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勝雄談好教練的特性(全)

My_God 發表於 2006-2-13 17:29:34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057
不要只會土法煉鋼,也要符合潮流,教練要負責,要能教好選手,讓他們有條件和能力進職棒,再進一步變得有成就,都要靠教練的手腕。所以我們教練要學習,不能說古早我們是怎麼練、怎麼投,就完全搬來教,這樣變成大家都一樣,不會進步。



古早方法是有它的好處,不是全都一無是處,好的我們要保留,再融合新的、好的,就會變新的,選手接受度也就高。因為選手接受度差,不管什麼新方法和菜單也沒用!最後「刣頭」的是教練,又不是選手!互相信任是很重要的,教練不能自我滿足,要有自信但不能自滿,態度不要高高至上,那樣選手不會走過來,要靠上一步,那就好講話,能溝通才能教啊!


不要滿足現狀,不斷吸收。現在資訊很發達,選手接觸很容易,什麼東西美國日本在用、在瘋,他們都知道,也看得到。如果讓選手感覺,我都比教練懂得多,怎麼教得動選手,當然教不好。


孩子們有在看、有在聽,我們教練不能不進步,學無止盡。


□要帶心


再來是,要抓選手的心。有些Ace的很難帶,大家都有這個經驗,他就是有辦法才會變成ace,態度就驕傲起來!有時你該適時稱讚,你不錯哦!但要想辦法讓他為球隊打拼,這很需要心理的技巧。


關心他是很要緊的,包括關心他的家庭、小孩、父母等等,他會回報。有種信賴關係,就好帶多了。帶心是必須雙方心甘情願,為球隊一起打拼,就成功了。


盡量和選手溝通,不管總教練或投手教練,不要那種我最大、最厲害的心態,盡量和他們接觸,好好聊天,球場上的、生活的都可以,你找機會和他們聊,他們自然會說,你就會了解他的情況。


當然有的選手很狡猾,不見得說真話,你抓他不準,必須多聽、多觀察,信賴關係的分寸才好抓。


□要有研究精神


人家看我們台灣教練不起,我以前就講過,不是日本、美國來的都是好教練。我很生氣!棒協認為我們技術水準很低,要培養教練,只會把教練丟到日本、美國,不是只有這樣啦!我們如果願意花心血研究,不會輸日本人啦!


我們心軟、頭腦直,像塊鐵,但可以學啊!把人家適合我們的拿來研究,綜合出適合用的。不能直接照單全收,因為不是日本、美國的一套全都合台灣。有的去美日受訓一、兩周,人家的訓練法了解、研究的不透徹,就要套到台灣,是不對的!必須懂得為什麼要那樣做,你不理解就無法教,要拿來「攪一攪,打開打開」,變自己的東西。


而且不能只會講講而已,還要會做給選手看,你沒做給人家看,讓人信服,誰願意跟你。你也能確實掌握住竅訣,選手要的也是竅訣而已,動作大家都知道,要的是心血、經驗的結晶,那就是竅訣。可以讓選手減少摸索之苦,同時減少奮鬥兩、三年。我們教練有的就是經驗和學習,有的是二、三十的打球經驗,要讓選手有他們減少奮鬥三十年的收穫,效果出來了,選手每天都想找你。


□教練要最早來最晚走


還有一點,不要練完就跑,日本也有這種教練。時間到了就要去和人約會、吃飯、喝酒,這樣不行!


我跟二軍選手說,每天比賽或練習完,我都在這等你們,你們隨時可以來,你們沒回去我也不會回家去。想學的、有問題,就有機會找你。如果比賽或練習完,教練就走了,選手沒機會學到更多東西。


希望我們台灣教練,最早到最晚走,因為有的選手可能想,前一天為什麼投不好,想了一晚,早上看到教練,沒練習前就可以先和教練討論,再投入訓練或比賽,就剛剛好。


這才是好教練,要有犧牲的精神,錢也拿了,想說「愛錢死好」;而評價越好,會升薪水啊!這是相乘效果。所以要負責,要有犧牲精神、耐心和熱情,希望大家去做。


□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改好的


我們羅德二軍,選手技術、體能不夠或有傷,才會在二軍,表示很需要教練。教練要有熱心、耐心教,不可能一天、一星期就教會。我那天跟朱尉銘講,不要過急,他想趕快調整好姿勢、缺點,很煩惱。我跟他說不可能,別痚想!一定要花時間才能改掉壞習性,不要有錯覺,改一下就變好,有的效果在短期間看不出來,就又改回去,變成向前走兩步又走回來,就永遠在原地踏步。老實說,調整或改動作至少也要三、四個月。


