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教慾女孩》--- 寧死不屈勇抗爭,守得雲開見月明!

SJKen 2023-11-8 14:17:40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3230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11-9 16:16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短評>

不信真理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

20世紀初(1923- 1961)丹麥一段滅絕人寰的人權打壓暗黑歷史,多達13000名無辜被污名化的少女,被迫移居在與世隔絕的孤島上,接受慘無人道的暗黑教化與絕育斷後,其中女子一剛一柔,一抵死不從堅絕抗爭到底,一百般吞忍順從接受不合理的教化,夢想與現實,順從與叛逆, 寧死不屈的抗爭,誰能安穩活到最後?

全片不僅勇於掀開壓迫人權的歷史傷痕,更觸及社會階級貧富差距、性別歧視、已婚渣男一夜情玩弄年輕女子、同性戀等議題,在充滿就世紀風情的攝影氛圍,與深刻動人的配樂中,娓娓訴說著那個年代的不幸與幽怨,也證明了國家種族的進步,都是犧牲許多人的幸福,挺身而出勇於抗爭革命換來的!
將於2023年11月10日在台上映的丹麥電影《壞教慾女孩》(Ustyrlig/Unruly),由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執導,愛蜜莉 ‧ 科佩爾(Emilie Koppel)、潔西卡.迪娜吉(Jessica Dinnage)、琳恩 ‧ 克裡斯滕森 (Lene Maria Christensen)與安德斯·亨利森(Anders Heinrichsen)領銜主演,故事改編自一段發生在20世紀上半世紀丹麥史葡格島(Sprogø)「婦女之家收容所」的真實人物和事件,一段令人不忍直視不堪回首,丹麥人權史上最難堪醜聞的暗黑秘辛,故事娓娓道來20世紀上半世紀,生活在丹麥社會底層的弱勢年輕女性,慘遭國家機器污名化,被迫承受不合理精神心靈教化與絕育的人權暗黑電影。


2023/11/10在台上映丹麥電影《壞教慾女孩》(Ustyrlig/ Unruly)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如今被認定為先進國家的北歐各國,在20世紀上半世紀,與德國納粹都曾高舉種族優生學的大旗,針對所謂國家的「不良人口」繁殖下一代設定法案,以防止「遺傳疾病」所做的強制絕育。只要是被國家機構少數掌權者認定,有智能障礙、聽障、視障、精神分裂、躁鬱症、癲癇、嚴重畸形、以及嚴重酗酒行為等等當時被認定為「遺傳疾病」的人,都有可能會被「遺傳健康法庭」判決要求強制絕育,大多數的順民都不敢冒著挑戰當權者權威的風險,一再地忍讓順從,也因此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

而當時的社會由於民智未開,普遍認為精神異常或心智耗弱的女性,就是道德淪喪,無法控制自己的性慾的低能者,不是淪為娼妓散播性病,就是不斷受孕、產下有遺傳缺陷的下一代,增添國家與社會的撫養負擔,因此國家機器就強制介入,進行一連串泯滅人性的高壓手段,以達成其保有種族優生學的終極目標。

而丹麥電影《壞教慾女孩》(Ustyrlig/Unruly)描述的就是這樣時空背景下,在1933年開始發生的一連串令人悲憤的抗爭故事,劇情講述一個父親離家失責,全賴母親獨力撫養三名子女的單親家庭中,一位早早到縫紉工廠工作,協助母親負單家計的17歲少女,因正值成長叛逆期,與母親相處不睦,下班後常到酒吧喝酒跳舞,直到清晨才回家,卻被公德警察與社會當局認定為行為失德濫交不檢點。當公共道德警察介入,經由社褔機構精神科醫生認定智能不足,她就被迫停工,並強制送往孤島「史葡格島」的婦女之家,進行思想行為「再教育」和絕育,學習成為守規矩的人。

