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一年壽命⋯夢想開坦克、指揮軍艦,最終全實現!

在18歲之前,勞拉·納托爾(Laura Nuttall)很少思考人生願望之類的大事。畢竟,她那麼年輕,未來有的是時間構想,有的是精力施展。她會度過漫長的人生,不是嗎?勞拉和家人們都這麼理所當然地相信,直到2018年,勞拉在大學做了一個常規的體檢……

43MaY56X_rIGh.jpg

那時,勞拉剛進入倫敦國王學院讀國際關係,學了幾週後,她發現自己對英國海軍感興趣,想加入大學的海軍社團。海軍社團要求所有成員做視力檢查。一名驗光師發現勞拉的眼球有異樣,於是將她轉到穆爾菲爾茲眼科醫院。當時勞拉沒怎麼在意,那段時間她除了流感導致的頭疼噁心外,其他一切正常。她先回大學做關於伊拉克的演講,之後再去醫院看病。

khVLCsLw_Lcdw.jpg

當天,醫生沒查出什麼結果,到第二天,情況不太對勁。勞拉頭痛到起不來,整個人開始嘔吐,家人們趕緊叫出租車把她送到霍默頓醫院,醫生給她做全身檢查。到凌晨4點,結果出來了:勞拉的腦部有八個腫瘤,它們是膠質母細胞瘤,一種最具侵襲性的腦瘤。並且,勞拉已經處於腦癌晚期。醫生抱歉地告訴他們:「……大約還能活6到12個月」。

wLTOZr3K_wdPB.jpg

家人們跟勞拉都驚訝了,18歲的女孩就腦癌晚期?膠質母細胞瘤屬於罕見病,每10萬人裡僅有三人患病,並且大多是60歲以上的男性。像勞拉這樣年輕的患者少之又少,醫生都沒見過。像做夢一般,勞拉被推進手術室,在慘白的燈光下接受腦部手術。在動手術的那個早上,她出現嚴重的癲癇發作,差點死去。

mKfWZAUu_cDE6.jpg

英國醫生告訴他們,國內目前只能保守治療,想要更好的療法得去德國。勞拉的父母湊了80萬英鎊,讓女兒去科隆做免疫療法,在切除最大的一個腫瘤後,她的情況慢慢穩定。勞拉從大學退學,定期去德國治療,大部分時候待在家裡,但生命怎麼能如此浪費,她想到製作一份遺願清單。

JeVrC4CE_A9tE.jpg

「我在想,如果我把精力都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其他事,我能留下什麼?」勞拉告訴媒體,「從我確診腦癌那天起,我就告訴自己,'我只有兩個選擇……要嘛就就,ok,我一直坐在這裡直到我死掉,要嘛我完成一些事情,讓自己保持積極的心態。' 我選擇後者。」她完成的第一個心願,是去位於威根鎮的亨氏焗豆工廠參觀。「那時候,我和爸爸媽媽、妹妹在一起看電視。電視上在播放亨氏工廠如何生產焗豆,我覺得很有意思,心想如果我能參觀一下就好了。」

FkUWT9qQ_CXaT.jpg

「然後媽媽就在社群上發文,人們邀請我去參觀,在那之後,我的清單變得越來越長。」勞拉寫了一份長長的遺願清單,內容天馬行空,非常跳脫。她想到什麼就往上面寫,「這份清單是無限長的,它停止更新的那天,就是我生命結束的那天」。勞拉參觀了「喬叔叔的薄荷球工廠」,這家工廠生產她最愛吃的薄荷糖,還送給她印有自己頭像的鐵皮罐。

a9JpbYqx_xhNC.jpg

勞拉訪問了唐寧街,這是她一直想來看的地方。

MZW2T5uD_CY7A.jpg

她還和大曼徹斯特警方度過一天,訓練如何阻止監獄暴亂。

mjXk5mta_V3Bb.jpg

趁著力氣還好,勞拉參加馬拉松比賽,和其他腦癌患者、家屬們一起揮灑汗水。

thZbDX6L_THPm.jpg

她也參加了英聯邦運動會,成為火炬手。

M5UL6CnF_72Og.jpg

因為癲癇,勞拉的駕駛證被取消,她決定「駕駛法律允許我開的一切東西」。於是,她聯繫農業機構,開起重型貨車,車輪胎和她人差不多高……

WjY4XkLb_P2aV.jpg

她還開了一輛粉色挖掘機,這輛挖掘機的前主人也死於腦瘤,她的親人很樂意用它做慈善活動。

WURvjyur_M5OF.jpg

勞拉還開拖拉機、巨型卡車、摩托車、公車和地鐵(後兩個只是擺擺樣子),讓她開大車開個過癮!甚至,勞拉還有開坦克,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有人把我帶到英國陸軍訓練基地,一個坦克兵跟我說,'你把坦克開過去'。太酷啦,他們真的讓我開!」

aY6NZ3Tq_yCnE.jpg

「雖然很難不去想,'這可能是我生命最後一天',但我真心覺得認識到這點也挺好的。有太多人渾渾噩噩地度過一生,沒有認識到生命的價值。而我認識到了,我不會浪費任何一天。」勞拉找到英國皇家空軍,在專業飛行員的駕駛下,坐小型飛機上天轉圈。

