量消除社區工作中的盲點。通過平時的定期走訪,關注獨居人士的最新狀況,有助盡量減少孤獨死的情況出現。「對於單身家庭的情感支持,經常訪問進行諮詢和交流是最重要的。」

SPtkQ3AU_GzSP.jpg

此外,包括首爾、蔚山和全州在內的幾個城市,已經為獨居者推出手機軟體。如果獨居者的手機在一段時間內處於非活動狀態,該軟體就會自動向緊急聯繫人發送消息。收到消息的緊急聯繫人,比如社區中心的福利負責人,會盡快上門拜訪,確認是否存在危險情況。

5SfjjDQH_fOZH.jpg

其實,誰也不想孤獨地離開這個世界,就算不能體面,但希望都能以得體的方式,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ustrockitit 發表於 2023-5-25 15:54
感覺孤獨死也算是成為現代社會的一道課題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