但自認精神與智能正常的她,三番兩次堅決抗拒院長與資深室友不合理的教化與規範要求,不僅跟來院修理機器設備的水電工有一夜情懷上了孩子,更企圖計畫逃離孤島,種種特立獨行的作風,打破了原先院民順從平靜的氛圍,也產生了負面的影響,自然成了領導人的眼中釘,引發一連串對峙與抗爭風波,但終究她一人還是寡不敵眾,就此劇情急轉直下,開啟了電影後半段令人不勝噓唏,又深具啟迪動人的反轉。

年僅35歲演而優則導的丹麥女導演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刻意採用了發明於1935年,在2009年走入商業市場歷史的柯達 Kodachrome膠捲拍攝,引領觀眾在觀看仿彿回到了20世紀30年代,復古又保守的光影氛圍,也就是故事發生的時空背景,導演企圖透過電影提醒大眾,不管是哪一個年代,善良女孩青春期的叛逆,都不應該成為國家機器任意蹂躪壓迫社會底層人民的工具。

電影《壞教慾女孩》(Ustyrlig/Unruly) 獲得了以下多項國際影展獎項的桂冠肯定,並在IMDb獲得了7.1 高分的評價。
★瑞典哥德堡影展最佳影片金龍獎
★義大利里維埃拉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慕尼黑影展弗里茲 ‧ 格里希獎、多倫多影展最佳導演提名
★蘇黎世影展 最佳長片金眼獎

電影中的主要場景,就是這處與世隔絕獨懸於孤島,歷史上丹麥「史葡格島」(Sprogø)上的機構「婦女之家」,記載了它從1923年到 1963 年之間,40 年間關押了約 500 名「問題少女」,國家機器更透過絕育法,剝奪了13000多名丹麥少女少婦的生育權,是一間充滿暗黑歷史打壓人權的遺址。

當時的丹麥,對於婦女人權採取高壓與嚴格管控,只要是輕度智能障礙或未婚懷孕的女子,家人不曉得如何面對的情況下,就會把女子送往島上集中管理。那座婦女之家收容所裡,收容了來自丹麥全國各地被污名化的女人,在裡面生活的她們,看不到未來與盡頭,更沒有出路,只要是年輕女子被社會與家人,貼上了不檢點或有問題的個人行為標籤後,想要再回到過往的生活難如登天,人身自由飽受嚴格箝制。究竟她們要如何,才改變自己的命運?


「婦女之家」是以前的丹麥父母,將壞女兒送去史葡格島教化的地方,它的存廢可以當作未成年人人權的分水嶺;過去被判定應該懲戒的,根本是些「崇尚自由」的少女,卻被貼上不守規矩的標籤;當年的少女們可能只是在爭取自由,才會為父權規範所不容。

導演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這次藉由拍攝新片《壞教慾女孩》(Ustyrlig/ Unruly),揭開了那一段從1926年到1961年不為人知塵封多年,發生「史葡格島」(Sprogø)上的機構「婦女之家」的暗黑歷史,真相直到數十年後,才真正被揭發出來,民眾也才第一次得知當年小島上的醜陋事件,她以其敏銳綜觀全場的鏡頭視野,與既復古又令人震撼的拍攝手法,重建了當年黑暗歷史的人、事、物,藉由個性迥異一剛一柔的女子,與冷血任意主宰別人生殺大權的精神科醫生與婦人之家領導人之間的對抗。


