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手清廁所2小時、把頭伸進小便器?網:可以但沒必要!

11月19日,日本一群大學生聚集在愛知縣的小學。這些未來希望能當上老師的大學生,參加的是名為「便教會」的研修活動。

JAcnRnDA_dY5H.jpg
(「便教會」活動)

所謂「便教會」,就是便器和教學的組合,在日語中與「勉強會」(學習會)發音相同。與會者接受訓練的內容,就是打掃浴室,清潔地板、馬桶、蹲便器和小便器。所以大學生們直接來到學校的衛生間,在動手之前,先傾聽培訓老師的指導。

EtJKafVE_7qIZ.jpg
4RhwNLEd_uTR3.jpg
(日本學校組織掃廁所)

便教會的發起人高野修滋曾經也是一位老師。在1997年大病一場後,感覺人生一片黑暗,一邊教學、一邊思考著餘生。就在那時,有朋友建議他來體驗打掃浴室:看著打掃得乾淨的馬桶、小便器、地板,會收穫一種莫名的感動。高野修滋去打掃廁所後,確實覺得很有意義:「就像是看到了長長隧道的出口,一道光照射進來。」於是,高野修滋開始發起「便教會」,主打「潔廁亦明心」的宗旨,呼籲更多人加入其中。「便教會」成立20多年來,他已經去過300多所學校指導清潔衛生間。

4sUZbMMj_qEFb.jpg
CMgBYGbn_EfBc.jpg
(高野修滋分享赤手清潔小便器的經驗)

高野修滋的清潔方法是赤手上陣,就是不戴手套。尤其是在看不見的邊角角地方,直接用手去觸摸去感覺,看是不是已經清潔乾淨滑溜溜的,還是依然有污漬,這一摸就清楚。不過在新冠疫情之後,考慮到衛生問題,也允許學員戴手套了。只是高野修滋還堅持「老派」做法,直接赤手工作。

4GWrxPtr_fmrb.jpg
(赤手清潔蹲便器)

在長達2小時的清潔衛生間活動中,有人甚至要把頭探進小便器裡,仔仔細細擦洗邊角角。打掃學校的公共衛生間,為什麼要做到如此誇張的程度?

ewfH2vgg_duPS.jpg
(「便教會」現場畫面)

高野修滋認為,不只書本是教材。「學校裡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算是教材。珍惜使用保養大家都會使用的衛生間,有助於培養對他人的體貼之心。我覺得,這就是教育的根本。」參加活動的大學生,戴著手套,清潔蹲便器的內部。她也贊同高野修滋的教育理念。「廁所是大家都要使用的,打掃乾淨也是後來如廁者的考慮。我將會把在這裡學到的東西教給孩子們。」

SUpHHsRg_6Y2q.jpg
W7rNpP6r_rEZZ.jpg
(清潔蹲便器的大學生)

不只是日本老師、即將成為老師的大學生,中小學生也要參加「便教會」活動。有國中生、小學生,被安排跟老師一起走進幼稚園,幫助幼兒清潔衛生間。也許這些孩子在家都不會做這種家務,但在學校體驗過後,看著打掃過後乾淨的衛生間,也體會到勞動的意義。

BIqmFAjI_D5Y2.jpg
MbrTpKWZ_Nhnd.jpg
eDywBq4A_VEA5.jpg
(學生學習掃廁所)

但有些日本家長看到「便教會」的活動畫面後,忍不住提出質疑:

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嗎?衛生方面有沒有問題?

放在以前,清潔浴室或許算是教育,但現在時代變了,沒啥意義了吧?

這是不是虐待兒童,還搶了清潔工的工作?


JtZ8cUND_QCwN.jpg
(有家長對此表示質疑)

就此爭議,日本網友也發表各自的看法。

「自己辛苦擦洗後,以後再上浴室或許也會注意保持清潔吧。如果碰到有人打掃衛生間,或許也會心生感激吧。感覺是不錯的教育。」
sS8aFQg6_cwYZ.jpg

「打掃衛生是好事,但我覺得沒必要赤手清潔,戴上手套就好了。」
IwPO85X5_aBQS.jpg

「那些赤手清潔衛生間的團體和企業,沒有例外,都很糟糕,快逃吧!」
HsdbII39_dMGv.jpg

「我覺得不要讓女生去清潔男廁比較好。讓男生知道哪裡容易髒,使用起來才會被注意。在家也是,自己弄髒就要自己打掃。」
OEIxYRBK_Kar9.jpg

「現在這個時代,用一瓶洗滌劑,就能輕鬆清潔乾淨。日本人還是非常喜歡不合理的根性論(只要有毅力,什麼問題都能解決)啊。」
qbp4GOyK_uVr7.jpg

「(日本)真是一個喜歡苦行的國家呢。」
yam4k59y_DznE.jpg

正如部分網友所說,注意清潔衛生的確是好事,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如果只是一味強調赤手作業,幹足兩小時,這的確讓人難以理解…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joepineapple

LV:1 旅人

追蹤
  • 279

    主題

  • 279

    回文

  • 6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