IV3F39hQ_I7vM.jpg

為了圓滿自己加入海軍的夢,她還登上皇家海軍艦艇,成為一日船長。「今天,你就是我們的船長,你需要全權負責一切!」海軍軍官笑著告訴她。

55LdnRBP_zXKA.jpg

「啊啊,這,那我需要幹什麼?」勞拉驚慌地問。「看看周圍有沒有海盜,所有事都要做!」

rDymTtbm_aaT3.jpg

勞拉手握船舵,激動到顫抖。她穿著海軍軍裝,這是她夢寐以求的衣服。媒體在不斷報導勞拉的遺願清單,她的名氣越來越大,完成的夢想也越來越難。勞拉想當一日天氣預報員,BBC邀請她去,初次面對電視鏡頭,她僵硬得像個木頭人。

Kea4ddCF_fTJN.jpg

「今天我來講講……天氣。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地方的氣壓很高,意味著,意味著,呃,很乾燥?……我講完了,天氣就是這樣。」

cpTQ3rec_9xjU.jpg

第一次彩排很災難,勞拉意識到原來當天氣預報員也不是那麼容易。到正式錄製的時候,情況好多了,雖然勞拉仍然僵著身體,但語言流暢。

prNNsvVW_UXzK.jpg

「……星期四這些地區有可能下雨,氣溫高達23度,但大部分時候都很舒適。以上是我為您提供的預報。」喜劇明星彼得·凱(Peter Kay)曾經是勞拉爸爸的同事,聽說他女兒得腦癌後,主動為了她舉辦兩場慈善演出。

3VM2vYjR_ShVz.jpg

於是,勞拉有機會在萬人面前和他同台跳舞,感受一下明星的日常。「他是我見過最友善、最體貼、天生最搞笑的人。他帶我去米其林餐廳吃午餐,全程賣力逗我笑,笑得我臉部肌肉都要受傷了。」

bJxZ5B82_855J.jpg

「他前幾年宣布退出娛樂圈,但為了辦慈善演出又復出。他是我真正的朋友。」資深新聞播音員蘇菲·拉沃斯(Sophie Raworth)是勞拉母親的朋友,勞拉很崇拜她。她把兩人喝下午茶列入遺願清單,蘇菲很爽快地答應了。勞拉還和喜劇演員保羅·懷特豪斯(Paul Whitehouse)、鮑勃·莫蒂默(Bob Mortimer)一起釣魚。兩人主持一檔叫《釣魚吧》的節目,邊釣魚邊聊人生。

V4QU7QgR_z4GN.jpg

「奇怪的是,那天我釣到梭子魚,他們兩人甚麼都沒釣上來。」勞拉帶著小小的得意說。勞拉還和米歇爾·奧巴馬見面,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她超級高興。「她確實很優秀,你怎麼可能不仰慕這樣的人呢?」

P9twKySA_9jJE.jpg

勞拉還和妹妹玩跳傘,從15000英尺的高空跳下飛機。

swVdWfsM_xEYh.jpg

還當了一日消防員。

Ph2gcdvy_Cavt.jpg

其他已經完成的心願還有:騎馬、在鐵匠鋪做一把刀、在舞台上演奏吉他、穿越赤道、在頂級沙龍理髮、為阿德曼動畫公司做泥塑小人、觀看2022年歐洲杯、和演員吉蓮·安德森合影、去南非遊獵、去美國旅遊、去皇家造幣廠印硬幣……

eKhA5yXx_NjGm.jpg

其中,最讓勞拉和家人們驕傲的,是她完成了大學學業。勞拉從倫敦國王學院退學後,進入離家更近的曼徹斯特大學學習。「我的醫生不覺得我能回去上學,畢竟他認為我只能活6到12個月。但我不想管這些,我無論如何都要回去,腦瘤阻止不了我。」「我一直在補充大量維生素和補品,同時保持積極的心態。雖然大家覺得一邊做化療,一邊上學很瘋狂,我也沒法堅持一整週不嘔吐,但我覺得我有機會戰勝困難。」

Wbwt4jg9_dU4X.jpg

勞拉做到了!她以二等一的優秀成績拿到學位。在媒體和外人眼裡,勞拉總是堅強、積極和樂觀的,但在看不到的背面,她一直承受可怕的病痛和危險的手術。

Mkm7USnF_4mPV.jpg

如果人的精神能戰勝病魔,那自然皆大歡喜,可惜,疾病不會隨人的想法而改變。去年底,勞拉的腦瘤再次冒出來,來勢比2018年還兇猛。家人們擔心她過不上聖誕節,只能提前六週過。

nCBNrTsb_kCbI.jpg

在和病魔無數次戰鬥後,這週一,勞拉停止了呼吸。她太累了,可以好好休息了。

9IFHGe5w_vdKk.jpg

「直到最後一刻,我的女兒都極其頑強,她是我最大的驕傲。」勞拉的媽媽在推特上說。「我們為她在短暫一生中取得的成績而自豪。」爸爸告訴媒體,「她就像一團火,如此明亮,可惜燒得時間不夠長。她的離開讓我們的生活出現空白,我們會想辦法來填補這個空白。」

6HT8dKRh_rwKe.jpg

醫生預言勞拉最多只能活一年,她實際活了近五年。這五年裡,她完成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做過的事,她大概也是滿意的吧。人生短暫,但又絢爛,每一天都好好度過……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56

    主題

  • 1056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