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遛狗時頭髮突直直豎起!網友驚呼:快逃命!

前幾天早上7:30,家住英國澤西島的娜塔莉·史蒂文斯(Natalie Stevens)女士在拉洛克海灘上遛狗時,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她當時梳著辮子,但頭上的碎髮突然豎起來,直直地飄在空中,保持10到15分鐘,腦袋和前額還有一陣陣的刺痛感。25公里外,隔海相望的是法國的海岸線,她說能聽見那邊打雷的聲音。

bige-1082041-30801-0-6-64ede147-b334-48f4-bd98-1e78ac10c66a.png
(娜塔莉的自拍)

娜塔莉覺得很奇怪,她不知道頭髮為什麼突然豎起來,這讓她有些緊張,於是朝海灘更高的地方走去。她隨手掏出手機自拍,把照片發到一個叫「澤西島天氣論壇」的臉書社團裡,很快就有網友給她解釋這是怎麼回事。

e5cbpx6e_g6SS.jpg
xSZLeIf7_hwaL.jpg
(娜塔莉發文)

一個網友說:「無論你相不相信,你都有被雷擊的風險,你是海灘上豎著的一根避雷針,是周圍最突出的一個,不應該待在那個海灘上,那裡周圍都帶電。」另一位網友表示:「你很幸運,因為這是一個明確的跡象,表明你可能會被雷擊。」還有網友分享照片說:「幾年前我也遇到過這種事,我不知道自己差點就被雷擊了。」

bige-1082041-30802-0-6-64ede1a3-02f4-4ba1-9110-1e5bac10c66a.png
(一位網友分享的照片)

網友的話終於讓娜塔莉明白她的處境有多危險,因為那種奇特的現像是發生雷擊的徵兆。雷擊是一部分帶電的雲層跟另一部分帶異電荷的雲層,或帶電的雲層對大地之間迅猛的放電現象,會伴隨巨大的聲響,出現閃電雷鳴。在發生雷擊前,周圍區域的空氣中會聚集大量電荷,產生靜電,導致「頭髮豎起」的現象。碰到這種情況時,當事人被雷擊的風險很高。所以一些網友覺得,娜塔莉當時沒有被雷擊,實在是很幸運。除了頭髮豎起,發生雷擊前還會出現其他跡象,比如——周圍的岩石、柵欄會發出「嗡嗡」的聲音和藍色的光;如果伸出一根手指舉到空中,也會出現「滋滋」的電流聲。

美國國家氣象局的專家看到她的發文,也證實網友所說,還給她進行科普。

「如果你的頭髮豎起來,可能會被雷擊。」

「可以蹲下並向前屈體,但不要平躺在地上。」

「潮濕的地面導電效果好,建議你在暴風雨來臨時遠離海灘。」

AM8xqpyg_SEHn.jpg
(頭髮豎起是發生雷擊的徵兆)

「頭髮豎起」這種雷擊徵兆並不少見,但很多人都不了解其中的危險性。

9PdENmmL_ENKR.jpg
(網友曬圖)

遇到這種情況時,人們經常會覺得很好玩,網上也能看到有人曬照片和影片。

RNWG6NBj_cZZ4.jpg
(截圖來自TikTok用戶@randhellsmells,她覺得靜電很酷,但了解後才開始驚恐)

比如下面這張照片,這是1975年8月20日,麥克奎爾肯家18歲的哥哥、15歲的妹妹和12歲的弟弟在加州莫羅巖爬山時,兄弟二人興奮地拍下這張「怒髮衝冠」的合影。

zxpTHKxj_d6wD.jpg
(麥克奎爾肯兄弟的合影)

幾分鐘後突然開始下冰雹,三個年輕人決定下山,就在下山途中,兄弟二人遭到雷擊。他們倒在地上,其中弟弟傷勢比較嚴重,背上冒煙,一度昏迷不醒,背部和肘部被三度燒傷,萬幸的是兩人都活了下來。就在當天,還有另外兩人也遭遇雷擊,其中一名男子身亡。幾十年來,麥克奎爾肯兩兄弟這張滿臉笑容的照片經常被當成典型案例,出現在各種「預防雷擊」的科普裡。

「我們真的很蠢,」哥哥說。「我們當時還覺得好玩呢。」「我給妹妹瑪麗拍了張照片,瑪麗又給我們兄弟倆拍照。」「我把右手舉到空中,手上戴的戒指開始嗡嗡響,每個人都能聽見。」

IafJjaSD_QBId.jpg
(妹妹瑪麗也拍了類似的照片,不過她沒有受傷)

幾十年後聊起這件事,哥哥表示,他再也不會對「雷擊」抱有僥倖心理。「在那之前我從來不會小心謹慎。」「現在,如果我要爬山,如果天空出現烏雲,我會是第一個逃生的人。」他仍然很喜歡爬山,也經常會提醒其他爬山的人,告訴他們發生雷擊的徵兆,但貌似有些人覺得自己受傷的機率很小。「我會跟他們說'這不安全'。」「但他們好像根本不重視我的話。」

bige-1082041-30803-0-6-64ede2d3-4830-45c5-84f1-1e21ac10c66a.png
(相關報導)

出現雷擊徵兆時,有一些方法可以起到預防作用,應該馬上行動起來——

· 摘掉頭上、身上的金屬物品,離金屬物品遠一些。

· 如果附近有汽車(硬頂金屬的車輛)或者堅固的建築物,進去避險是上策。

· 如果在室外且周圍沒有建築物和汽車,不要隨便跑,因為跑會形成跨步電壓,反而危險。正確做法是就地蹲下以降低高度,雙腳盡量併攏,雙手不要接觸地面,可以蜷起身體並抱頭,不能躺在地上。

· 不能躲在小型開放式結構中,不能躲在織物製成的帳篷裡,不能撐傘,不能站在大樹下或用手扶住大樹,不要站在低窪處或水邊。

· 萬一有人不幸遭到雷擊,在撥打救護車的同時可以把傷者轉移到安全地點,讓其平躺,鬆開釦子、腰帶。如果傷者心跳和呼吸都停止,可以用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進行急救。如果有心跳但呼吸困難,不能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只需適當進行人工呼吸。

AUYT5pzH_ZDgr.jpg
(發生雷擊的徵兆)

面對大自然,人類還是應該抱著敬畏之心,有些時候真的不能大意!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fa999917 發表於 2023-9-1 18:04
雷雨的天氣在空地更要注意
hot6969love 發表於 2023-9-1 19:28
感謝大大的分享~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