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怎辦?科學家腦洞開:給地球把「遮陽傘」!

來到2024年,全球各地紛紛刷新歷史高溫紀錄,氣候暖化已經成為人類無法忽視的問題。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非一朝一夕的工程,但陽光仍在源源不斷地向地球輸送熱量。

4Y9pA4ht_my3F.jpg
(示意圖)

怎麼辦呢?如果你能想到「給地球打把傘」,你就跟科學家的想法不謀而合了…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正在籌集資金,為地球打造一把「遮陽傘」。

9b2M3eWU_cFHe.jpg
(示意圖)

這個計畫名叫「Cool Earth(涼爽地球)」,現在正處於概念階段。根據團隊的介紹,他們將會使用一種創新材料,製造出一個巨大的遮陽簾,這些遮陽簾可以折疊、收納到航空飛船內,隨著飛船來到太空。

gOKBI7Y6_FdB3.jpg
(項目示意圖,圖片來自Dailymail)

太空船會把遮陽簾送到第一拉格朗日點(下圖的L1點),在這裡,遮陽簾會同時被太陽和地球的引力吸引,「固定」在兩者之間。

yGbVCc4Q_eNxW.jpg
(項目示意圖,圖片來自Dailymail)

到達預定位置後,遮陽簾展開,一張跟阿根廷國家差不多大小的巨大布幕就會擋在地球與太陽中間,擋住一部分太陽直射向地球的陽光。當然,地球和太陽位置是會不斷變化的,但這張遮陽簾也能遙控,地面上的人可以透過計算機,遠端調整遮陽簾的方向。

6tUwtrdY_eKLN.jpg
(項目示意圖,圖片來自Dailymail)

這塊遮陽簾距離地球超過1,400萬公里,打開之後,地球上會出現一塊約250萬平方公里大小的陰影。根據計算,遮陽簾差不多能擋住2%的太陽輻射,足以使地球降溫1.5攝氏度,達到可控制的溫度範圍。目前團隊正在尋求高達2000萬美元的資金來製造原型機,根據他們的構想,一切順利的話,在2027年,他們就可以將遮陽簾發射上天。

整個團隊非常有自信:「我們以色列理工學院並非要拯救地球,我們只是想證明,這是可以做到的!」

Zp7OskaM_b7du.jpg
(項目示意圖,圖片來自Dailymail)

這方案看似離譜,但仔細想想,也許未必不能實現。非營利組織行星遮陽基金會的執行董事表示,由於太空旅行成本的下降,在未來,太空遮陽是很可能實現的。不過其他科學家卻不這麼認為。法國歐洲科學計算研究的科學研究人員表示,這個巨大的遮陽傘成本高昂,而且很可能會被太陽風暴或小行星損壞,到那個時候,地球會突然迅速升溫,反而會造成更大的災難。與其花那數萬億美元造個巨大的遮陽傘,不如拿這筆錢來更好地減少排放和清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呢…

JvQYjfGS_Q2NK.jpg
(示意圖)

雖然科學家這麼說,但還是有很多人對這種「遮擋陽光」的想法很感興趣,而且他們個個都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2021年,比爾蓋茲支持了一項耗資300萬美元的計劃,想要往大氣層裡撒入上百萬噸的碳酸鈣(粉筆的主要成分)。

4F4WVxbH_2KMx.jpg
(比爾蓋茲)

根據計劃,這數百萬噸的粉筆灰會在大氣羽流的作用下,充滿整個大氣層,形成一張巨大的遮陽傘。這樣當陽光射入大氣層時就會發生折射和反射,減少通過大氣層的陽光,達到冷卻地球的目的。

Whp2Y3Zj_uKvF.jpg
(專案示意圖)

當時比爾蓋茲的團隊還來到一個北極圈內的小鎮上進行實驗。他們預備在小鎮上空釋放2公斤的粉筆灰,以此收集灰塵顆粒和空氣反應的數據。不過最終因為環保組織和當地居民的嚴重抗議,這個計畫被擱置了…

RXmDgtb8_YWLD.jpg
(當時的工程現場狀況)

除了比爾蓋茲之外,其實許多世界知名富豪都有類似的想法。著名的投資人喬治·索羅斯曾經大力支持一個計畫:在北極周圍部署一支船隊,將鹽水噴向天空,形成一層水保護層,反射太陽光,冷卻北極。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曾用亞馬遜的超級電腦模擬向大氣中註入大量二氧化硫的影響。Facebook共同創辦人達斯汀·莫斯科維茨曾經投資90萬美元,研究向大氣中排入二氧化硫的可能性。

27zPS6v3g.jpg
(示意圖)

這些科技圈大佬的加入,也讓許多人疑惑不已,往空氣中註入粉筆灰和二氧化硫,一定會對人的身體造成影響。為什麼他們卻還在堅持研究這些一眼看起來就不可靠的項目呢?事實上,這是一系列氣候行動的不同計劃。提到應對氣候變暖,大家首先都會想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其實這只是A計畫而已。科學家也設計B計畫、C計畫……就例如給地球遮陽,或是排放二氧化硫等氣體以抵消溫室效應的影響。但理論歸理論,最終能不能落實處,還得看財力、影響力,這大篩子一過,最後也就剩下這些富豪……

說他們無私為人類未來,其實也不盡然,根據《時代》雜誌介紹,在這些商界巨鱷看來,地球工程可能代表一條新的賽道,一項新技術的誕生,很有可能會幫他們賺到很多錢。這大概就是他們不遺餘力地投資各種研究的原因了。

F5sdhsWzg.jpg
(《時代》雜誌標題)

可說到底,這些都只是「飲鴯止渴」而已,想要根本解決氣候變暖,還是要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其餘的方法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希望科技能夠盡快發展,改變這一切吧。在這些異想天開的奇思妙想面前,我們一般人所能做的,也只是盡量做好自己。

已有(5)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maze833 發表於 2024-2-8 03:35
感覺是相當異想天開呀
大根 發表於 2024-2-8 06:14
看來只是「飲鴯止渴」,還是從減碳著手比較實際
daxz 發表於 2024-2-9 23:54
很難,就算可以做出來,誰控制誰擁有誰維修,真做出來對地球引響很大,控制者要選哪國可能發生戰爭吧。
aetan 發表於 2024-2-10 09:31
製造太空垃圾.
wsx7885578 發表於 2024-2-18 21:26
感覺不太可能做出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6

    主題

  • 1076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