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家感覺「幽靈」在生死邊緣喚醒自己?真相是⋯⋯

2015年12月,盧克·羅伯遜(Luke Robertson)踩著滑雪板,在茫茫的冰川上留過划痕。周圍除了呼嘯的寒風和蒼白的雪,只有他自己。這是一場賭命的冒險,盧克需要在沒有他人協助的情況下,獨自穿越南極洲。

FTafDtO3_qktL.jpg

盧克計劃40天完成任務,但進南極洲後遇到很多困難,進度遠遠落後。兩週後,疲憊和沮喪幾乎擊垮他,他只是麻木地滑著雪,希望能熬過這一切。一個偶然的抬頭,他在左側看到不可思議的景象……是綠色的田野?!它不是普通的田野,是盧克在蘇格蘭老家的田野,他還看到小時候住的房子和漂亮的花園,鬱鬱蔥蔥,生機盎然。

RGv7hWJQ_gCGS.jpg

啊!為什麼會在南極洲看到這個,該不會瘋了吧?!盧克又快樂又害怕,他告訴媒體,在那之後整個冰雪世界都變得奇怪起來。不知道為什麼,動畫片《石頭族樂園》的主題曲在他腦內回放,根本停不下來。接著,他在地平線的那端,看到動畫片裡的角色們跑出來,在向他招手。

ShtKAjxv_3TD9.jpg

日子一天天過去,陪伴他的「人」從卡通角色變成真人,但他看不到那個真人。盧克能聽到有人喊他名字,感覺到有人跟在自己身後,可他每次回頭看時,發現什麼都沒有。某天,盧克太累了,他坐下來想小睡一下。他再次聽到人聲,這次是女人,她催促他趕緊起來,如果睡著會有生命危險。女人很關心他,她鼓勵他繼續滑雪,為他加油打氣。

RsZzzqNZ_K5uw.jpg

她簡直是救人於危難的天使,但再一次,盧克什麼都沒看見,雖然他明顯感受到她的存在。到2016年1月13日,盧克到達南極點,成為第一個完成此壯舉的蘇格蘭人,也是第一個佩戴心臟起搏器進南極的人。

hMy4IeFB_7C4f.jpg

盧克很為自己自豪,但他也很疑惑:自己的救命恩人是誰?幽靈、守護天使,還是幻覺?如果是幻覺,為什麼會有如此奇異的現象?他做了不少研究,發現很多探險家都遇到過類似情況。

89HCamg3_GNBE.jpg

1970年,萊茵霍爾德·梅斯納爾(Reinhold Messner)和自己兄弟一起登喜馬拉雅山。梅斯納爾被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登山運動員」,但他當年經驗不足,七個腳趾被凍到壞死,兄弟也在下山的過程中死亡。從西面的南迦帕爾巴特峰下來時,梅斯納爾感覺到有一個看不見的人加入了他們。「他和我們一起撤下來,在我右邊大約幾步遠的位置。他在我的視線之外,我看不到他,但我確定那裡肯定有人。」高聳的雪山上突然多出一個人,讓梅斯納爾感到毛骨悚然。

KG9TOCAa_2hWt.jpg

1916年,極地探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Ernest Shackleton)乘坐的堅忍號被冰川壓垮,為了營救全體船員,他帶著兩個手下去最近的捕鯨站求救。三人一刻不停地走了36個小時,越走越累,越走越絕望。某個瞬間,沙克爾頓和兩名手下都感覺到一個「第四人」加入他們。他們看不到此人,但感覺到他在幫他們,指引他們走正確的方向。

6M8C335L_uuw6.jpg

這種奇怪的感覺,叫「他者存在感」(feeling of a presence)。它經常出現在極端危險的環境下,除此外,喪親之人、半睡半醒、精神病患者也可能會遇到。「很難說清楚他者存在感具體是什麼。」一名專家寫道,「它不是透過觸覺、視覺、嗅覺或味覺感知到的,所以不是病理上的幻覺。客觀地講,那裡什麼都沒有。」「它也不是妄想,和人錯亂的思維無關,大家不是想像有人站在那裡。感受到他者存在感的人,經常會說些很模糊的話,比如'空氣中有一團東西'。」

wA6URnCX_8EnB.jpg

去年,心理學教授本·奧爾德森戴(Ben Alderson-Day)做研究,發現女性、年輕人、癲癇患者和帕金森氏症患者更容易有他者存在感。他們能感知到那人的位置和距離(通常是在身後幾公尺外),對方是善意還是惡意(比例相近),以及那人自己是否認識(超過一半的人認為認識)。因為存在感太過強烈,參與者會和看不見的人說話,甚至試圖送食物。

wH3yQZYt_6xMC.jpg

出現他者存在感的時候,環境可以很平常:

