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色少女風?發現「新奇小蟲」又粉又甜像童話生物!


(本文含有大量昆蟲圖片,請謹慎閱讀)

(本文含有大量昆蟲圖片,請謹慎閱讀)

(本文含有大量昆蟲圖片,請謹慎閱讀)

最近,一位名叫Lahiru的動物愛好者在臉書上分享了他在花園裡新發現的動物,引起一片驚嘆:一隻全身長著金黃色的毛,有粉色小角,身上還有一對粉色突起的小翅膀,遠看像一個粉黃玩具蟲的生物。

83jSRAF6_HBFL.jpg

幾天後,像玩具蟲的生物突然蛻變成一隻長著巨大粉色翅膀的…蛾?!

jbuX5etq_senC.jpg

Lahiru從沒見過這樣的蛾,感覺牠美得不真實,像童話裡才有的生物,於是分享出來,很快引來網友們的驚呼。

「絢爛又驚人!」
截圖 2023-05-31 下午4.52.29.png

「太驚人了,太美了!」
截圖 2023-05-31 下午4.52.38.png

「我住的地方也發現過牠們,我的孩子一直叫牠們'棉花糖蛾'!」
ABdrZfxN_GwjP.jpg

很快,就有網友問出包括Lahiru在內的很多人的疑惑:「這些蛾是在哪裡找到的?牠們到底叫什麼?」
截圖 2023-05-31 下午4.53.20.png

一般來說,人們對蛾類昆蟲都沒有什麼好感。然而,這種蛾實在是太特別!牠粉色少女系的外形和色彩,完全深深吸引人類的審美。

XxO5W7qr_ThhQ.jpg

最終,有媒體查出這種粉色金黃毛蛾的真實身份:這種蛾叫玫瑰楓葉蛾(學名:Dryocampa rubicunda,俗名:rosy maple moth),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絲蛾(蠶蛾),身體呈現粉色和黃色的色彩搭配,是世界上最美的飛蛾之一,因喜歡棲息在楓樹上而得名。

sSPcfjwX_XE9V.jpg

玫瑰色的翅膀,金黃色的體毛,嬌小的個體,還喜歡棲在紅色的楓樹上,這一套組合,讓玫瑰楓葉蛾有了「蛾中公主」的美譽。

stWHdH9P_xuRR.jpg

作為原產於北美的土著蠶蛾,玫瑰楓葉蛾長成這幅模樣原本是為了生存,卻一不小心擊中人類的審美觀。其實早在1793年,丹麥昆蟲學家Johan Christian Fabricius就在一本著作裡描述過牠們的存在,稱牠們是一種美麗的絲蛾,像桑蠶一樣吐絲作繭,但成蟲以後,身體的顏色卻異常絢麗。

aRczsMSQ_R39O.jpg

玫瑰楓葉蛾的雄蛾比雌蛾有更粗長的觸角,但身體卻比雌蛾小一些。在絲蛾家族裡,玫瑰楓葉蛾是體型最小的一隻,雄性翼展僅有3.2公分,雌性翼展也不超過5公分。趴在人類的指尖也是小小一隻。

FSUsXrYt_YsHT.jpg

玫瑰楓葉蛾的腳和觸角呈紅色和粉色,身體的毛呈金黃色,翅膀則是粉黃相間,又喜好以紅楓樹和糖楓樹的葉子為食。

qUZ8pM83_5RRp.jpg

在一些喜好牠們的網友看來,玫瑰楓葉蛾就好比穿著粉色裙子,坐在粉色馬車上,吃著紅色糖果的小公主。

fZJuZUIJ_JGTk.jpg

正如前文所說,玫瑰楓葉蛾長成這樣的確不是為了取悅人類,只是為了防身:一來,粉色的身體有利於躲藏在紅色或金黃色的楓樹上,作為保護色。

UITVJHCY_mGQq.jpg
糖楓樹

二來,自然界的規律,動物身體顏色越絢麗,有毒的可能性就越大。這一身「粉色公主裝」,也成了玫瑰楓葉蛾嚇退某些掠食者的「恐嚇色」。

Twtf9K2J_yX26.jpg

雖然玫瑰楓葉蛾的遍布整個北美,但主要還是棲息在楓樹較多的加拿大北方。加拿大地廣人稀,人們鮮少特意尋覓牠們的蹤跡,Lahiru的圖片引起轟動就不奇怪了。小時候的玫瑰楓葉蛾,其實也是一隻普通的綠色毛毛蟲。

z7O5gqAB_bnBJ.jpg

經過一個多月破繭成蝶後,牠立刻「蛾大十八變」,成為顏色絢爛的成年蛾。之後,牠們的「花期」長達兩到九個月,剩餘的時間都用來尋找另一半,繁衍下一代。

RjJjMUXp_VPhs.jpg

也因此,見過牠們的人,從第一眼就會被牠們吸引。同樣是蛾,玫瑰楓葉蛾獲得人們格外的偏愛,網路上有各種各樣關於牠們的美照…

pxQ5Xnjz_OFe8.jpg
3cGgZ6Sv_YFYR.jpg
mspthMrG_SdXI.jpg
O6UdHALv_LtZj.jpg
YhYtX24J_6NpO.jpg
L4np4dkA_DJV2.jpg
V9f7JNKD_255k.jpg
Nt7UsRH5_Qf2N.jpg

還有藝術家還以玫瑰楓葉蛾為原型做出卡通形象:

3xCnp4re_GA8R.jpg

以及玫瑰楓葉蛾的卡通公仔。

ryb88bBT_7CKN.jpeg

玫瑰楓葉蛾美到讓人挪不開眼,其實牠們的親戚裡面,也有其他不少能和玫瑰楓葉蛾媲美的「美蛾」。比如:

橙帶藍尺蛾
UuMD4ZbM_h8yn.jpg

強喙夜蛾,又稱白女巫蛾
O5DLJLF3_zeCE.jpg

伊莎貝拉蝶,又稱西班牙月蛾
kW6FKcsV_TKJk.jpg

月形天蠶蛾
spPDTeb3_9JR8.jpg

以上這些蛾家族成員,也都美得各有千秋,當然,玫瑰楓葉蛾在社媒上的再次走紅,依然印證那句老話:世間不缺少美,只缺少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