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人怒!國鳥在美國被遊客當玩具寵物亂摸?

最近,紐西蘭人在怒噴美國傲慢、愚蠢、不知好歹,原因很簡單,美國人傷害了他們最愛的奇異鳥。奇異鳥也叫幾維鳥,牠們生活在與世隔絕的紐西蘭島上,因為食物豐富、缺少天敵,翅膀不斷退化,喪失飛行能力。

EnQetXwK_UpCS.jpg

奇異鳥的翅膀小到看不見,身體圓滾滾的像毛球,非常可愛。加上牠們笨拙、羞澀的個性,紐西蘭人特別喜歡奇異鳥,早在20世紀初就把牠當作「國家的象徵」,到現在紐西蘭人還自稱「幾維」(Kiwi)。

HSEkWHkF_NKGu.jpg

因為珍愛,紐西蘭人很少會圈養奇異鳥。大約有7萬隻奇異鳥生活在紐西蘭的野外,本土動物園只養了85隻,海外動物園裡大約有60隻。那些送到海外的奇異鳥,紐西蘭方只能提供圈養建議,無法控制對方如何養鳥。結果,美國的動物園就搞大砸,把紐西蘭人氣炸了……

6yekRQ3z_pJMN.jpg

事情發生在邁阿密動物園,那裡有隻名叫「Paora」的奇異鳥,牠也是該園唯一一隻。Paora「身世顯赫」,牠是第一對登陸美國的奇異鳥的後代。

yUWWvFtP_GbLw.jpg

上世紀70年代,紐西蘭政府啟動海外繁育計劃,他們送給維吉尼亞州的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一對奇異鳥,科研人員成功讓牠們孵化幾個蛋,這是奇異鳥首次在紐西蘭外誕生。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和其他動物園簽訂協議,把雛鳥送去展覽。2019年,邁阿密動物園簽下租用合約,借走一顆蛋。4月9日,小鳥破殼而出,動物園為了紀念毛利族領袖、環保主義者Paora Haitana,給牠取名「Paora」。

7rczwCEI_6tQb.jpg

Paora的待遇原本非常好,動物園搞了一場浮誇的命名儀式,邀請紐西蘭駐美大使和佛羅里達的富豪名流參加。那段時間,佛羅里達州的媒體不斷報導Paora,說美國人都被牠迷住。「沒有尾巴、不會飛、在夜間行動、鼻孔在鳥嘴上。多麼奇異的動物!自從這隻奇異鳥出生起,牠就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RVy3DTJY_KEEx.jpg

但今年3月,邁阿密動物園為了增加營收,搞出一個稀奇古怪的項目。遊客們只需付23.36美元,就可以盡情摸Paora,把牠當寵物對待。

wbmEA3mf_5bnL.jpg

Tiktok上可以找到遊客拍的影片,Paora站在明亮的房間裡,被人們拼命擼。遊客擼得非常用力,Paora的頭越壓越低,牠緊緊閉著眼,一副想逃逃不了的樣子。

yCJrRyeb_dLnW.jpg

「牠就是喜歡被擼,就像小狗狗一樣,牠喜歡被擼頭。」飼養員在影片裡解釋。奇異鳥是夜行性動物,牠們習慣在黑夜中活動,白天躲在巢穴中睡覺。影片裡的飼養員也承認這一點,但他好像沒意識到長時間處在燈光下,對Paora的健康是有害的。

sNAJtUKV_7dBs.jpg

「牠喜歡躲在黑暗的地方。」飼養員說著,把Paora放到院子裡,牠向著小木箱跑去。

egwjx9Mx_YwmU.jpg

「牠一定要等到箱子黑了以後,再鑽進去。」飼養員把木箱的蓋子關上,「你等個五秒鐘,然後……奇蹟出現啦!」

jGcHnbR6_FJUb.jpg

他把木箱的蓋子掀開,裡面是茫然的Paora。這招「大變活鳥」把遊客們都逗笑了。飼養員還教遊客們怎麼餵Paora:「你把蟲子放在掌心,牠就會過來叼,像吃冷的義大利麵一樣吃下去。」

HkLcwfDZ_bbB6.jpg

飼養員說,擼Paora是邁阿密動物園最大的特色。「實際上,Paora是我們佛羅里達州唯一一隻奇異鳥。你想在別的地方看奇異鳥是很難的,牠們大多躲在暗處,不容易看到。但在這裡,你可以和牠親密接觸。」

4AzVny4F_Fz7G.jpg

邁阿密動物園的「邂逅Paora」項目每週辦四天,每天有好幾場。也就是說,Paora在大部分時間裡都在被人類擼毛,還要忍受刺眼的燈光。呃……他們是不是忘了奇異鳥是保護動物啊??

