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變「垃圾蟹」!人類的垃圾變牠們的豪華婚房

寄居蟹是一種很神奇的生物。牠們雖然叫「蟹」,卻沒有螃蟹那樣堅硬的「腹甲」,只能寄居在貝殼中,以保護柔軟的腹部。

72gdcF4X_bPzV.jpg
(寄居蟹示意圖)

當牠們長到「房子」住不下,就會搬進更大的貝殼裡。貝殼裡的軟體動物要麼老死了,要麼被吃了,總之都是「無主之物」,寄居蟹自然是「有德者居之」了。但隨著人類的出現,牠們的生活開始改變。在海邊生活,去海邊玩樂的人常常因為一時興起,撿走海邊最大、最漂亮的貝殼,久而久之,寄居蟹們就出現「住房危機」。

urkbPXra_mDzF.jpg
(示意圖)

但在撿走貝殼的同時,人類也賜給寄居蟹們一些新的房子,不過人類通常稱它們為--「垃圾」…

KVBHhGxZ_wt9w.jpg
(來自人類的「饋贈」)

久而久之,寄居蟹們的住屋習慣改變了。最近在波蘭兩所大學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大多數的陸地寄居蟹都住在垃圾中。研究人員分析了網路上的寄居蟹圖片和過去的科學文獻,發現386個寄居蟹生活在垃圾中的案例:

牠們有的生活在牙膏蓋裡,

u227n6tR_df58.jpg
(示意圖)

有的住在燈泡的金屬碎片中,

XJBRkLRN_FAK5.jpg
(示意圖)

有的住在塑膠管道裡,

xuNVvsTt_OxmK.jpg
(示意圖)

有的把塑膠玩具當成家…

94WLwnOf_mDpG.jpg
(示意圖)

根據統計,全世界16種陸生寄居蟹中,有10種都把垃圾當成住處,分佈從非洲到中美洲的熱帶地區。有85%的寄居蟹住在塑膠垃圾裡,其餘的會選擇金屬和玻璃的「貝殼」。

AYUNpLjn_xz2U.jpg
(統計數據)

換句話說,寄居蟹用人類製造的垃圾當住所,是一種發生在全球的行為。

SpFWhbL5_GFEG.jpg
(示意圖)

研究人員在受訪時表示,看到這些畫面時,他們心都碎了。但隨著研究深入,他們也意識到,寄居蟹並非全是被迫活成這樣,甚至相比貝殼來說,牠們也許更喜歡垃圾。理由有好幾點。首先,現如今海裡和海岸邊的垃圾越來越多,生活在瓶蓋裡,反而有助於牠們更好地偽裝。

eDAwUGCt_ArGq.jpg
(示意圖)

其次,塑膠殼不但堅硬,而且比貝殼輕得多,所以寄居蟹們移動起來也更加輕鬆。

BGYNyUWS_PeT8.jpg
(示意圖)

另外,塑膠垃圾的氣味沒有那麼明顯,不容易引來天敵,也更適合寄居蟹們找對象,畢竟相比原始的貝殼,花花綠綠的塑膠垃圾算得上「精裝修」…根據2021年的研究顯示,寄居蟹們的塑膠房會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能夠吸引雌性寄居蟹光臨。好看、好「聞」、又安全,難怪寄居蟹們會住在垃圾裡。

RjtRDbwU_IUG2.jpg
(示意圖)

科研人員表示,目前還不知道塑膠材質是否會對寄居蟹帶來健康危害,不過他們也確實很好奇,塑膠垃圾是否會影響到寄居蟹的演化方向。

Tdy9nLbz_OT9j.jpg
(示意圖)

但即便塑膠垃圾對寄居蟹有著這樣或那樣的好處,有些科學家還是很擔心寄居蟹的安全。2019年,科學家在澳洲偏遠的「科科斯群島」上發現,島上有超過50萬隻寄居蟹爬進塑膠瓶子等垃圾裡,最後都被卡死或困死。目前至少有171兆件塑膠垃圾漂浮在大海中,如果不採取行動,到了2040年,這個數字可能會增加近兩倍。到了那個時候,對於寄居蟹來說,真的不知道進化和滅絕哪個先到來…

8RCNtLY3_rjVw.jpg
(示意圖)

也許對寄居蟹來說,牠們確實找到更安全、更方便的生活方式。但對人類來說,單純地將寄居蟹的行為美化成「進化」而不加以改正,才是對惡行真正的妥協…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大根 發表於 2024-1-31 05:49
無殼可居,生態悲哀
apple007 發表於 2024-2-15 12:32
人類是地球環境最大的破壞者,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該珍惜啊!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3

    主題

  • 1073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