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高峰外太空!富翁花錢挑戰極限為感受「活著」

這個世界上已經沒那麼多「世界紀錄」可以創了,但英國企業家朱爾斯·芒廷(Jules Mountain)仍然找到一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駕駛貝爾505輕型直升機橫跨大西洋的人。

RgzhpeJZ_cWss.jpg

為了達成目標,他需要開直升機從蒙特婁飛往根西島,全程近4000英里,只能在加拿大北部、格陵蘭島和冰島的冰凍荒原上加油。直升機的航程為350英里,加滿油只能飛三小時,這意味著他必須精確降落。實際起飛後,芒廷發現這趟旅程比他想得更難:「我必須在14500英尺的高空中越過凍霧,否則直升機的旋翼會結冰。我飛的時候是零下14攝氏度,海拔太高導致我喘不過氣。然後飛了一小時,我發現我燃料只夠用30分鐘。」

63CTCCLd_PcZW.jpg

你以為芒廷會後悔,感覺自己太魯莽了?實際上,他高興壞了,要的就是這種危險的感受。「我之前的目標是徒步穿越北極,但感覺太容易了,根本不夠危險:你隨時都可以獲救。但這場挑戰不容易,需要我飛過人跡罕至的冰山和森林。如果發動機出現故障,我很可能會死。」

rFYv2peO_t6VL.jpg

「這就是腎上腺素激增的時候,你能感覺自己鮮明地活著。」像芒廷這樣追求危險的富人不在少數,潛水器泰坦號的乘客也是其中的一員。這場悲劇把富人圈的極限旅遊帶到公眾面前,人們一邊驚嘆一邊疑惑:這到底是錢太多,還是膽太肥?

QqMk2KBL_u9NR.jpg

據聯合市場研究公司分析,2022年,探險旅遊業的市場規模達到3660億美元,到2030年,它將超過1萬億美元。其中,拉動市場大幅上漲的是極限旅遊,也就是為了娛樂,故意將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置於危險環境中。大家應該還記得「邁爾斯勳爵(Lord Miles)」,這個英國少年仔為了尋求刺激,故意去阿富汗、南蘇丹等局勢不穩定的地方旅遊,結果被塔利班俘虜。

96sC2gqe_8M2j.jpg

車諾比也是一個網紅旅遊景點,在電視劇《核爆家園》爆紅後,旅遊博主和遊客們紛紛過去拍照留念,還有人拍性感寫真。以上兩種都算極限旅遊,只是格調不高。富人們的極限旅遊更注重獨特的自然環境、對精神和肉體的錘煉,以及……花更多的錢……很多很多錢……

QD9wyjxw_6n2p.jpg

Pelorus是一家奢華旅遊公司,為客人們提供訂製旅遊服務。比如,他們為了讓富豪一家在南極洲探險,準備兩艘遊艇、兩架直升機和一組科學家(科學家是為了幫客人的12歲女兒講課)。客人們經常突發奇想,要去危險的海域遊覽,所以Pelorus的遊艇上必備潛水器,而且是兩台。Pelorus的潛水器耗資4000萬美元建造,曾用來拍攝BBC的《藍色星球》。這樣一趟旅程,花費數十萬美元輕輕鬆鬆。

7syCxt3a_hgbN.jpg

Pelorus每週還提供環球旅行三人遊,「只需」花178000美元,就可以讓客人快速通關幾百年前不得了的環球成就。去所羅門群島捕魚、在阿拉斯加徒步、在非洲大草原狩獵……花費15萬到25萬美元,人們就能「返璞歸真,感受最原始的生活」。

h7NFFWBj_TIOa.jpg

最貴的極限旅遊,無疑是飛入太空。馬斯克、貝佐斯和布蘭森都看好這個領域。維珍銀河公司以45萬美元的價格,賣掉800張門票;太空旅遊公司Axiom以5500萬美元的價格,把三個商人送上國際空間站。上個月,光纜公司Dura-Line的老闆約翰·肖夫納(John Shoffner)在空間站待了8天後返回地球,他是Axiom的第二批客戶。

6nZJFOwE_mewD.jpg

「我覺得這很有趣。」肖夫納心滿意足地說,「它可以幫你找到你的優勢,我是說極限。但你又不需要真的找到極限。」錢沒多到能上天的人,會在地球上尋找自己獨特的位置。

嘉瑞特·麥迪遜(Garret Madison)是麥迪遜登山公司的老闆。他的公司專門帶遊客登上那些沒被命名、也暫未被攀登過的高山。

pqwDqk94_E6F6.jpg

登聖母峰已經不那麼令人興奮了。只要花10萬美元,人們能得到從訓練到登山到拍攝的一條龍服務。一天內有350多人排隊登頂,世界最高峰擁擠得像菜市場。而處女峰是未被人踏足的領地,登上它更有興奮感。「去年,我們有客戶花了20萬美金購買全套的南極洲文森山的登山服務。這是最新的潮流:億萬富翁們希望和朋友一起冒險。他們乘坐私人飛機去南極洲,和以前的旅遊比它更上檔次。」

