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3列車相撞!當局不排除人為破壞釀禍

1685783140702-da505c5938114247ab85df07ca9ddbc4-800x534.jpg
▲印度奧里薩省2日傳出重大火車相撞事故,死傷慘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央社新德里5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東部2日晚間發生3列火車相撞的重大鐵路事故。有關單位清除殘破車廂、修復受損鐵軌後逐漸恢復通車,事故原因初判為電子號誌故障,但不排除人為疏失甚至蓄意破壞。

「紐約時報」報導,還有不少罹難者家屬在趕往東部奧里薩省(Odisha)巴拉索爾(Balasore)鎮附近的事發地。官員加緊調查事故原因,稱儘管在查為何電子號誌系統疑出現故障,但不排除人為疏失甚至蓄意破壞的可能性。

官方一度稱事故造成288人喪生,後來下修罹難人數為275人,傷者則有1100多人。到4日深夜事發地的鐵道已開始陸續恢復雙向通行。

列車相撞過程起初各方說法不一,如今確認是一列往南開往清奈(Chennai)、時速128公里載客1250人的「科羅曼德快線」客車(Coromandel Express)在行經事發地點Bahanaga Bazar車站時,疑因鐵路電子號誌故障,衝入叉道撞上當時停在鐵軌上一列鐵礦貨運列車,導致20節客車車廂出軌。

「科羅曼德快線」部分脫軌車廂彈入對向鐵道,又撞到此時恰好結束靠站、駛離中的北上開往加爾各答「豪拉特快線」(Howrah Superfast Express)客車,造成後者最後2節車廂出軌。豪拉特快線當時車上有乘客1039人。

兩名高層鐵路官員在首都新德里告訴媒體,他們已確定當時不用停靠的「科羅曼德快線」抵達車站時收到綠色燈號,列車也沒有超速。

事發地鐵道是印度東部一條重要路線,供數百萬流動工人能靠相對低廉的快車穿越印度心臟地帶,許多乘客來自較貧困的印度東、中部,前往富裕的南部城市工作。

印度的鐵路網是世界最龐大鐵路系統之一,每年輸運旅客約80億人次。雖然印度近年大力增加整體開支改善鐵路運營,包含以新的快速列車更新車隊陣容,但審計單位表示整體1萬3000多輛列車裡,安全方面的投資仍呈下滑。

印度鐵路部長衛士納(Ashwini Vaishnaw)4日告訴媒體,官員正調查用於防止意外的電子號誌系統是否未按預期運作,但有關單位不排除人為蓄意破壞的可能,若查明屬實定嚴懲須為此負責的人員。衛士納還說鐵路單位已請中央調查局(Cent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介入調查。

但有鐵路官員私下對如此高調查辦頗有怨言,認為這是政治領袖在找替罪羊,想移轉一個眾所周知的焦點:儘管當局標榜近年重大鐵路事故的頻率已顯著下降,但用於改善龐大鐵道路網安全的資金仍嚴重不足。(譯者:陳亦偉)1120605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40

    主題

  • 1040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