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大影評】萬聖節就是要看《萬聖劫》!看看影評人都怎麼推薦

昱楓 2023-11-1 18:36:12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811
本文章最後由 昱楓 於 2023-11-1 18:43 編輯

文/克拉大

每年到了十月份,馬路上就會開始冒出萬聖節的各種裝飾,商人們腦筋動得快,販售起萬聖節相關的商品如南瓜、面具、各式各樣的美食和道具,代表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即將到來!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天母,每年的萬聖節都會有許多人趁著這一天,把自己裝扮成喜歡的電影熱門角色或駭人鬼怪等,在市集、馬路上裝模作樣,當然,電影片商也應景推出了瑞典虐殺片《萬聖劫》,就讓克拉大帶你知道萬聖節的起源和習俗?萬聖節開始裝扮的原因?以及這部電影為何讓眾多影評人都大力推薦!
169881508995507_P26719193.jpg
電影《萬聖劫》海報。(圖/峻龍國際提供。)

說到萬聖節的起源,就不能不提10/31的「Halloween」其實是從「All Hallows Eve」演變而來,指的是「萬聖節前夕」,也被稱作「萬聖夜」,而11/1的「諸聖節」(All Saints Day)是基督教的節日,簡言之,「Halloween」是11/1基督教日「諸聖節」的前夜。在這裡補充一個小知識,雖然我們都習慣在10/31慶祝萬聖節,但其實那天只是萬聖夜,真正的萬聖節是在 11/1哦!所以為何克拉大選擇在今天寫出這篇文章!
20231030011814_11.jpg
電影《萬聖劫》劇照。(圖/峻龍國際提供。)

《萬聖劫》吸引人之處,最大賣點莫過於「遊樂園」與「變態殺人魔」,如知名影評人「雀雀看電影」提到的,《萬聖劫》將全球十大遊樂園打造成屠殺洩恨刑場!光是這個命題,是不是就有夠號召力,根據雀雀的說法:「該遊樂園 Liseberg Park 在真實世界中,是瑞典排名第一的最大遊樂園,也是『全球十大遊樂園』之一!事實上, Liseberg Park 也是筆者在瑞典哥特堡 Göteborg 留學時的美好回憶場景之一,該樂園最大特色、鎮店之寶的遊戲設備就是號稱『世界最陡峭的木構造雲霄飛車』,那是一百年前(1923)的哥特堡工業藝術結晶。想當初,身為建築系所學生的我還是以欣賞的心情在看待這套雲霄飛車軌道的,結果這會兒在看到《萬聖劫》將它打造成為一座華麗的屠殺刑場,內心實在百味雜陳!」
IG專用.096.jpeg
以五件事讓你的電影更好看出名的影評人左撇子表示導演拍得太美,讓他想用「看電影玩世界」到現場觀摩。(圖/擷取自左左的紳活札記)

影評人左撇子(現更名為左左的紳活札記)表示:「《萬聖劫》,有黑暗中的遊樂園、空轉的旋轉馬車、本來就詭異的鬼屋,以及遊蕩其中的殺人魔,就是來滿足大家萬聖節,想體驗恐怖氣氛的。 而且,恐怖片最重要的規則就是… 『人性比鬼更可怕!』這一點,《萬聖劫》同樣有做到。 而且,主角的經歷與轉折,去面對自己,劇情是合理且能同感的,一場史詩般的冒險。 我更喜歡的,是導演把這個遊樂園拍得好棒! 看完會很想去現場,『看電影玩世界』玩一下。 特別是,當雲霄飛車走到最頂端、停頓時,整個里瑟本遊樂園(Liseberg)的夜景,好美! 好美! 好美!」
395822547_895348935284234_640777768826701777_n.jpg
電影《萬聖劫》劇照。(圖/峻龍國際提供。)
重量級影評人膝關節也強調,超級經典殺人魔《月光光新慌慌》不死的邪惡怪物麥克邁爾斯有多少粉絲!來自瑞典的《萬聖劫》,就是致敬這位面具殺人魔啦!而他在推薦中提到導演的精妙之處為「最妙的是,如何讓人感受面具殺人魔的可怕與可愛?」劇組設計了一個可愛甜美面具,但是當殺人狂佩戴上去之後,卻又給人壓迫感十足的畫面。故事敘述幾位高中朋友得到特殊體驗活動,能夠有搶先玩的獨家包下樂園活動。沒想到在樂園裡面包場的,不是只有這幾個朋友,還有過去一場悲劇宿命找上門來,背後隱藏甚麼樣的殺人動機?要大費周章包場殺死這些人呢?
Untitled-1-3-7-e1698393091494.jpg
影評人半瓶醋對此片也充滿好評。(圖/峻龍國際提供。)
「比起砍殺,更在意友情與懸疑」,半瓶醋認為《萬聖劫》是一部有趣的電影,這部瑞典出品的電影,乍看製作群像是想要製作類似【月光光心慌慌】、【十三號星期五】那樣的好萊塢B級砍殺片。戴著金髮洋娃娃面具,手持利斧,身材壯碩又對於主題樂園瞭若指掌的殺人魔,對上一群得意忘形又彼此之間有心結的青少年,還動用了瑞典最大的里瑟本遊樂園的環境來拍攝,甚至在殺人橋段的時候血漿與假體也都用了不少。《萬聖劫》雖有砍殺片的框架,但實質上在描繪人際關係間的背叛、在極端壓力下同儕友誼的昇華與誤會的化解頗為用力,因此在這部砍殺片當中,可以看到好萊塢同類型電影當中比較少見的戲碼。片中身為受害者的青少年們,一開始在兇殺案發生時雖有慌張的情緒浮現,但是在之後,竟然還能冷靜下來討論對策,並且出現了企圖團結組織對抗殺人魔的劇情,劇本特地設計了一個了解環境,但是在同儕間不被信任的成員,然後在事件發生的過程當中還慢慢的回顧幾個人友情破裂的原因,另外故事還添加了主題樂園之外巡邏的員警這種角色,一夥人在電影的後半截開始與殺人魔在主題樂園當中鬥智鬥力,特別是片中還強調「鑰匙」、「開關」、「對講機」、「斧頭」等道具,顯得電影很有遊戲【惡靈古堡】般的冒險解謎的氣息。而且搭配電子節奏強烈的配樂,這使得【萬聖劫】雖有砍殺片的框架,但本體而言更像是一齣密室逃脫電影。不過相對的,在劇情與解關卡這些環節下比較重的力道,【萬聖劫】的砍殺驚嚇度就相對較為和緩,觀眾可以安心的享受電影當中的劇情,只會感受到先許的毛毛感覺與一絲不安的寒意,而片中的懸疑度做得還算不錯,編劇在片頭有埋梗,設計了一些轉折讓片尾解答出現時留下伏筆,比較聰明的觀眾們應該是有辦法解得出來的。
Untitled-1-2-1.jpg
電影《萬聖劫》劇照。(圖/峻龍國際提供。)
最後,筆者覺得此片如果在第一段雲霄飛車的殺人環節,可以更加血肉模糊,我會給予這部來自瑞典的《萬聖劫》完美的評價,但考慮到導演著重於遊樂園美景、人性陰險、密室逃脫、鬥智鬥勇的呈現,我會推薦在萬聖節看這部片,讓這個節日有個完美的Ending。


《萬聖劫》電影預告: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昱楓

LV:3 士兵

追蹤
  • 77

    主題

  • 91

    回文

  • 1

    粉絲

熱愛生活,分享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