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的 10Gbps 固態硬碟,開箱評測 Crucial X9 Pro

EnterBox 2023-9-16 14:54:13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3524


最近越來越多市場消息和供應鏈消息,說 SSD 價格已經觸底,庫存消得差不多,供需將恢復平衡。其實不管 SSD 漲價或跌價,對我來說都不見得是正面影響。降價影響的是目前持有 SSD 的價值損失;漲價代表未來購買新的 SSD 成本要提高,哎~兩難呀。說回正題,最近除了測試了 Crucial X10 Pro SSD,也測試了他的弟弟:Crucial X9 Pro SSD。過去 Crucial 推過很多款攜帶型的固態硬碟,那麼這個系列加上了「Pro」,有什麼差異呢?




似乎是從 T700 PCIe Gen5 SSD 開始,Crucial 的包裝 CI 有了新的樣貌。相較過去從底部打拆盒裝,現在新的系列都改完從側邊打開。包裝左上角是 Crucial Logo,中間是銀色的 X9 Pro SSD 圖樣。以貼紙標示容量 2TB,讀取 1,050MB/s,寫入 1,050MB/s,保固五年。左下角也提到有加密功能和防塵防水,根據官方資料,具有 IP55 的防塵防水能力。




Crucial X9 Pro 2TB SSD 重量約 72.0g。目前的容量款式與價格如下:
Crucial X9 Pro 1TB SSD,價格 $2,699
Crucial X9 Pro 2TB SSD,價格 $4,700
Crucial X9 Pro 4TB SSD,價格 $8,999




盒裝中有 X9 Pro 2TB SSD 本體、USB-C 線和一個說明書。




隨附的 USB-C 線非常短,方便攜帶。長度約,但線頭是比較長的。




X9 Pro 外觀為金屬銀色,採用 USB-C 接頭,支援 USB3.2 Gen2 10Gbps 的傳輸速度。速度比同系列 USB3.2 Gen2 x2 20Gbps 的 X10 Pro,但目前 USB3.2 Gen2 x2 20Gbps 規格並不普及,速度無法在大多時候發揮,且價格也比較高,因此在這方面,X9 Pro 會是比較走量、適合大多消費者的產品。




X9 Pro 與 X10 Pro 外觀雷同,整體為四方形,周圍有圓角矩形,邊緣也有斜邊緩緩地過渡,配合上小巧的外觀。表面是金屬材質的陽極處理,手感很不錯,而且 X9 Pro 的銀色我覺得比較好看。右上角的切角,除了可以作為鑰匙孔,其內側同時也是狀態燈,連接上電腦後,會亮白光。




背面中間有產品名稱和容量標示,下方則是各類認證標章、型號和序號,QRCode 會連結到 X9 Pro 官網頁面,產地標示 Product of Tailand。背面非金屬材質,而是橡膠材質,放在桌上起到止滑的效果。




官方沒有標示體積和重量。實測長度約 65mm,寬度約 50mm,厚度約 10mm,重量約 36.5g。隨附的 USB 線重量為 13.6g。重量比同容量的 X10 Pro 2TB 40.9g 還輕了一點。




實測將 X9 Pro 連接到 ASUS Zenfone 10,是可以正常辨認、讀寫的。Zenfone 10 是目前手機市場上主打單手可以掌握的小手機,將 X9 Pro 放在一旁,更可以顯出 X9 Pro 真的是非常小巧的外接 SSD。




因為 Zenfone 10 的 USB 規格只有 USB2.0,因此連接上 X9 Pro 也只能跑 USB2.0 速度,就不特別測試。




測試使用機殼後方 I/O 的 Thunderbolt USB-C,測試平台規格如下:

CPU:AMD Ryzen R9 7900X
Cooler:Fractal Lumen S24
MB:ASUS ProArt X670E-Creator WiFi
RAM:Kingston FURY Beast DDR5 5200 16GB x2,KF552C40BBK2–32
Graphic:CPU integrated AMD Radeon Graphics
OS SSD:Kingston FURY Renegade 2TB
PSU:be quiet! STRAIGHT POWER 11 850W Platinum
Chassis:InWin 905
Chassis Fan:Fractal Aspect 12 PWM x3
Monitor:ASUS ProArt PA279CV
OS:Microsoft Windows 11 22H2




