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奧本海默》世界和平後的末日倒數

本文章最後由 電影說輸人 於 2023-9-5 03:28 編輯

奧本海默Oppenheimer - 調整.jpg
世界和平後的末日倒數


沒有人的領域,沒有人知道的痛苦。

前所未見的,和平
由席尼墨菲、艾蜜莉布朗、麥特戴蒙、小勞勃道尼、所主演的美國電影《奧本海默》,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繼《TENET天能》、《敦克爾克大行動》後最新人物傳記,講述原子彈之父「羅伯特‧歐本海默」研發原子彈的重要生平以及那些巨大的影響記事。

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事對抗中,美國與納粹間關係緊張至極,尤以原子彈的威脅,關係著戰爭走向與世界霸權的話語權。奧本海默提議匯集優秀科學家,建設秘密實驗室與城鎮,連同家屬一起參與,致力於人類歷史最重大的使命,世界的轉捩點也就此展開。
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jpg

兩個畫面的,對話
奧本海默是誰?故事從學院開始嶄露頭角的他開始,有同是天才的物理好友,有風流倜儻的情史,有自己的政治立場,有想要功成名就的目標,而不只有的是他交際手腕以及堅定決心,在私人恩怨與大義底下的前進,儘管你不認識他,但電影至少給了一半的劇情描繪出奧本海默到底是誰。

訊息量雖大,主要也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導演藉由彩色畫面描述奧本海默的主觀視角,即是著名的「曼哈頓計劃」,講述一路走來到原子彈研發成功後的心路歷程;另一半則是黑白畫面帶出外人加諸在他身上的客觀視角,也就是投下原子彈之後的美國政治風暴「麥卡錫主義」的歷史,這兩件事同時也是影響奧本海默一生的絕對關鍵。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jpg

你想拯救的,毀滅
我們瞭解的越深,就越會能理解痛苦的來源。劇中出場時間不長卻至關重要的「愛因斯坦」,在科學探索上過於驚世駭俗而與逐漸與主流趨勢脫節,不僅深受不理解的攻擊,更承擔推開那扇「大門」後的因果,正是人類進步與毀滅的一體兩面,也是奧本海默即將要面對的一切。

同時劇中反派並非來自外部,而是曾經的親密戰友。在投下原子彈後,看似終結二戰帶來和平的曙光,也開啟與蘇俄後續將近50年的冷戰時期,像是科技競賽與思想對抗,與共產主義沾上關係的奧本海默成了群體的批評,包含他的婚外情與用人不當的指責,忽視這位曾經改變世界的貢獻,但這份貢獻也使本人深陷究竟是拯救世界還是把世界更往死亡邊緣推近的苦痛。
艾蜜莉布朗 Emily Blunt.jpg

電影中曾有那麼一刻的窒息,三位一體的實驗引爆,從光影、風速到聲音的迎面震撼,無聲更勝有聲,電影中也曾有那麼一刻的振奮,軸心國宣佈無條件的投降迎來美國的勝利,有聲更驚動了無聲,於是驚醒,為了拯救這個世界,必須先毀滅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電影說輸人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120

    主題

  • 134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