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幫重病兒子DIY糞便移植!病好了卻出現「更年期」症狀

mondyyy 2023-11-17 14:33:02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8512
糞便移植(FMT)是一種目前尚未普及的治療方式。許多醫學專家很看好它,覺得它有潛力治療一些疑難雜症;但同時,它也有一些奇怪的副作用…

6Vd3NZuR_D7rU.jpg
(FMT膠囊)

2006年,18歲的加拿大少年Charlie Curtis被診斷出患有潰瘍性結腸炎引發的克隆氏症。克羅恩病是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目前無法治癒。患者會出現消化道組織發炎的情況,進而引發腹瀉、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症狀。嚴重的克隆氏症也會導致皮膚、眼睛、關節和內臟發炎,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8UaTYCUH_hrB8.jpg
(示意圖)

更重要的是,這種病非常影響生活。以Charlie為例。他自從發病後開始服藥,但即便如此,仍然每天上廁所40多次。短短兩個月,他體重掉了近30公斤,每天腹部疼痛,血流不止。病情最嚴重的時候,他的關節腫脹得非常厲害,幾乎無法行走,常常會躺在廁所的地板上,被痛得淚流滿面。最後Charlie只好從大學退學,住院治療。

ZkX6QzEX_dYWP.jpg
(Charlie如今的樣子,圖片來自thesun)

Charlie的媽媽Sky看在眼裡,痛在心上。為了拯救兒子,她聯繫了澳洲雪梨化疾病中心,這是一家專業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機構。中心的主人告訴Sky,目前沒有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治癒克羅恩病,但他個人建議她可以試試糞便移植——將健康的糞便移植到Charlie的腸道內,幫他重新平衡體內的微生物。不過有一個問題,在美國和加拿大,糞便移植只被允許治療一種稱為艱難梭菌的特定腸道感染,Charlie沒辦法去醫院進行正規治療。那個……就只能在家DIY……

9gBjhUf6_OQ2y.jpg
(示意圖)

移植糞便有幾種辦法:1、口服膠囊;2、鼻管、胃管(從上往下走);3、灌腸(從下往上走)。作為家庭作坊,Charlie母子很快就排除前兩個答案。在糞檢之後,這對母子在2008年的聖誕節,正式開始糞便移植手術。

AI3uKVVO_xErg.jpg
(示意圖)

手術其實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可怕」,Sky每次只取一點點自己的糞便,用牛奶將其稀釋,過濾後將液體注入Charlie的直腸即可。

CEImGJTA_7p4J.jpg
(示意圖)

自此母子二人開始漫長的DIY治療。前一個月每天一次,第二個月減少到兩天一次,然後三天一次,半個月一次…後來治療頻率減少到一個月一次,Charlie的狀況也越來越好。最後經過三年半的治療,Charlie幾乎恢復正常,他已經不需服用藥物,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W4HVHqGL_zXZU.jpg
(媽媽Sky,圖片來自thesun)

然而有一個小小的問題。糞便移植後,Charlie身上出現了一些副作用。他變得多汗,潮熱(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現的燥熱症狀),情緒不穩定,跟媽媽一樣。媽媽表示,我這是更年期,你又能跟我一樣?其實還真一樣…推薦這對母子嘗試糞便移植的醫生表示,移植的糞便可以非常有效地傳遞體內的荷爾蒙。當時媽媽Sky正處於更年期,可能是她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透過糞便轉移到Charlie體內,導致他也出現更年期症狀。

u3gER3YB_dxEI.jpg
(Charlie和他偉大的母親,圖片來自insider)

不過Charlie並不在乎這小小的副作用,他說就算再來一百次,他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Sky也是如此,她說自己兒子從前的生活就是「躺在床上」和「跑到浴室便血」這兩點一線的生活。「你再看看現在,他都回去上學、畢業,甚至交到女朋友了!」

3wmKchwM_BGkt.jpg
(Charlie與主持人,圖片來自thesun)

如今,Charlie母子算是度過難關,這點小小的副作用也就不值一提。但事實上,這也不是人們第一次發現,糞便移植會帶來腸道以外的改變。2019年,在一項涉及自閉兒童以及胃腸道問題的研究中,發現糞便移植與社交反應能力和發育年齡的改善有關;還有多項研究表明,糞便移植可以有效改善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例如睡眠障礙等等。甚至還有一些脫髮患者在接受糞便移植後重新長出頭髮…

teOxyGaJ_zB4U.jpg
(圖為威廉王子,與文章主題無關)

目前醫學界對糞便移植的研究還不夠深入,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會將糞便移植作為首要的治療手段,這個故事也只是一件「不符合醫療規定的奇聞」而已。不過相信隨著研究的深入,人們會對這項技術產生更多的了解,也許到了那個時候,許多曾經的絕症就能得到有效的治療…

XXRInpdL_hnEv.jpg
(醫生正在進行糞便移植,圖片來自網路)

最後再強調一下,發生再Charlie母子身上的,屬於極個別的特殊案例,而且私人糞便移植還存在因供體糞便感染疾病的風險。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隨便在家中模仿,有病還是要到正規醫院就醫…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27

    主題

  • 1327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