8LLTWGzP_rIPQ.jpg

昨天,這條影片在Tiktok、Reddit和推特上爆紅,紐西蘭人看到後立刻暴怒,大罵美國動物園根本不尊重奇異鳥。

「只需要花23.36美元,邁阿密動物園就准許你騷擾這隻夜間活動的、瀕危的奇異鳥,強迫牠待在人造燈下忍受人類的撫摸。這隻奇異鳥的動物福利太差了,我真的好難過。@紐西蘭政府你們做點什麼,救救這隻奇異鳥。」
H4q8sJeG_Osme.jpg

「告訴各位,如果大家在紐西蘭動物園看奇異鳥,奇異鳥會住在一個完全黑暗的房間裡,這是為了照顧牠夜間活動的習性。所有遊客會保持安靜,沒有人會去敲玻璃窗。奇異鳥是我們的國家寶藏。」
OteNyB2d_DA6X.jpg

「我真的看不下去了。@紐西蘭政府快點去阻止他們,不要折磨我們的國寶。」
zj5dVPVV_qSgK.jpg

「這隻可憐的奇異鳥在邁阿密動物園遭受的待遇令人震驚。我很生氣。牠明明是夜間動物,他們非要讓牠在白天保持清醒。當牠躲到黑暗的木箱裡時,他們又要把蓋子掀開。看著國寶被如此對待真傷心。」
7dTKfb7X_AYYZ.jpg

「邁阿密動物園沒搞錯吧,這是一隻瀕危的奇異鳥吧?!」
dPLFA4EI_RaVG.jpg

「什麼叫'牠喜歡待在黑暗裡'啊,是牠就應該待在黑暗裡!」
xBqIcyCQ_44D3.jpg

「他們給牠取了毛利人領袖的名字,然後忽視牠,隨意地讀牠的名字不管發音對不對(注:飼養員把Paora讀成power)……真是讓我噁心。」
9T3DI5fN_5DbU.jpg

「我簡直要哭了,這太難受了。」
5IqcSTkn_nVUm.jpg

很多人呼籲把Paora送回國,結果發現送不回來。

「大家要知道,這隻鳥是永遠不可能回家的,因為牠不是在紐西蘭出生的,所以有生物安全隱患。在美國有不少奇異鳥。心碎。在紐西蘭,沒有給鳥設置隔離流程,牠們根本不被允許回國。」
fwPW4hCZ_CBPP.jpg

紐西蘭人向邁阿密動物園發出大量投訴信,還要求總理克里斯·希金斯直接去找美國大使,讓他們停止「邂逅Paora」項目。紐西蘭動物保護局說,他們已經聯繫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要求邁阿密動物園改善Paora的居住和飼養環境。

7zy2ZwN3_wcLp.jpg

「奇異鳥是我們的國寶,受到所有紐西蘭人的珍視,牠們的保護和福利是重中之重。」

「在紐西蘭,我們不允許公眾和奇異鳥有身體接觸。邁阿密動物園對奇異鳥的做法是不太正確的。」

有紐西蘭人在網上發起請願拯救Paora,短短一天時間獲得1萬個簽名。

OAwEEzC9_7x2P.jpg

這封請願書寫得火藥味十足:「我們有理由相信,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動物園在虐待一隻珍貴又瀕危的奇異鳥。牠每週四天暴露在明亮的螢光燈下,被幾十個陌生人撫摸。他們摸牠敏感的毛,嘲笑牠,像玩具一樣戲弄牠。……也許我們無法帶Paora回家,但我們有能力讓牠得到應有的照顧。我們希望這次請願能傳達到有權利的人那裡,他能發起一場調查,把Paora安置到更舒適的環境裡。奇異鳥是我們的國寶,不是美國人的玩具。」

下面的一條評論可以解釋紐西蘭人的精神狀態:

「美國人都是王X蛋,敢偷鳥?他們真是越來越蠢了。」
JxykngKJ_Ed37.jpg

今天,邁阿密動物園發表道歉聲明,承認自己「犯下一個巨大的錯誤」,「冒犯了一個國家」。

W2baDkLL_zrHD.jpg

「我們深表歉意,事後看來,我們對這個項目考慮不周。」動物園發言人告訴媒體,「想到在邁阿密動物園裡發生的事,傷害了在紐西蘭的人們,我們就深感痛苦。」邁阿密動物園滑跪,是因為自己惹怒了一個國家。但他們沒解釋為什麼會讓遊客擼Paora,為什麼讓牠晝夜顛倒,也許動物福利在他們看來沒那麼重要。

KJ5YCHKP_HRTh.jpg

過了幾個小時,紐西蘭總理克里斯·希金斯,委婉地說美國人傷害了他們的感情。「紐西蘭人一看影片,就明白發生了什麼。國鳥在海外時,很多紐西蘭人都對牠們懷有深深的驕傲。現在,動物園已經發表道歉聲明,我認可這一點,感謝他們對此事嚴肅對待。」

Lr9rBsqb_QfYt.jpg

現在,邁阿密動物園取消「邂逅Paora」的活動,重新讓牠生活在黑暗裡。他們承諾不會讓遊客再擼毛,也不會把牠放在螢光燈下,「我們聽取了很多人的意見,很多很多人」。

e4KrMBkt_sdI5.jpg

紐西蘭人把這事鬧大後,Paora的餘生算是安穩了。奇異鳥的壽命長達30年,Paora只有3歲,未來,牠能生活在在黑暗安靜的洞穴裡,就像在老家的親戚們那樣。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ookformail 發表於 2023-5-29 01:52
本文章最後由 lookformail 於 2023-5-29 01:54 編輯

奇異鳥是安穩了
那渡渡鳥怎麼辦?
都是不會飛的鳥,
待遇差真多~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49

    主題

  • 449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