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冷知識:蜜蜂會踢球,蚊子是美國建國之母?

目前全世界一共發現了150多萬種動物,其中昆蟲就佔據100多萬種。在這上百萬種昆蟲當中,有許多昆蟲擁有著非常特別的能力。事實上,即使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昆蟲,都有著許多不為大多數人所知的特別本領:

蜜蜂:

Ug6SApXO_W6H7.jpeg

許多人都知道蜜蜂授粉給人類帶來食物,但事實上蜜蜂還有一些其它的本領。比如蜜蜂了解「零」的概念,可以運算加減法,甚至可以訓練牠們探測地雷,效率比嗅探犬還要高。

6tYU75hk_nAVz.jpg

某些大黃蜂可以在海拔5500公尺的高度飛行,可以學會踢足球。

ZAd3ECpt_BNsp.jpg

蜜蜂能夠記住好和壞的經歷,這表明牠們是一種有思維意識的動物。蜜蜂是一種高耗能的動物,比如一個成年男性吃一根能量棒後,大約會在一小時後消耗掉這些能量;但同等大小的大黃蜂只需要30秒就會把熱量消耗殆盡。

甲蟲:

cmAV7Dve_pSRt.jpg

世界上最多的動物不是老鼠,也不是人類,而是甲蟲。人們目前已經發現350000種甲蟲,而且數量還在不斷增加。許多甲蟲有著特別的能力,比如角蜣蜋非常強壯。如果牠們能長到人類大小,就能輕鬆舉起六輛雙層巴士。

rNKakgx3_fvGI.jpg

另一種叫做Regimbartia attenuata的水甲蟲生存能力很強,被青蛙吃掉後,可以游過青蛙的胃、腸道,最後逃出生天……

DtkWTEqA_Qb7F.jpg

蚊子:

5xwZXTOq_NZ2G.jpg

蚊子通常都被視為是人類最討厭的昆蟲。事實上,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蚊子們會變得越來越活躍,許多科學家也開始擔心瘧疾和登革熱會重新形成威脅。但還是有些昆蟲學家很喜愛蚊子,他們解釋說,蚊子其實也會給花朵授粉,透過一些不為人知的工作,牠們也會幫助土壤和植物進行營養循環,並且為青蛙、鳥類之類的動物提供食物。

5jyIC8Iw_Wvs8.jpg

消滅所有蚊子其實會對自然界造成一系列不利的影響。

蟑螂:

yBbUV66W_QmzB.jpg

在自然界中,唯一能跟蚊子一樣討厭的就是蟑螂了。目前人類已經發現數千種蟑螂,但大家主要關注的只有兩種——德國小蠊和美洲大蠊,就是活在尋常百姓家裡的那種……但根據科學研究顯示,蟑螂可以用很高的速度撞上牆壁,然後一點都不減速地爬上牆壁。

CnusB5yp_Cmzb.jpg

牠們可以鑽進硬幣一樣大的縫隙,也可以以50倍體重的力量咬人,被砍頭後還能存活兩週……客觀地說,這種生物簡直是生命的奇蹟。

昆蟲可能不一定像其它動物那樣受歡迎,但牠在我們的歷史進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一些歷史學家稱,蚊子是美國的「建國之母」。因為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正是蚊子傳播的瘧疾肆虐英國軍隊,才致使英國軍隊投降。

k2OHcNS9_D9Gg.jpg

一個世紀後,現代蜂箱出現,致使農業生產力大大提高,人們的生活為之改變。

ZD7VGc9s_JLsX.jpg

到了1947年,美國軍用火箭將第一隻動物送上太空,以確定宇宙輻射對宇航員的潛在影響。這隻動物不是狗、猴子或者小白鼠,而是一隻果蠅。

KXILMYnb_L3ux.jpg

人們以為蛾子會躲在衣櫃裡啃衣服,實際上並非如此,以衣服為食的是蛾子的幼蟲,數千種蛾類當中,只有兩種成蟲會破壞衣服。另一方面,澳洲被捕的大力神蛾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蛾子,翼展有食堂餐盤那麼大,卻沒有嘴巴,只能依靠毛毛蟲時期儲存的食物為生。

P9CfDZhU_aNMQ.jpg

黃蜂不僅是兇猛的食肉昆蟲,也是植物重要的傳粉者和害蟲捕食者。研究還發現,造紙胡蜂可以掌握一點點的邏輯(比如A>B,B>C,則A>C),這些黃蜂甚至可以通過觀察其它黃蜂的長相來識別彼此。

AhGEadGb_Ufwa.jpg

事實上,人類的生活離不開昆蟲。比如人類喜愛的巧克力就需要可可蠓授粉。也正是因為昆蟲授粉讓奶牛有足夠的食物,人類才有可能發明出冰淇淋這種食物。

zrIRwXnE_z9jC.jpg

自古以來,昆蟲一直都是許多亞洲地區的美食之一。曾經西方人覺得食用昆蟲非常可怕,但如今隨著人們對環保的重視,西方人也逐漸開始接受蟲子作為食物。比如蟋蟀炸後裹著辣椒粉吃;後來也出現螞蟻配檸檬的吃法……都是高蛋白……

qOf5IGyD_NbqH.jpg

另外,也有許多人通過昆蟲來緩解情緒。比如邱吉爾透過收藏和製作蝴蝶標本來緩解抑鬱情緒。銀行業家族的後代沃爾特·羅特希爾德喜歡收集跳蚤。在澳洲,巨型穴居蟑螂被當做寵物……

ur9QYnsg_tDIw.jpg

昆蟲們的神奇之處還不止於此。但由於棲息地的喪失,殺蟲劑的使用和氣候變化,科學家們發現昆蟲的種群數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下降。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到本世紀中葉,我們可能會失去上萬種昆蟲……事實上,昆蟲並不都是害蟲,牠們也不是什麼無關緊要的東西。牠們的數量雖然很多,但對世界仍然非常珍貴。真的是時候開始保護這些可怕又可愛的小傢伙們了。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