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隕石直打中肋骨?她在露台喝咖啡卻離奇躺槍!

俗話說「天上不會掉餡餅」,但是天上確實會掉其他東西,比如隕石……7月6日凌晨4點左右,在法國東北部小鎮希爾梅克,一位女子跟朋友坐在她家露台上喝咖啡。

64b65e40-2e04-4e33-b4f0-70d9ac10c66d.png
(法國小鎮希爾梅克)

突然,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子聽到一些奇怪的動靜。「我聽到我們旁邊的屋頂傳來一聲巨大的'轟隆'聲。下一秒,我覺得肋骨被撞了一下。我以為是什麼小動物,比如一隻蝙蝠撞到我了。」定睛一看,女子發現擊中她肋部的是一個水泥塊一樣的石頭,顏色很淡。石塊重約50克,大小跟高爾夫球差不多,給她的肋部留下一塊淤痕。

LTwUYGVD_dfmy.jpg
(隕石,示意圖)

女子好奇這塊從天而降的石頭到底是什麼,於是把它交給瑞士巴塞爾大學的地質學家Thierry Rebmann博士進行鑑定。專家發現,這塊石頭中含有鐵和矽,這是隕石的典型特徵。Rebmann博士表示:「能找到隕石的機率已經非常小了,但直接接觸隕石,還被它砸在身上,這在天文學界也是很罕見的。」「我們這片區域已經有幾十年沒見過這種情況了。」

jHyTPzv5_VKzh.jpg
(相關報導)

據NASA稱,地球每天會受到超過100噸塵埃和沙粒大小的顆粒物質「轟炸」,但它們中的大部分在到達地面之前就已經燃燒殆盡了。即使能在燃盡前穿過大氣層,落到地球上,但地球表面的水佔比大約為70%,這讓隕石落到陸地上的機率變得非常小。如果隕石落在沙漠中,往往比較容易被發現,因為它們會跟荒涼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且不太可能被泥土或植被掩蓋。但如果落在溫帶環境中,它會很容易融入環境,難以被發現。發現落在陸地上的隕石尚且不易,更不用說被一顆隕石砸中了。所以,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隕石落在地球上,還落在陸地上,而且恰好是溫帶地區,一個人口相對稠密的小鎮,不偏不倚砸在一個人身上,擊中她的肋部,這種機率可以用「世間罕見」來形容。

s3fLw6qv_hJws.jpg
(示意圖)

因為這種情況太罕見,也有人質疑這塊天上掉下來的石頭並不是隕石。比如英國開放大學的行星和空間科學研究員Richard Greenwood博士就表示,光看這些報告,他無法確定那塊石頭是隕石。

「以前很多人聯繫過我,給我看像模像樣的'隕石'樣本,結果卻是陸地上的岩石。你會驚訝地發現,很多天上掉下來的石頭並不隕石。其中就有從飛機輪子上掉下來的小石頭——想想事情是不是發生在機場附近?所以說這件事可能是真的,但需要更多細節。」

Uq7NmR28_ISRA.jpg
(隕石,示意圖)

被隕石砸中實屬罕見,不過這種事曾經還真的發生過。1954年11月30日中午,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名叫Ann Hodges的女子被一顆柚子大小的隕石砸中,這讓她成為第一位有記錄被隕石砸中的人。

NGLvhcqj_EyuH.jpg
(Ann Hodges家的房頂被隕石砸穿)

當時她正在午睡,隕石砸穿她家屋頂掉下來,砸中她的大腿根和手,隕石給她留下大塊的瘀傷,萬幸的是沒有擊中要害。後來她將隕石賣給阿拉巴馬自然歷史博物館,售價25美元。

Id3dw2gS_bTEN.jpg
(Ann Hodges被隕石砸出大塊瘀傷)

而被隕石砸死的情況就更罕見!據預測,這種機率只有25萬分之一,不過,歷史上確實有一個案例記錄。2020年,研究人員在土耳其政府檔案中保存的三份文件手稿裡,發現這麼一件事,這些文件是用古老的奧斯曼土耳其語寫成的——文件中記載,1888年8月22日晚上8點半左右,天空中出現一個火球,隨後隕石碎塊「像下雨一樣」落在伊朗蘇萊曼尼亞省(當時該地屬於鄂圖曼帝國)的一個小村子。一名男子被隕石塊砸中後死亡,另一名男子被砸中癱瘓。時隔130多年,這件事才重新被人們關注,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明確記錄的「被隕石砸死」事件。

9fnqF9ng_PI9n.jpg
(相關報導)

排除上面這些危險情況,其實大部分撿到隕石的人是很幸運的,這種「幸運」不單單體現在機率上,還因為有些隕石很值錢。比如兩年前,2021年2月28日,一顆火球划過英國和北歐的夜空後墜落。隔天早上,英國格洛斯特郡溫什科姆鎮的Hannah Wilcock一家在他們家的車道上,發現一堆深色石塊和粉末,附近還散落著一些豆子大小的碎塊。

yVGXjfy6_PRDu.jpg
(Hannah Wilcock和父母展示隕石落下的位置)

起初,他們以為這是炭塊,覺得可能有人把炭倒在他們家的車道上。但經過鑑定,專家確認這些神秘石塊是有46億年曆史的隕石碎塊,且是比較特別的CM2碳質球粒隕石。

sDdrD6Gv_MRzI.jpg
(隕石碎塊之一)

這時Hannah一家才想起來,前一天他們確實聽到有東西掉落的聲音,但當時天太黑,沒能親眼見證隕石掉落的場景。

zKqVrC2A_mC4u.jpg
(小塊的隕石碎塊)

Hannah和父母把一些隕石碎塊捐給當地的溫什科姆自然博物館,另一塊重100克的大塊隕石則放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供公眾觀賞。

VIXdQGh5_ddDf.jpg
(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的隕石)

其他小塊的隕石碎塊,這家人決定向私人收藏者出售。第二年,他們家的兩個隕石碎塊被拿到拍賣行拍賣,一塊豆子大小(僅1.7克)的隕石塊拍了9256英鎊(約37萬新臺幣),是同等重量黃金的120倍;

9w2PO9PG_tDsh.jpg
(1.7克重的隕石碎塊)

第二塊隕石塊有15克,以22556英鎊(約90萬新臺幣)的高價成交。

fSnO4PNY_SB3D.jpg
(15克重的隕石碎塊)

目前,還不知道那位被隕石砸中的法國女子是怎麼處理那塊隕石的,但負責鑑定的地質學家Rebmann建議相關的專家進行進一步研究,以確認其具體來源。希望這顆隕石帶給這位女士的不光有驚嚇,也能有一些好運。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bw5963 發表於 2023-7-20 09:09
真是天選之人啊!!
duyamafut 發表於 2023-7-20 17:20
如果真的是隕石的話真的可以算是很幸運耶
purify 發表於 2023-7-21 06:19
測一下碎石的放射線不就清楚了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