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國民放上絞刑台 – 反核音樂家坂本龍一逝世 核災災民感念(上)

homm1234 2023-5-22 22:06:08 發表於 音樂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165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18579
別把國民放上絞刑台 – 反核音樂家坂本龍一逝世 核災災民感念(上)2023-05-19

(坂本龍一於2012年出席反核活動。來源:日本社民黨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世界知名的音樂家坂本龍一先生,於3月28日病逝。由於他生前是長年的反核運動要角,日本反核界與福島核災災民之間也紛紛表達追思。
坂本龍一,1952年出生於東京都中野區,是「黃色魔術交響樂團」的成員,該團對電子和嘻哈音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電影配樂作曲家,坂本曾獲得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葛萊美獎和兩次金球獎的殊榮,以《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等樂曲聞名於世。
坂本龍一很早就開始參與多種反對運動,反核亦然。例如,2006年發起反對青森縣六個村再處理工廠建設和維護計畫。2007年7月,柏崎刈羽核電廠受到地震影響停機,他開始參與廢除該核電廠的運動。
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他當然也有許多相關的核電批判。對於災區災民,他進行多項義演與捐助,聲援核災相關訴訟
2022年8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言表示,將轉變核電政策,內容包括替換決定廢爐的機組、延長核電運轉期限等。即便如此,坂本龍一仍然感到不解,在2023月3月15日,也就是他病逝前的兩個禮拜,透過媒體發表反核文章。
坂本龍一寫道:「自2011年福島核災後已經12年了,儘管人們的記憶可能隨著時間淡薄,但不管過了多久,核電始終危險。不,應該說,隨著時間經過,核電越來越危險。」
「水泥的劣化、人為錯誤、來自他國的恐怖攻擊與飛彈攻擊的可能性等等。為什麼,運營這個國家的人,如此執著於核電呢?」2021年4月,柏崎刈羽核電廠因為反恐措施不全,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下達至少一年的禁止運營命令。
「以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危機為契機,歐洲諸國在一邊依賴化石燃料的同時,也飛躍性地增加對再生能源的投資。」2022年3月,歐盟執委會發布新版能源計畫「REPower EU」擴大綠能投資,以尋求能源自主。(註)
「我們國家為何要在能源轉型尚未完成的階段,就推動最危險的發電方法呢?我不懂。因為核電衍生的放射性廢棄物,還沒有處理方法,只是不斷增加。也沒有掩埋的地方。」
坂本龍一提及,核廢沒有處理方法。這對台灣讀者而言,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說明。
核廢再處理的挫折
日本多年來試圖推動核廢燃料再處理(再利用),從核廢燃料之中分離出鈽,再製成所謂的MOX燃料(混合氧化物核燃料:MOX fuel,Mixed oxide fuel)。前述的青森縣六個村再處理工廠,即為再利用(下圖)的一環。
[size=0.8em]*核廢再處理流程簡圖,仍會產生大量高階核廢,見右下。(來源:關西電力

包括福島核電三號機在內,有六座核定機組使用(過)MOX燃料,還有兩個核電機組預定使用。
然而,這樣的再處理,不但減少不了核廢體積;根據美國前助理國務卿Thomas M. Countryman的投書,「價格是鈾燃料的八倍」,不具經濟效益(待續)。
[size=0.8em]※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