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患病後身體「一分為二」一半能留汗發熱,另半卻不行?!

來自英國格洛斯特的Sarah Burford,今年34歲,是一位健身教練。在眾多客戶眼中,她為人友好,訓練專業,只是有一點很奇怪—— 每次運動過後,Sarah的上半身都會出現一條明顯的分界線,一半身體白,一半身體紅。

25584864-8vpSH9.png

每當出現這種現象,客戶們都會好奇地詢問緣由。起初Sarah總因尷尬羞於回答,不過現在她會大方地告訴大家:她患上一種罕見疾病——小丑症候群(Harlequin syndrome)。

25584864-XUaH8W.png

這件事還要從2015年說起。當年12月左右,Sarah總感覺自己肋骨附近疼痛。她去醫院照X光,結果顯示肋骨沒問題,可是胸壁左側長了一個神經節瘤。好在腫瘤是良性的。醫生決定做手術將其切除,但他們同時也必須切除掉負責控制Sarah身體左上部汗腺的交感神經鏈。

Ug5EDLCB_IuDh.jpg

手術很成功。之後每隔六個月,Sarah都會去醫院回診檢查。好消息是,腫瘤沒復發。但壞消息是,她發現自己出現新狀況……她的身體好像被「一分為二」了。每當天氣炎熱或者進行高強度鍛煉後,Sarah右側的身體都能正常排汗,也能感覺到熱,並出現潮紅等現象。可是她左側的身體卻完全沒有反應。因此身體總是一半熱一半涼,一半紅一半白。

25584864-aaj3vO.png

Sarah這輩子都沒見過這種現象,後來去醫院查看才知道自己患上「小丑症候群」。這種病和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有關,會影響人體的自然表現,例如出汗、皮膚潮紅以及瞳孔對於刺激的反應等等。其確切機制目前尚不清楚,因而無法預防。不過據研究表明,小丑症候群不會導致人身體衰敗,也不致命,因此通常不需要進行藥物或手術治療。對於Sarah來說,最大的困擾可能也就是會感到尷尬。

25584864-9TdUpF.png

的確,Sarah起初非常困擾。她畢竟是一名私人教練,一周七天有六天都在訓練,出汗根本無法避免。客戶們看到她的臉一半紅一半白都會發笑,她也常常不知所措,還得一遍遍解釋自己的患病始末。不過後來時間長了,Sarah也漸漸轉變看法。她發現大家的笑聲其實沒有惡意,這種病也並沒有影響到她的職業。

25584864-jFSpQL.png

如今8年已經過去了,Sarah依舊左右臉「冷熱交替」,「半紅半白」。但她早已接受這種罕見的病症,接受自己的「獨一無二」。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sm0abc 發表於 2023-5-28 22:06
本篇主題:她患病後身體「一分為二」一半能留汗發熱,另半卻不行
是留著汗水?還是流出汗水?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56

    主題

  • 1056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