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拍攝俄烏戰爭成網紅!中國男遭烏克蘭以「洩密罪」判刑5年

01.jpg
▲居住於烏克蘭的中國籍男子王吉賢,因在家拍攝烏軍設施並於網路傳播,觸犯了洩漏軍事秘密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緩刑1年。(圖/翻攝自微博)

烏克蘭一間地方法院於上月底宣布,中國籍男子王吉賢,因在家拍攝烏克蘭軍事設施並於網路傳播,觸犯了洩漏軍事秘密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緩刑1年。

綜合外媒報導,王吉賢住在烏克蘭敖德薩市,妻子是烏克蘭人,俄烏戰爭爆發後,因為拍攝戰爭實況並上傳到網路,包含烏軍防空武器攔截俄軍空襲的畫面,並註明拍攝地點及武器造成的損毀情況等,而成為1名「戰爭網紅」,卻也因此惹上麻煩。

敖德薩市濱海區法認為,王吉賢拍攝的內容,可供俄軍用於推測烏軍的兵力部署,觸犯了「洩露軍事秘密罪」,但考慮到王吉賢曾主動向烏軍捐款,且在庭審前後均表示自己支持烏克蘭的立場,因此判決他有期徒刑5年,緩刑1年,並將他用來拍攝的相機及記憶卡沒收。

據公開報導,現年38歲的王吉賢原為程式設計師,其妻子為烏克蘭人。俄烏戰爭爆發後,居住在烏克蘭敖德薩的王吉賢開始拍片記錄戰爭情況,並上傳到國內外多個網站。

報導指出,雖是中國籍,但王吉賢影片有部分內容因為不符中國官媒立場,而在中國國內遭到封殺,微博等帳號也被封鎖,例如他曾以對比手法,在央視影片畫面下方附上俄羅斯戰損嚴重、大量坦克被烏克蘭軍隊繳獲等畫面。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maze833 發表於 2023-12-5 02:15
只能說自找的下場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