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由成為「宣誓處女」放棄女性身份,活像男人!

大約35年前,來自阿爾巴尼亞的Gjystina Grishaj決定拋棄女性身份,像男性一樣生活。她脫掉裙子、剪掉長髮,改以男性裝扮示人,還為自己取個新名字—— Burrnesha Duni。不同於跨性別者,Duni之所以轉變性別,是因為她遵循巴爾幹地區的古老習俗,成為一名「宣誓處女(阿爾巴尼亞語為:Burrnesha )」。做出承諾的那一刻起,她將必須像男性一樣生活,並答應放棄性生活和婚姻,終身獨身。而她別無選擇,因為「阿爾巴尼亞是男人的世界,只有成為男人,才能得以生存。」

47fuqJsf_CZe6.jpg
(Burrnesha Duni近照)

這項充滿爭議的傳統,源自15世紀,阿爾巴尼亞貴族成員Lekë Dukagjini所製定的《卡努法典》。裡面規定了一個絕對的父權社會,對女性做出許多不平等的限制。《卡努法典》的盛行,導致當地女性無權購買土地,不能吸煙、戴手錶、在選舉中投票,許多職業也被禁止從事。她們無權決定個人婚姻,小小年紀就聽從父母的安排出嫁,婚前必須保持處子之身,婚後不得不輟學,在家生子、幹活、伺候丈夫,如若反抗就會遭到毆打…基本上,女性只被視為家庭財產,活著的意義就是為男性服務。

mxNTOGJV_N2Y2.jpg
(Lekë Dukagjini)

若想逃離這種不公義的命運,唯一的方式就是成為宣誓處女。按照規定,女性在任何年齡都可以成為宣誓處女,只需要在十二位村民或部落長老的面前宣讀不可撤銷的誓言,承諾以男性的身份生活並保持獨身,如有違背將被處以死刑。

從此,宣誓處女將承擔起男性責任,充當一家之主,享有男性的社會地位和特權。她們可以穿著男性服裝、使用男性名字、攜帶武器、吸煙飲酒,從事男性工作等……總之,除了肉體,精神和外在表現都和男性無異。不過代價就是,她們也要割捨掉婚姻和生育權。

VWUTDbSu_4yZV.jpg
(Burrnesha Duni)

但即便如此,仍有許多女性決定成為「男性」。大部分是因為不想出嫁,成為宣誓處女後既能逃避包辦婚姻,也不會得罪男方。還有一些女性則是被迫走上這條路。這同樣源自於當時的兩項傳統。

一個是「血仇」。《卡努法典》規定,如果某一家族有成員被人殺害,他們可以通過殺掉加害者或加害者家族的另一名男性來討回公道,也就是所謂的「一命換一命」,即便年幼的男孩也可能成為目標。但這種野蠻的復仇行為往往不會一次終結,加害者家族有人被殺後,又可以以此為由向被害者家族發起新一輪復仇,變成「冤冤相報何時了」。結果就是家仇會持續好幾代人,把跟最初的衝突無關的後代也捲入其中。

要想不被殺害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躲在家裡。因此許多被捲入「血仇」的男性都被限制在家中,有些甚至一生都出不了幾次門,無法讀書變成文盲,更不用提賺錢養家了。為了生存,這時就需要家裡的女性成為宣誓處女,代替男性外出工作養家。

CPHZmpQB_7vk8.jpg
(示意圖)

還有一項傳統,源自於當地對寡婦的歧視。當時,如果一位寡婦沒有兒子,等待她的只有幾條路:要嘛回到原生家庭,要嘛留在已故丈夫的家裡做僕人,不然就得再婚。為了逃離這些安排,一些寡婦會說服女兒成為宣誓處女,這樣自己就有了「兒子」,能有更多的選擇。

ZLImBrOO_28zs.jpg
(示意圖)

聽起來確實匪夷所思,但這就是當時阿爾巴尼亞女性的真實處境。還好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先進思想的傳入,當地男尊女卑的現像已有所好轉,宣誓處女的古老傳統也隨之消亡,當下的年輕女性已經沒人再會變成「男性」來獲取權利地位。宣誓處女越來越少,根據專家粗略統計,目前全世界大概只剩十幾位。文章開頭提到的Burrnesha Duni就是其中之一。

aSqVvmLd_sDye.jpg
(Burrnesha Duni)

Duni住在阿爾巴尼亞北部幾乎與世隔絕的Lëpushë山村裡,因為很少接觸外界,當地思想異常封建,性別歧視也十分嚴重,女孩們都被迫早早嫁人。年輕時,也有很多男性到Duni家提親,但Duni一心嚮往自由,不願意為婚姻家務所困。還好她有位思想開明的父親,願意尊重她的選擇,Duni這才逃避過早結婚生子的命運,足足拒絕了15次求婚。

pjXQFvJE_j4s9.jpg
(Burrnesha Duni接受採訪)

但她最終還是走向宣誓處女的路。她的父親和大哥都因病離世,家裡本就貧窮,孩子又多,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Duni自願做出犧牲,成為一名宣誓處女,開始以男性身份工作養家。那之後,她拋棄長裙長髮,成為一家之主,肩負起開拖拉機、砍柴以及照料牲畜等體力勞動,身體因而越發強壯,性格也變得強硬堅韌。她開始以男性自稱,只跟男性社交,常和他們一起到酒吧喝酒抽煙。

那時的她還在為此驕傲,因為變成「男性」後,她得到更多社會認可和尊重,能享受和男性同等的待遇自由,這讓她覺得自己更加強大…但她卻並未意識到,這一切都是她本來就該享有的,並不該靠割捨自己的權利去交換。Duni和其他宣誓處女一樣,被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思想所局限,相信得到權利的方式就是加入男性、順從他們制定的規則,而不是對其發起挑戰。

kX4CTsgS_7FWB.jpg
(Burrnesha Duni)

結果就是,在她年老時,這選擇的弊端漸漸顯現。今年Duni已經58歲,她犧牲絕大部分人生養家糊口,卻無法成立自己的家庭。以前她並不覺得孤單,因為家裡人多熱鬧,可如今大家都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離開家鄉、甚至移民,村裡的常住人口也只剩20來人,Duni一下就被巨大的孤獨感包圍。「我為家裡做出所有犧牲,如今孤獨讓我倍感沉重。」「這棟大房子裡一直住著很多人,現在卻陷入寂靜沉默。我覺得十分悲傷。」而這種落差是成為「男性」的快感也無法抵銷的。曾經的Duni無比堅信自己的選擇,但現在每當病重卻無人照顧時,她難免也有所動搖。

QFLuw2ID_mXHj.jpg
(Burrnesha Duni)

不過她還是感到欣慰,因為時代不同,宣誓處女的傳統可能會在她這裡畫下句點。未來的女性不必再面臨和她一樣的處境,每當看到有女性成為律師、總統、追求夢想,Duni也會為她們感到高興。要不是碰到錯誤的時代和觀念,那可能也會是她的人生…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1

    主題

  • 107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