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葬場從骨灰回收真金白銀來賣!光是京都一年就能賺2億

mondyyy 2023-11-22 13:06:15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8281
有人說,人生的最終歸宿,就是那一個小小的盒子。在日本,遺屬收集骨灰後剩下的那些骨灰,會怎麼處理呢?近日,日本廣島市公佈了一項令人意想不到的數據:去年該市首次嘗試從骨灰中取出貴金屬,把貴金屬賣了約2,000萬日元(約新台幣424萬元)。

NnTrjyTE_IbhC.jpg
(廣島市新聞截圖)

早在2020年,廣島市就針對3,000位市民展開調查。關於是否贊同從骨灰取出貴金屬加以利用,有7成受訪者表示贊同。於是,廣島市就開始嘗試從骨灰中取出貴金屬,通常是金牙、銀牙、人工關節、心臟起搏器中含有的黃金、鉑金、銀等。2022年4月~12月期間,該市的市營火葬場從約27噸「剩餘骨灰」中取出的貴金屬,包括約1200克金和約2800克銀。

77zVRtcM_JWC9.jpg
(廣島市從剩餘骨灰取出的貴金屬)

這些貴金屬賣掉後,銷售量達到1,990萬日圓。扣去從骨灰中取出貴金屬所需的委託處理費用約407萬日元,剩下的1583萬日元(約新台幣335萬元)就成了廣島市的純收入。最後剩下的那些骨灰,被埋葬在墓園裡。以往,當地的火葬場管理者每年要支付約20萬日圓的費用,找人幫忙處理骨灰。如今,廣島市反而從「剩餘骨灰」中獲得巨額收入。地方政府判斷,這的確是有利可圖的,將會繼續這種操作。

9Z7N8Imf_yD2D.jpg
(廣島市從剩餘骨灰取出的貴金屬)

其實在廣島市之前,日本已經有多地這麼做了。京都市的「市中央殯儀館」,是市內唯一的火葬場所,於1981年開始投入使用。根據當地的風俗習慣,遺屬大多只收集部分骨灰,剩下的就一直存放在「市中央殯儀館」。但是這麼多年下來,存放空間快不夠用。

JPhFXrZE_6gU5.jpg
(京都市中央殯儀館)

於是京都市就從2021年開始將遺骨粉碎,進行「減容化」處理。「減容化」的過程中,他們將貴金屬從骨灰中分離出來,算是「副產品」。2021年4月~2022年9月,這一年半期間,京都市賣了從骨灰取出的貴金屬,銷售額達到約2.21億日圓(約新台幣4685萬元)。面臨財政危機的京都市,將把這筆收入用於殯儀館設施的修繕更新等面向。不過,京都市政府的相關官員強調:「出售貴金屬並不是因為財政困難,而是希望好好利用已故者最後留下的東西。」

jFn7wu2M.jpg
(京都市新聞截圖)

2021年12月9日,熊本市宣布將出售市營火葬場「剩餘骨灰」中分離出來的金、銀等貴金屬,總重量達46.9公斤。其中包括金7.5公斤,銀29.3公斤,鉑金0.1公斤,鈀9.9公斤。

A5TewMbn_hJJE.jpg
(熊本市新聞截圖)

以當時的價格,總價估計達到1.4億日圓(約新台幣2969萬元)。當時由於金價處於上升趨勢,熊本市一度猶豫出售時機。熊本市政府的工作人員受訪時也是類似的說法:不知道能賣出多少錢,就是想靈活利用逝者留下的寶貴資源。

KK7fXsOy_fYmj.jpg
(熊本市從剩餘骨灰取出的貴金屬)

對於日本各地政府銷售「剩餘骨灰」貴金屬的做法,有人並不贊同,認為要多考慮死者的尊嚴和遺屬的感受。但也有不少日本網友認為,資源回收是好事:在人生的最後時刻,用骨灰也能支持當地的財政和發展,算是做了貢獻。此外聽說垃圾焚化設備裡也可能殘留稀有金屬,希望能有效利用。

還有網友建議:如果是遺屬想回收貴金屬的話,那就先讓遺屬在收集骨灰時回收。剩下的骨灰再由市政府處理,將資源從骨灰中分離出來再利用,最後把骨灰埋葬於公共墓地。

5jnCHOTv_87Nq.jpg
(京都市中央殯儀館)

有人說:錢財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簡單想想,確實就是這麼回事啊!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27

    主題

  • 1327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