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貓頭鷹嗎?IPEVO TOTEM 180 攝影機

EnterBox 2023-9-25 17:13:36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8862




之前對 IPEVO 產品的認識,就是他們家針對教學視訊的鏡頭鏡頭。近期他們又推出一系列給公司行號用於視訊會議用途的攝影機、喇叭、麥克風。所以從這系列的產品的介紹,也發現他們提到支援常見的視訊平台。




IPEVO TOTEM 180 的定價是 $8,490。對大多數家用使用者來說,這是超乎預期的價格,不過其定位面向的是商務使用的場景,有一些功能也的確不是家用的需求,因此會比我們大多既定印象的網路攝影機貴。但也有一些功能是平常家用五千塊以下的 Webcam 無法達成的。盒裝重量約 765.5g。




使用牛皮紙色的外盒包裝,內部是黑色紙模保護著產品本身。




包裝中有 TOTEM 180 本體、紙本多國語言說明書、配件盒。保固兩年,畢竟是商用產品,若有支援到三年保固比較能與家用產品畫出區隔。




隨附的紙本說明書有提到可以搭配 IPEVO EyeStage 軟體下載,並且支援 Windows、Mac 兩個平台。除了有許多圖示意,說明書的中文也是偏向台灣用語,閱讀起來滿流暢的。




隨附的 USB-C 線為 USB2.0 規格,兩邊的綠色線頭都有 IPEVO Logo,隨附魔鬼氈好收納,線身手感也很不賴。




正面可以看到宛如貓頭鷹造型的兩顆眼睛。頭部本身是固定的,沒有左右旋轉調整的空間。但中間有一個白色的推桿,很像鼻子。這個推桿可以調整鏡頭的俯仰角,上下有 12 度的調整空間。




正面有兩個主要按鈕,上方紅色是麥克風靜音、解除靜音的切換鍵。下方黃色的按鈕是 AI Stage 自動人像取景功能的開關。打開後畫面會在 180 度的視野中自動放大人物或物體。




機身背面「180° Panoramic Conference Camera」字樣。仔細觀察也可以感受到,頭部背後也是有點弧度的。機身外殼主要是黑色塑膠材質,使用一段時間後表面可以看出一點手油痕跡,但並不會很明顯。




相較同系列其他產品都是 Made In China,TOTEM 180 的產地標示是 Made In Taiwan,對於有用公家機關的費用買器材來說,會是可以選擇的品項。底部也有相機器材通用的 1/4" 螺絲孔,若想安裝在雲台或是腳架上都不需要額外轉接。




IPEVO TOTEM 180 大小就像一個 600ml 的寶特瓶,重量約 377.0g,與官方標示的 370g 相當。




頭部兩顆 4MP 陣列的鏡頭,官方標示可以達到 4,640 × 1,456 的解析度和 30FPS。實際搭配 Windows PC 與 OBS,讀取到的解析度與官方相符,不過最高只有 30 有點可惜,即便降低解析度到 1080P,也還是只有 30FPS。另外就是在輸入進 OBS 時,與 TOTEM 360 一起串流,會發現 TOTEM 180 的延遲比 TOTEM 多個半秒左右。回到機身上,在鏡頭兩側還各有一顆麥克風可以收音,並有自動降低環境噪音的功能。




正面底部下方有黃色 TOTEM 180 字樣,並且反光透著底部黃色橡膠止滑墊的顏色。




相較最近一起在使用的 IPEVO TOTEM 360 和 IPEVO VOCAL 都具有喇叭,IPEVO TOTEM 180 本身只有麥克風但沒有喇叭功能。其 180 度的視野,在辦公室中通常比較適合放在長型桌子的短編,或許在規劃上就可以考慮將額外的喇叭放在同一側,面向所有與會者的方向。這樣視訊會議的在視覺和聽感上,會比較覺得畫面跟聲音是從同一個方向來的。




可以設定為 180 度的全景模式或是 120 度的廣角模式。如果是 180 度的全景模式,會感覺空間感大很多,但靠近畫面兩側的物體變形會比較明顯,且中間的物體會被縮小的感覺。而如果是用 120 的廣角模式,能容納在畫面中的人就會比較少,但也足夠一個小組的使用。




在室內使用 180 度全景模式,由於是兩個鏡頭合併在一起,中間難免會看到一點小接縫。除了 TOTEM 180 自身可作為電腦的訊源,它亦可以搭配自家的 EyeStage 軟體,能有更多功能。例如藉由 EyeStage 作為簡易串流前的編輯軟體,還可以將其他鏡頭或螢幕錄影的畫面排版出來,即時推播出去。如果你不喜歡露出背景,在 EyeStage 中也有自動去背的選項,除了預設的幾組背景,還可以自己新增。




相較同系列的 TOTEM 360 需要有市電才能運作。TOTEM 180 只需要 USB-C 線連接到電腦就可以使用,不需要額外電源。因此在使用的場域上就更彈性,平常收納、設定使用也可以僅用一條 USB-C 線完成。帶到戶外娛樂、拍攝縮時或開個直播都是有可能實現的。




甚至拿到戶外使用也很方便,藉由 TOTEM 180 的 180 度視野,可以看到非常寬的風景。




由於大多視訊軟體、串流軟體都是 16:9,TOTEM 180 輸出的畫面就會有上下黑邊。而顯示 AI Stage 狀態的圖示,就會剛好在黑邊上,不會遮擋到畫面。




我發現開啟 AI Stage 功能後,不僅可以自動放大人物,就連附近比較大的問題也會自動被抓取、放大。放大以後畫面自然填滿了 16:9 的畫面。更多畫面細節的功能,也可以在 EyeStage 的應用程式中調整,例如畫面的水平鏡像和畫面色彩調整。




相較 TOTEM 360 和 VOCAL,我覺得 TOTEM 180 重量比較輕、不需要市電、本身不帶電池,這幾點對於要攜帶上飛機到其他國家開會的人來說,就可以放進托運行李。隨附的 USB-C 線手感很不錯,但如果想用自己的 USB-A to USB-C 線也可以,只有能在 USB2.0 規格以上,目前測試也是 OK 的。




TOTEM 180 本身不帶喇叭,因此開關機時不會有無法關閉的開關機音效,使用上比較低調、不打擾別人。麥克風的收音效果也不錯,搭配視訊軟體連線也能清晰聽到聲音。高度設計也滿符合會議室放在需求,鏡頭位置稍微比 13、14 吋的筆電高一點,因此平視過去也不會被遮住。如果真的有被遮擋,底部也可以拿東西墊高,或用相機支架安裝 TOTEM 180 底部 1/4" 的螺絲孔,配合上可以向下俯視 6 度的鏡頭調整,也可以有不同視角。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nterBox

LV:5 騎士

追蹤
  • 407

    主題

  • 577

    回文

  • 2

    粉絲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youtube.com/channel/UCUtWeyRsl_38OlaZDDadX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