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這種病!「冰淇淋頭痛」症狀曝光

rickgiveup 2023-6-9 13:23:46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9644
4194945-PH.jpg

夏天喝冰飲、吃冰已成為民眾日常,但也要小心消暑聖品恐導致身體出狀況。台南一名妙齡女日前喝冰水解渴,暢飲後頭部一陣劇痛來襲,宛如腦袋被鑽孔,類似狀況發生不止一次,醫師研判為「冰淇淋頭痛」。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4194950-PH.jpg
▲「冰淇淋頭痛」指的是大腦凍結或冷刺激頭痛。(示意圖/安南醫院提供)

夏天喝冰飲、吃冰已成為民眾日常,但也要小心消暑聖品恐導致身體出狀況。台南一名妙齡女日前喝冰水解渴,暢飲後頭部一陣劇痛來襲,宛如腦袋被鑽孔,類似狀況發生不止一次,醫師研判是「冰淇淋頭痛」作祟。

「這一陣子,遇到一位特別的患者。」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杜宜憲分享,一位23歲年輕女性本身有偏頭痛困擾,因發生次數不太頻繁,吃藥效果也很好,不曾就醫。最近她到海邊遊玩時,買了罐冰水想解暑,暢飲後一陣劇痛從額頭襲來,彷彿腦袋被鑽孔,痛到她雙手抱頭蹲在地上。

據稱,那陣劇痛一下子就消失了,不影響女子的遊興。當晚她買了一支霜淇淋,才剛吃下第一口,和白天同樣的劇痛又發生一次,且很快就消退。

杜宜憲在門診聽完她的描述,腦海浮現一個名詞:冰淇淋頭痛(ice cream headache)。冰淇淋頭痛又稱為大腦凍結(brain freeze)或冷刺激頭痛(cold-stimulus headache),通常發生在享用冰冷的食物或飲料之後,疼痛感非常迅速,會在短時間內消失。

研究顯示,冰淇淋頭痛較常出現在偏頭痛患者身上,約40~93%偏頭痛患者曾經歷此狀況。杜宜憲說明,引發這類頭痛的主因和血管有關,當冰冷飲食接觸口腔,會導致上顎或咽後壁的血管瞬間收縮和擴張,進而活化血管壁上的痛覺感受器,連帶引發疼痛。

4194948-PH.jpg
▲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較容易發生冰淇淋頭痛。(示意圖/安南醫院提供)

杜宜憲表示,雖然避免冰冷飲食能夠降低發作機會,但這種天氣要完全不吃冰,應該很困難。他建議民眾放慢飲食速度,避免瞬間冷熱溫差過大,就能有效改善和預防冰淇淋頭痛。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huvni512 發表於 2023-6-13 14:50
所以我吃冰都小口小口吃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5

    主題

  • 619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