全片掛名的女主角雖然是年紀最輕,現年21歲的愛蜜莉 ‧ 科佩爾(Emilie Koppel),但在片中扮演她婦女之家室友索琳的中生代演員潔西卡.迪娜吉(Jessica Dinnage),以及扮演婦女之家領導人的資深女星琳恩 ‧ 克裡斯滕森 (Lene Maria Christensen),三人在片中相互飆戲,表現可說是分庭抗禮,時而讓人看得義憤填膺,時而讓人看得歡愉,時而讓人看得感傷失落,個人覺得可說成是三位女主角,與片中飾演精神科醫生的男主角安德斯·亨利森(Anders Heinrichsen),共同撐起了這部將於2023年11月10日在台上映的丹麥電影《壞教慾女孩》(Ustyrlig/Unruly),本週五等你呼朋引友進影城慢慢消化感受這人權暗黑歷史的一頁,與辛苦走過的前人辛酸,也證明了全世界各國種族的進步,都是犧牲許多個人的幸福,挺身而出勇於抗爭革命換來的,一步一腳印,一頁一血淚才翻轉成今日我們看見的先進丹麥。



<導演簡介 --- 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
021.jpg
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丹麥導演、演員,1988年2月27日出生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她自幼即展開演藝生涯,從十四歲開始就開始演出大量的影視作品,在許多電影和電視劇中均有演出。她曾在哥本哈根大學學習文學,後在英國國立電影視學院取得導演的碩士學位。她拍攝了多部短片,其中《13》獲得了2011年歐登塞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獎。之後根據自己的真實經歷改編並推出自己的首部劇情長片《她是我爸爸 A Perfectly Normal Family》,此片也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獲得2020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2008年,她代表丹麥參加了坎城影展的青年獎Prix de la Jeunesse計畫,更曾以《Hush Little Baby》入圍丹麥奧斯卡。

<女主角之一 -- -愛蜜莉 ‧ 科佩爾(Emilie Koppel)簡介>
016.jpg
愛蜜莉 ‧ 科佩爾(Emilie Koppel)2002 年 6 月 7 日 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丹麥女演員、作家和導演,現年21歲,在片中飾演17歲的少女。父親是音樂家約翰 溫瑟 (John Winther),儘管她的父親和祖父都有深厚的音樂背景,父親也希望她能繼承音樂事業,但電影才是她真正的熱情所在,自幼即累積許多出色的作品,展現她在影視方面的決心,她積極地踏入電影圈尋找工作,開始編寫和導演各種短片。14歲時編寫並執導了第一部短片,隨後又拍攝了更多短片,然後才涉足電影和電視領域。

在本片中她飾演一位出身單親家庭,與母親相處不睦的叛逆期少女,雖擁有聰明冷靜的頭腦,與高超的縫紉技術,卻因為身處青春叛逆期,從家庭、社會到婦女之家,都因為一昧的對立反抗,吃進了苦頭,但也因為她的堅持,寫下了後來丹麥女性平權的歷史新頁,表現可圈可點。

<女主角之二 --- 潔西卡.迪娜吉(Jessica Dinnage)簡介>
017.jpg
潔西卡.迪娜吉(Jessica Dinnage)1993 年 10 月 22 日出生,是丹麥女演員。畢業於哥本哈根的丹麥國立表演藝術學院(Den Danske Scenekunstskole)。她最出名代表作是在Netflix首部丹麥原創劇集《慘雨》(The Rain)飾演莉亞(Lea)。

2017 年在夏洛特·西林(Charlotte Sieling)的電影《男人》中首次亮相。
2018 年出演《厄夜追緝令》,導演古斯塔夫莫勒(Gustav Möller),代表丹麥角逐2019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她飾演一名被綁架婦女的伊本,她在此片中從頭到尾都只現「聲」而沒有現「身」,由於精湛的聲音演出,就憑藉此片榮獲丹麥電影學院最佳女配角獎。

此次在《壞教慾女孩》飾演史葡格島上婦女之家女主角瑪儂的資深室友索琳,一向順從婦女之家領導者對新舊成員一視同仁多所要求,只為了換取能離開孤島,探望自己生下後被強迫分離的女兒的媽媽心情轉折,詮釋得十分動人心弦,在本片中前半段可說是順從者的代表,但隨著中段過後劇情高潮迭起,她在關鍵劇情轉折處,演出了逆轉的言行舉止,最後的結局令人既讚嘆又感傷。