XUz8wISr_aqsu.jpg

麥迪遜承認,雖然客戶付了很多錢,但旅程的舒適度極低。他能提供最大的奢侈只有熱水淋浴、瑜伽課程和在帳篷內看電影。對錦衣玉食的富人來說,這種體驗是折磨,不過,他們要的就是折磨。「參與我們公司冒險的人,多多少少都是想受罪。因為只有受罪的時候,他們才能感覺到自己是活著的。否則,他們只能窩在某個五星級度假村裡消磨時間。」

k5HGsmIt_YDVN.jpg

玩極限旅遊的人多了,甚至出現「刷成就」和排行榜。極限旅遊公司Untamed Borders組織人們去阿富汗、敘利亞和葉門旅行,他們還搞起成就清單,鼓勵人們多多冒險。比如」七大洲成就」(登上每個大洲的最高峰)、「冒險家大滿貫」(登上七大峰和南北兩級)、「冒險家極限三連勝」(去過聖母峰、馬里亞納海溝和太空)。
完成成就的人,是毋庸置疑的圈內大佬。有人想挑戰「走遍全球各國」的成就,又嫌聯合國認可的國家數量太少。於是,他們重新劃分世界,把領地、島嶼和附屬國全算進去,得到1500個可刷成就的地區。

ZvGVMZuw_52f5.jpg

現在,排名第一的是哈利·米西迪斯(Harry Mitsidis),他的成就是1362個。在泰坦號之前,極限旅遊圈難道沒人出事嗎?當然有,而且不少。丹·查理茲(Dan Richards)是全球救援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他的公司專門解救陷入困境的遊客,無論身處何地,他們都能救出來。

On3qsmC5_3RLH.jpg

查理茲從事這行近20年,他表示疫情發生後,行業的發展變得非常快。「在疫情以前,大家對傳統旅遊很滿意。但現在,人們總想前往地圖上最邊緣的地方。每次我聽說了最極端的案例,總會有更震撼的案例出現。」查理茲的很多工作都來自喜馬拉雅山上。僅去年一年,他的團隊進山救援了168次,其中一半發生在聖母峰。

YkqvBDEW_AwjN.jpg

在他的工作裡,經常能看到人類如何「找死」。曾有一支荷蘭賽艇隊自信心爆棚,想僅靠手劃的力量橫渡印度洋,結果途中一人腿部受傷,很快發展成膿毒症,全隊人在海上驚慌失措。因為只有一條無動力的船,他們無法快速劃到岸邊。查理茲用了五天時間,讓路過的集裝箱船找到他們,然後用直升機送到醫院。

在喀喇崑崙山脈上,有三名年紀頗大的遊客玩滑翔傘冒險,其中一人心髒病發作,一人跑過來救他時受傷,另一人出現嚴重的腸胃不適。理查茲團隊用最快的速度上山救人,把他們送進醫院。

C2u3fKzW_gApy.jpg

如果遊客不幸被綁架,或者陷入戰區逃不出來,查理茲也有辦法。他有一支由海豹突擊隊隊員和其他特種兵組成的營救小隊。當客戶身處險境時,只需點擊快速撥號按鍵,營救小隊就能收到地理資訊,不顧一切趕來救人。「我們公司每年會救2000到3000個遊客,無論在哪裡都能救。」查理茲說,「哦,除了太空,這個暫時不行。」

cPRYExbQ_rcGj.jpg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行為科學教授格蕾絲·洛丹(Grace Lordan)說,極限旅遊已經取代頂級奢侈品,成為富人尊貴地位的象徵。「現在,大眾也能購買奢侈品,只要我們願意,也可以辦一場奢華的晚宴。而企業家呢,他們有較高的風險承受能力,想獲得其他人難以得到的東西。所以,他們願意在私人生活裡進一步推動自己。」

RSCz9kH7_RZF7.jpg

麥迪遜認為,過於舒適的生活麻木了富人的感知,所以他們想靠旅遊回歸艱苦。「這個圈子裡大部分是50、60歲的男人,他們想追求活力。他們想要穿越昆布冰川和聖母峰死亡區,而不是呆坐在辦公桌後面,看著淨資產在電腦上累積。當你越接近死亡,就越能感受到自己還活著。」

vCe9Nt8p_EYCW.jpg

除此外,富人選擇極限旅遊,也隱含一種傲慢。他們覺得自己可以掌控無序的自然,用金錢堆砌出強大的人力物力,征服世界上每一處角落。上可入太空,下可潛深海,完成這一切時,彷彿整個世界都是自己的。但這種掌控感只是幻覺。泰坦號五人死亡的悲劇,已經證明極限旅遊就是賭命玩。

gSHc2F2G_AhKd.jpg

也許,金錢多少和精神是否貧乏沒有關係。日子過得再好的人,也會覺得困頓無聊,或者說,奢華的生活正是困住人的囚籠。想要感受活著,想要感受自己的存在,就一次次深入險境。一不小心過了頭,從體驗危險變成體驗死亡……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hot6969love 發表於 2023-6-29 16:17
感恩感謝大大分享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1

    主題

  • 107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