「我大約每隔幾週就會體驗到他者存在感。轉過身來想看他,卻發想房間裡沒有人。存在感可以很強,也可以很弱,短暫出現後會慢慢淡化、消失,通常持續幾分鐘時間。第一次注意到這種情況,我是二十出頭(我現在三十多歲了),在過去五年更頻繁地體驗到它。過去一年,我還感到輕微的恐慌和迷失方向的感覺。」

「我從睡夢中醒來,感覺到我那死去的前男友站在房間中央。我看不到他,但我知道他在那裡,就是他,不是其他人。大約18個月後,我感覺到他躺在床上,睡在我身邊。我看不見他,但我能感受到他身體帶來的壓力。」

HYCj9Tjm_I3jA.jpg

環境也可以很極端:

「在一場比賽中,我因為體溫過低,睏得要命,最後決定躺下來睡覺。有人叫我睜開眼睛,我的前方出現一道光,活力回來了。之後,我找到去比賽終點線的路。如果我當時沒醒來,毫無疑問我會死。」

YaZsyAf7_nNbF.jpg

對運動員、探險家們來說,他者存在感還比較好解釋:他們的大腦可能出現缺氧,腦神經錯誤地解讀信息。但為什麼普通人在普通環境下也會遇到呢?2014年,日內瓦神經學家奧拉夫·布蘭科(Olaf Blanke)做的一項精妙實驗,能解答這個問題。布蘭科招來一批健康的參與者,他讓他們蒙眼觸碰前方的機器人,在碰的過程中,另一個機器人會在背後碰他們的背部。

VnUSwvNv_NMLf.jpg

參與者做任何動作,身後的機器人都會重複一遍,這種感覺很像自己摸自己的背。第一階段,參與者們感覺良好,到第二階段,布蘭科讓機器人模仿動作推遲半秒,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zucVn8pY_pbwF.jpg

參與者們說有個陌生人在摸自己的背,這沒完,他們還感覺「空蕩蕩的房間裡突然擠滿人」。有參與者說,他覺得自己好像在向後飄移,向陌生人飛去,還有兩人因為過於恐慌,強行叫停實驗。健康的參與者突然出現幻覺,這是感知和行動錯位導致的。

tCZPCLZg_Mqvk.jpg

「我們的研究發現,他者存在感出現的根源是感知和行動出現衝突,即大腦的感知和身體的感受之間出現神經失衡。」「我們操控感知運動信號,故意讓參與者的行為和他們的背部感知之間出現延遲,讓他者存在感出現。」布蘭科找到12個經常有存在感的患者,掃描他們的大腦,發現額頂葉皮層存在病變。這個區域是大腦將「自我意識」和感知運動信號連接起來的地方。

ngmLJXsV_mbBC.jpg

患者們經常有著感覺,當自己站起來的時候,那看不見的人也會站起來,當自己坐下時,那人也會坐下去。這樣一分析,其實那個看不見的人就是自己,人們因大腦病變、極度疲憊等原因,把自我存在的意識擴大出去,感覺到附近還有一個人。

d4qhAsIn_9OPF.jpg

本·奧爾德森戴也認同這個說法,他認為這一切是身體邊界感模糊導致的。「我們在顳頂交界點、島葉和額頂葉皮層發現不同尋常的大腦活動。這些部位連接五感,也連接你身體位置的感知。當人們感覺到有看不見的人時,是人們喪失對自己身體的邊界感。」「當事情不對勁,身體壓力太大的時候,比如極地探險、有精神病或帕金森氏症,我們的感知變得錯亂,覺得有人和我們在一起。」

wH3HY3ys_UzNh.jpg

不存在之人是善意還是惡意,取決於感受者的觀念、信仰和預期。如果是渴望被救的人,就會覺得那人是天使,如果是敏感憂慮的人,會覺得那人是惡靈。盧克知道自己的救命恩人是假的,但他還是心懷感激。他慶幸自己的大腦懂事,為了讓自己熬過難關,描繪出甜美的老家、友好的卡通人和善良的女子,還在必要的時候喚醒自己。

IepyYQAU_BKMC.jpg

人類的大腦真是神奇,如此靈異的經歷,仍然可以用科學來解釋。雖然少了些神秘感,但解開成因,也讓恐懼消失,下次感覺身後有不存在的人,就不用害怕了吧!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