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手扶梯「側邊進隊伍算插隊」?兩派乘客吵翻

1668215689856-d96b59345694432ba2097f9031ce38b1-800x533.jpg
▲台北捷運站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總會有大量人潮匯集在手扶梯前方。(圖/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

台北捷運站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總會有大量人潮匯集在手扶梯前方。就有女乘客提出心中疑惑,認為「側邊進隊伍算插隊」,話題開啟後,引發兩派乘客爭論不休,最終更有人點出關鍵問題:「開放就解決了。」

一位女網友在論壇《Dcard》上發文提到,在捷運到到站後,大量乘客下車,此時手扶梯前都會大排長龍,「這時候我都會走到隊伍最末端等待,但很常看到有些人,會從靠近手扶梯的側邊等待空隙進入,有時甚至還形成第二道隊伍,但這樣的行為不算插隊嗎?」

話題曝光後,一派乘客覺得不算插隊,並提出觀點「原來這樣算插隊嗎?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別人要進來我也會讓他們進來」、「我覺得就像高速公路交流道匯車,有點雙線匯入的概念」、「多個出口匯流至同一入口,沒有誰該優先誰,不互相禮讓的話,有時候手扶梯正旁邊車門下車的人也很無奈」、「個人覺得不算插隊,我也會從中間進,如果有人從側邊要進來,也會讓他們進來」。

但也有一些人堅持認為「從側邊就是插隊,我從來不插隊,也從來不給人家插隊 」、「之前第一次去台北我也這樣覺得,我也是從最後面排隊,結果隊伍越來越長,很多人都從側面走進去」、「很多人都這樣做不代表是對的,確實是插隊」。

1566353664-adcba8f57280703f2106d3131edf4461-696x466.jpg
▲許多人在搭手扶梯時,都會不自覺靠右站,但北捷早已宣導電扶梯兩側均能站立。(圖/NOWnews資料照片)

最後也有人指出關鍵問題,「要是手扶梯能站左邊,這個問題應該可以解決」、「如果左邊能更有效利用,就不會有全部擠在右側等的問題了」、「宣導左右都可站立很多年了,然後趕時間的走樓梯,但以前靠右站的觀念民眾已經根深蒂固,所以在壓力下大家還是被制約靠右站」。

針對電扶梯的站位問題,台北捷運公司早已取消「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標語,近年更不斷宣導「緊握扶手,站穩踏階」,電扶梯兩側均能站立,呼籲民眾發揮捷運禮讓文化、互相尊重。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stanley5 發表於 2023-6-6 08:38
有些長期以來約定俗成的習慣
很難一下子就能被改過來
panzmind 發表於 2023-6-6 09:07
我也是從最後面排隊+1

我很少排右邊的手扶梯~~~但如果真的要一定往後面去排.....更多時候我是要去左邊手扶梯~~~我喜歡在捷運裡趕而不喜歡在外面趕~~~

捷運還是比較涼點~~~
nezo 發表於 2023-6-9 05:22
這有什麼好爭的啊.一段才不到一分的行程.
如果真看不慣,走樓梯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