首先在 CrystalDiskInfo 中可以看到型號為 CT2000X9PROSSD9。X9 Pro 韌體為 U1CR1A03,對比 X10 Pro 韌體則為 U1CR1B03。由於找不到拆開的方法,因此無法拆開分析使用的方案。但經原廠確認,X9 Pro 和 X10 Pro 皆使用 SMI SM2320 的單晶片方案,為 USB3.2 Gen2 x2 20Gbps 規格。基於這樣的資訊,我猜測可能是有利於開發和管理,可能是透過韌體或其他方式使 X9 Pro 以 USB3.2 Gen2 10Gbps 的速度運行。




在 CrystalDiskMark 中,設定測試為五次 4GiB。最佳效能的設定下,循序讀取速度超過 1,000MB/s,來到 1,047MB/s,循序寫入速度也有 979MB/s,混合讀寫速度也有 982MB/s 的成績。




接著在 CrystalDiskMark 中,同樣設定測試為五次 4GiB,改為在真實世界的設定。循序讀取速度略為下降到 910MB/s,循序寫入速度則是 930MB/s,混合讀寫速度為 838MB/s。讀取和寫入的成績相較最佳效能下都些微有下降,但仍有 80~90% 的不錯表現。




在 ATTO Disk Benchmark 中,在 512KB 以上寫入速度都在 900MB/s 以上,讀取更是逼近 1,000MB/s。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中的 Linear Read,Block Size 設為 4MB。速度表現非常穩定,都在 960MB/s,不僅速度快,更是平的像一條線。全碟讀取平均值為 966.5MB/s,容量為 1863.0GB。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中的 Linear Write,Block Size 設為 4MB。寫入速度曝片在 900MB/s 以上。到 72% 左右開始出現波動,平均值為 908MB/s。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中的 Linear Read,將 Block Size 改為 8MB。讀取速度依舊是穩穩地在 960MB/s,不過不知為何,測試時間倒是拉長了 40 分鐘。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中的 Linear Write,將 Block Size 改為 8MB。速度表現呈現有規律的起伏,最終平均為 903MB/s。




Crucial X9 Pro 目前的價格其實不算高,但是對上自家 X8 SSD,2TB 和 4TB 款式高出 20~30% 左右,每款約多 $1,000。對於價格敏感的消費者,購買 X8 2TB SSD、X8 4TB SSD 是比較適合。而 X9 Pro 本身定位是專業用途,我認為在規格上比較明顯的就是 X9 Pro 有五年保固,比 X8 的三年保固長。且具備 IP55 的額外防護能力,在體積與重量上也明顯比較小。此外其採用單晶片的設計,理論上在功耗上會有更好的表現。不過這點僅為筆者推測與經驗,並無量化實測。若為真,這樣的省電其實對於工作攜帶使用,可以降低對筆電的電力消耗。這幾點都是我認為 Crucial 將其定位在 Pro 系列的原因。




結論我們來聊聊選購建議,對於大多數人來說,X9 Pro 和 X10 Pro 看起來就是一樣的產品,不過其實筆者認為兩款產品定位和適合的場景是天壤之別。首先價格存在一點差距,其實對標的是不同品類的 SSD,因此兩者並不會互打。此外論價格,X9 Pro 其實便宜了不少,對應的族群也很明確。我個人認為,USB3.2 Gen2 x2 20Gbps 雖然在 SSD 品類的應用上有逼近 Thunderbolt SSD 的能力。但目前在主機端的普及率極低,新買的桌機也不見得每台都有,筆電、手機更是幾乎沒有這個規格。但如果有一定經濟實力,且自己擁有一些 USB3.2 Gen2 x2 20Gbps 的電腦,其實並不是什麼障礙。且 X10 Pro 依舊可以向下相容 USB3.2 Gen2 10Gbps 的電腦,跑出 1,000MB/s 的速度。而對於我的使用情境來說,雖然我有數台支援 USB3.2 Gen2 x2 20Gbps 的電腦,但我有更多 Thunderbolt 規格的裝置,在財力與速度的考量下,我會更偏向選擇 X9 Pro SSD 和 X8 SSD。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nterBox

LV:5 騎士

追蹤
  • 407

    主題

  • 577

    回文

  • 2

    粉絲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youtube.com/channel/UCUtWeyRsl_38OlaZDDadX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