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魚順利洄游產卵,全球網友幫魚按門鈴開門!

世界上有數億個門鈴,按下按鈕,溫暖的家向你敞開。在所有門鈴中,有一個非常特別,因為它通向的不是人類的家,而是魚兒的家。

KHM4KIkW_UPZf.jpg

荷蘭烏特勒支市,當春季洄游的魚兒被船閘擋住時,會有好心人點擊虛擬的按鈕,幫牠們打開閘門,回到溫暖的出生地。這就是荷蘭的「魚門鈴」。

ruhmHCrH_vqJg.jpg

幫魚開門,聽上去有點像冷笑話,但生態學家馬克(Mark van Heukelum)說,這是他想到的最棒的主意。多年來,馬克一直為烏特勒支市的魚類生態煩惱。烏特勒支市是荷蘭第四大城市,數百年前,人們就在這裡造出環城運河,抵禦外敵,方便交通。到現在,這座城市到處是運河和船閘,對人類來說沒什麼,但對魚兒來說……這分明是走出去的迷宮啊!

nnXFQYJg_zNEJ.jpg

每年春天,數萬條魚從費赫特河出發,經過烏特勒支市的運河,一路游到克羅姆河產卵。那裡水位較淺,溫度升得快,很適合小魚孵化,茂密的水生植物也方便小魚躲藏。不同魚對環境的需求不同,有的游得更遠,比如雅羅魚會從荷蘭游到德國,鰻魚更是橫跨半個地球,去大西洋的薩加索海產卵。無論去哪,它們都要經過烏特勒支市的運河,然後被結實的船閘擋住。

SVLDROvU_XVtu.jpg

烏特勒支市的西面有一個叫威爾德船閘的閘口,大部分魚會堵在這裡。這條河有十幾公尺寬,是魚洄游的「交通要道」,因為春季閘口通常不開,魚就只能迷茫地原地打轉。隨著魚越堵越多,蒼鷺、鸕鶿、鸊鷉等水鳥會注意到,把這裡當自助餐享用。「魚堵在這裡,就像是把魚放在桶裡,抓牠們太容易了。」馬克說,「還等不到產卵,這些魚都會被吃掉。」

Zcz7Vad9_XIdP.jpg

鳥吃魚是自然的一環,但如果魚的數量大幅下降,水生昆蟲就會大肆滋長,導致河流的水質變差,生態系統崩壞。馬克不想看到那一幕,可他也沒權利要求人們開閘。直到有天,在一場用詩歌紀念本土海洋生物的活動上,馬克遇到威爾德船閘的管理人。「那天,我發現我和威爾德船閘經理坐在一起。我告訴他魚類遷徙時會遇到很多阻礙,其中這個船閘就是很大的困難。我們剛剛好看到很多魚在船閘處游動,我跟他講,這個船閘應該在春天打開,讓魚通過。」

4E94jkWB_pQA4.jpg

「經理對我說,他很樂意幫忙,但他需要知道何時會有魚在船閘處等待。他總不能一天到晚都開著(因為這個船閘平常當橋用),而且站在地面上也看不清河裡的魚。」馬克不敢勞煩經理,想要自己建立一個全天監控的水下網路攝影機,看到有魚就提醒對方開閘。「但我一個人沒辦法24小時盯著螢幕啊。所以我覺得,可以讓廣大民眾參與進來,看看有沒有人願意每天吃抽幾分鐘時間做這件事。」

mzJgr9qp_2cxX.jpg

2021年3月,春天到來,馬克在威爾德船閘下安裝一台攝影機,做了一個叫「魚門鈴」的網站。

Mw78cvqJ_Jn8v.jpg
(右邊這個紅色塊就是虛擬按鈕)

攝影機把河裡的一切直播到網站上,如果有人看到魚,點擊右側的按鈕(也就是虛擬門鈴),守閘人會收到提示。這時,他會打開直播自己看,如果覺得等候的魚夠多,會開啟船閘讓牠們通過。

hFVZYItf_4Qyn.jpg
7O9OBPp2_B2ha.jpg
(守閘人接到消息後會開閘)