<女主角之三 --- 琳恩 ‧ 克裡斯滕森 (Lene Maria Christensen )簡介>
007.jpg
琳恩 ‧ 克裡斯滕森 (Lene Maria Christensen )1972年4月10日出生,於 1995 年加入州立戲劇學校,1999 年以演員身份畢業,同年在丹麥劇院首次出演《Scærmydsler》,拍攝過多部電視與電影,例如、《Hotellet》、《Forsvar》和《Arvingerne》系列中的角色而聞名,拿下過多次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女主角的桂冠榮耀肯定。

在本片中她飾演婦女之家領導人尼爾森女士(Frk. Nielsen),對送來的成員的道德與行為多所高標準的要求,自己暗中卻是與管理層成員有同性情誼,在當年更是不容於世俗。

琳恩 ‧ 克裡斯滕森 (Lene Maria Christensen )將這位為人高傲但人性尚未完全泯滅的領導者,外表強硬內心翻騰左右為難的女性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最後對於潔西卡.迪娜吉(Jessica Dinnage)飾演他的得力助手,在權力範圍內給出了最大的寬容,也算是一種當權者的隱性懺悔。

<主要演員介紹 --- 安德斯·亨利森(Anders Heinrichsen)>
005.jpg
安德斯·亨利森(Anders]安德斯·亨利森(Anders]
2019年9月15日,主演的電影《血液機器》在法國首映。
2021年8月5日,主演的電影《信誓》在丹麥上映。

演出的作品包括《侵密殺機》(Breeder)以及Netflix影集《命定天劫》,在電影《壞教慾女孩》中飾演冷血替人絕育的醫生,演技極為出色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壞教慾女孩 X 好康預告》

憑《壞教慾女孩》首輪戲院票根,拍照上傳至聯影電影FB粉絲團可抽由「 @奇奇幻基地 」提供之《#懸案密碼4:#第64號病歷》活動辦法和得獎名單公佈,請參閱聯影電影FB,赠品以實品為主,聯影電影保留活動修改或取消之權利。

020.jpg
書籍簡介

丹麥最神祕離奇、卻又無人能破的懸案,唯有他,能解開通往關鍵線索的密碼。卡爾.莫爾克,哥本哈根的資探警探,具有獵犬般的直覺、對線索緊咬不放的毅力,當最優秀的警探碰上最棘手的懸案,真相能否水落石出?

懸案編號004
二十世紀初期,包括納粹在內的西方國家普遍實行優生政策,在丹麥,亦有上千名不見容於社會的女子被隔離、拘禁在史葡格島。來到島上的被囚者,終其一生都得在感化院中接受不人道的監視與折磨,即使少數能夠重獲自由,離開前也必須進行絕育手術,以確保她們身體裡低賤的血液沒有機會玷汙國家的下一代。

在史葡格島的制度廢黜多年後,一樁發生於哥本哈根的失蹤案件引起懸案組的注意,某個經營應召站的老鴇外出離家後音訊全無,二十三年來留下諸多疑點。更為離奇的是,當年那名老鴇失蹤的短短兩週內,還有其餘四人也以雷同的狀況,自丹麥土地上消失得無影無蹤!

老鴇、護士、律師、漁夫、機車維修工,乍看身分迥異、素無交集的五個人,卻因為一張史葡格島的病歷牽起彼此間黑暗的過去。值此同時,讓卡爾失去昔日搭檔的「釘槍事件」也有了新線索,一枚硬幣伴隨小屋底下新挖掘出的箱屍而曝光,上面沾染的跡證不是別的,正是懸案組組長卡爾本人的指紋……

