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3日不夠看!比爾蓋茲:AI將使每週工作3天成為可能

001.jpg
▲微軟聯合創始人、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微軟聯合創始人、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一直相當關注科技的前瞻性發展,對於AI人工智慧盛行也經常表達自己的觀點,近日他在接受知名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特雷弗諾亞(Trevor Noah)訪問時提到,AI或許仍無法取代人類,但它可以讓每週工作3天成為可能。

綜合《商業內幕》等外媒報導,蓋茲當地時間21日接受特雷弗諾亞的播客節目訪問,被問到AI對就業的威脅時,蓋茲表示,未來機器有可能接手生產所有食物和物品,人們不必再靠每週工作5天來維持生計,會有更多閒暇時間,可以想想該如何利用:「如果你最終進入一個每週只需要工作3天的社會,那可能還不錯。」

報導提到,在AI技術興起後,許多人都擔憂自己的工作被取代,比如高盛就曾預測約有3億個工作機會將因此消失,勞動力市場即將面臨「重大顛覆」,估計2/3的工作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實現自動化。

不過,包含蓋茲、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Jamie Dimon)在內的一派人都表示,AI不會真的奪走人們的工作,科技終究難以取代人類,相反的,AI會讓人類的工作變得更輕鬆,並改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傑米戴蒙(Jamie Dimon)曾說,AI將使員工每週的工作時間縮短到3.5天。

雖然人工智慧可以帶來一些積極的改變,但蓋茲也提醒濫用AI的風險及潛在影響,坦言在社群網路崛起前,他一直認為電腦資訊可以幫助人類,在本身具有思維和創造力的前提下,變得更加道德並實現最高價值觀,直到社群媒體興起,他才意識到科技的潛在缺點:「數位革命有其負面,它利用了人類的一些弱點」。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