最開始,馬克擔心沒人參與,挨家挨戶問附近居民能不能幫忙。但僅僅幾天後,「魚門鈴」網站以一種獨特的幽默感傳遍荷蘭,甚至傳到加拿大、德國、西班牙和亞洲地區。兩週之內,就有73.5萬人訪問網站,魚門鈴響了3.2萬次。之後兩個月,一群熱心志願者天天守著直播,魚門鈴響了超過10萬。

MdWs6k2V_LaXY.jpg
(魚門鈴網站拍下的圖)

「我激動得從客廳裡跳起來。」馬克回憶道,「我當然希望這個項目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我以為僅限烏特勒支市。在我反應過來前,它已經在全球爆紅了。」因為有太多人按門鈴,守閘人決定等提示多到一定程度時再查看。在高峰期,他改為每天兩次定時開閘,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堵魚現像大大緩解,直播影片也讓專家更好地研究魚和河流。

aAyTUzN3_uqeG.jpg

「我們發現鰻魚和圓腹雅羅魚多次出現在鏡頭前。鰻魚是瀕危魚種,而圓腹雅羅魚是一種真正的河魚,這表明烏特勒支的運河確實與費赫特河、克羅姆賴恩河相連,是河流系統的一部分。」「人們把運河視為歷史古蹟,視為船隻通過的路,很少有人想到這是烏特勒支市最大的自然保護區。那裡生活著很多魚,也是很多河流的交匯地。」進入夏季後,因為船閘自然開啟的次數增加,魚門鈴關閉了。到2022年3月,它再次開啟,今年亦是如此。

8sr3RwfH_CKKa.jpg

今年的魚門鈴網站特別紅,獨立訪客數量達到100萬,總訪問量超過820萬。Tiktok上的網紅、紅雀隊的線衛桑德·凱克(Thunder Keck)向自己的80萬粉絲推薦這個網站,更是讓它在美國一舉走紅。

JDe4tqyM_wHCN.jpg

「你肯定覺得很困惑,魚門鈴,啥意思?肯定不是指給魚用的門鈴!」凱克笑著說,「但字面意思是對的,它就是一個給魚用的門鈴。」

美國網民都被震撼了:

「朋友:你閒下來都玩什麼呀?我:……呃,我實際上是魚的門衛,你聽我解釋……」
eY9cB4jz_NgLb.jpg

「我看了一個小時直播,終於可以在簡歷裡寫'參與國際日常工作和野生動物管理項目'。」
Ity7BnAR_WyO9.jpg

「這是我見過的最荒唐,也最棒的事情之一,喜歡這個。」
BuUOEuym_k9I2.jpg

看魚門鈴的直播成為一項娛樂,無論何時登錄,都能看到數百人實時觀看。有人建了臉書討論組,分享彼此截的魚圖,有人記錄直播帶來的喜悅和驚喜感。

「看魚門鈴的直播,感覺像釣魚。」釣魚愛好者丹·範羅金(Daan van Rooijen)說,「不過是以一種對動物更友好的方式。想像一下,當一條四英尺長的梭子魚突然進入鏡頭,在你面前齜牙咧嘴,這多令人興奮啊。」

McU6ZPYF_sS2K.jpg
(魚門鈴的臉書專頁)

粉絲們在社交媒體上使用#魚門鈴的tag,分享他們看到的一切。還有人交流經驗,黃昏後能看到更多魚,一入夜,鱸魚、鯛魚、陸克魚、鯰魚都冒出來,因為此時周圍的鳥很少。兩個大學生擔心未來公眾興趣消退,沒人幫忙按門鈴,於是開發了一款軟體,能自動識別船閘處的魚。

apzYCd3n_hU2R.jpg

馬克感謝他們的努力,不過他希望自動化那一天晚一點到來。「我很認可魚門鈴自動化的價值。但我認為,讓人們凝聚起來做好事,是整件事中最美好的部分。」「現在,我很期待春天再次到來,全球各地的人們興奮地按響門鈴。」

28q89UFs_4gVg.jpg

只好付出一點小小的努力,就可以完成一個善舉,不光路過的魚兒們會高興,人類也會高興呀!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