歐爾森此次超越了自我,成功將三個動人故事編織成跨時空的大作。這是他至今最優秀的作品。
019.jpg
電影《壞教慾女孩》將於11月10日在台上映,憑《壞教慾女孩》首輪戲院票根,拍照上傳至聯影電影FB粉絲團可抽由「奇幻基地」提供之《懸案密碼4:第64號病歷》活動辦法和得獎名單公佈,請參閱聯影電影FB,赠品以實品為主,聯影電影保留活動修改或取消之權利。 電影預售票於博客來售票系統和聯影蝦皮系統開賣,團購包場請洽聯影電影02-2361-6676

博客來預售票 https://reurl.cc/Y0EMln

《壞教慾女孩》 11/10 矯枉過正
台北 台北真善美、國賓長春、南港喜樂
新北 新店裕隆城威秀 、
桃園 桃園統領威秀 、中壢星橋
台南 台南真善美、台南南紡威秀

最終上映戲院請以《聯影電影》臉書粉絲團公佈為主

<電影本事>

厭女悲歌 你的子宮不是你的子宮

在丹麥優生政策下,追求自由、性自主的17歲少女,被社會當局認為不檢點或道德濫交,當公共道德警察介入,不是送進監獄,就是送往「史葡格島」的婦女之家,進行思想行為「再教育」和絕育
,學習成為守規矩的人,但她拒絕院內制度的叛逆行為,最後她決定孤注一擲尋求自由出路…。
003.jpg 004.jpg 006.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8.jpg


壞教慾女孩 Ustyrlig/ Unruly
出品年分:2022
出品國家:丹麥
電影片長:2時15分
電影語言:丹麥語,瑞典語
在台上映:2023年11月10日
電影類型:劇情
電影級別 :
輔12級
IMDB評分:7.1
台灣發行:聯影/聯贏
電影製片 : 瑪蒂達 · 阿佩林(Matilda Appelin)
電影導演: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
電影編劇:莎拉·伊莎貝拉·詹森(Sara Isabella Jønsson )與瑪露 ‧ 雷曼(Malou Reymann)
電影配樂 : 麗莎·蒙坦(Lisa Montan)
電影攝影 : 斯韋雷 · 索達爾(Sverre Sørdal)
電影剪輯 : 艾達·雷寧格(Ida regninge)
電影選角 : Anja Philip
服裝設計 : Mads Nikolaj Elley Jacobsen
妝髮設計 : Sara Sofia Kasper
領銜主演 :
愛蜜莉 ‧ 科佩爾 (Emilie Kroyer Koppel)飾演17歲未婚生子的少女瑪儂(Maren)
潔西卡 · 迪娜吉(Jessica Dinnage)飾演婦女之家的資深成員索琳(Sørine)
琳恩 ‧ 克裡斯滕森 (Lene Maria Christensen )飾演婦女之家領導人尼爾森女士(Frk. Nielsen)
達妮卡 · 庫爾西奇(Danica Curcic )飾演婦女之家的管理層Frk. Ahlefeldt-Laurvig
安德斯 · 亨利森(Anders Heinrichsen)飾演冷血無情的精神科醫生Overlæge Wildenskov
Amalie Drud Abildgaard飾演婦女之家成員伊莉絲(Elise)
Anna Elmose飾演Carer
Line Falcon飾演Sekretær
Aya Grann飾演Helga
Josephine Grau飾演婦女之家成員卡拉(Karla)
Selma Kjær Kuscu飾演Gerda
Viilbjørk Malling Agger 飾演 Karoline
Clint Ruben飾演 Karlo
Nanna Schaumburg-Muller 飾演Anna
Søs Sif Thiele 飾演The midwife
官方網站:聯影電影
FB粉絲團 :聯影電影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url=https://classic-panel.pixnet.cc/blog/%20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photos]聯影電影 cineplexFB粉絲專頁相片[/ur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丹[url=https://classic-panel.pixnet.cc/blog/%2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N5r39bGWg]麥電影《壞教慾女孩》(Ustyrlig/Unruly)中文預告[/url],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聯影電影 cineplex Youtube影音頻道,版權歸屬聯影電影 cineplex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