我本人的經驗是,在1994年春訓時,廣岡達朗當我們的GM。練習時他說:「莊,你手在痛嗎?怎麼用手痛的方式在投!」我說沒有,我肩、手都沒問題,我活跳跳!其實那是姿勢走調了,沒人要看我、教我,日本教練也沒幾步啦!我只好自己想,我好的狀況是怎樣,自己改,但改不回來,不知竅訣。


我那時36歲,怎麼投最快還是136,本來不想改;我投20多年了,青棒、成棒投那麼多,去日本又投快10年,改來得及嗎?再投也二、三年而已,不要改,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但廣岡達朗覺得還是要改,反正回台灣還要指導人家。我覺得很對!在改的期間,我學到很多基本的東西,以後回台灣可以教人家,這不錯!我就讓廣岡達朗改我的姿勢。


在球場練不夠,還去他家,他教我,我很高興,他是日本很有名的人,讓我感到很幸福。春訓後,我每天還是沒休息,做自主練習,模擬投球或投網子等等,像瘋子。日本又很小,不敢在白天到公園讓人看到,就利用晚上練,整整練了半年,才能上一軍比賽。

所以你說,改個一周、半個月就想改好,怎麼可能!一定要花時間和耐性,教練要更有耐心。

□生理學與投球原理必修


生理學一定要學,肌肉怎麼用、髖關節怎麼活動,若不曉得就無法教。我們不是專家學者,太深奧的不用啦!可是肌肉怎麼收縮、關節怎麼活動、怎麼順,可以產生多少力量,對了解投球動作就很有幫助。沒辦法立刻學會,一開始也會覺得難,但學到有興趣,自然不覺得苦,越學越有效果,對教練工作當然有幫助。





研究投手方法是必要的,怎麼做怎麼練,會有力、圓滑,都要研究。舉例說腳和手比起來,腳比較大棵嘛!為什麼不練腳,只練手呢?很簡單嘛!肌肉層面多的地方容易出力,小的地方能量就小嘛!還有怎麼用得很圓滑、順利,做很大的工作,投很快的球,都有原理,要學起來。

以往覺得投手動作最重要的是下半身,而其實是軀幹,因為腳很有力,沒法傳達到手就無效。而軀幹是指姿勢的保持,投不好往往是軀幹有幌動。投球動作要穩,不會幌,這就跟軀幹穩而能把姿勢保持好有關。



投球的原理就是以螺旋的方式從下傳,送到軀幹到手尾一直「絞」上去,軀幹歪,力量就散掉,這也包括腹肌、背肌有大塊小塊的大小都要練。而且不管跑壘、守備、打擊都會用到,教練當然要懂,不然怎麼指導?


這四、五年來體能觀念與調整,做法一直在變,美國一直在研究,不跟著學,跟不上時代,人家不斷研究一定有它的原理,我們也要學和研究,不然不會進步,讓人笑!


□研習、體驗、修正、運用


像我知道一些老步數和新的方法,綜合起來就是「莊勝雄理論」,不一定全對喔!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不是完整的科學理論,只是這樣做不會太差,研習了新方法,還要有體驗,不是學來的全部可以用。人百百種,要想很多方法去教,這個方法不行換別的,多學多體驗,然後修正,變成可以用的,才能當教練。


蒐集情報、自己體驗,然後改善、修正、運用,這是教練份內工作的重要步驟。還要動腦,想看、想學,還有想為什麼要這樣做,怎麼做,會出現什麼問題,不要怕,問題一定會碰到的,別氣餒和後退,忍一下,去突破就更上一層樓。


投球原理過程中,有許多障礙,你若不知,也就無法講,也教不來,所以要解開問題,才能進到第二步。





譬如要改投手動作,有六步驟:一是模擬投球。注意如何配合上半身的姿勢,腳如何蹬,方法很多。一下子三四樣要投手做到,不可能!集中力不夠。必須把動作拆開拆成四、五個步驟,一個個練好了,再練第一、二個步驟,然後三、四,再來五,接著練一、二、三,練四、五,最後全接起來,很花時間。


第二,是拿球練。結果他一直出力,姿勢又走掉,投不準,會亂掉,一樣要分段調好。第三是能傳接球。穩了,可按自己意思投,肌耐力都有了,他又想催球速,想投得漂亮,又會太過用力,又歪掉了,又是一個階段,要調正,教如何以適度的力量投。


第四是站上投手丘。光是站上去就全問題,但這調好比較快;投完後的收手動作,又是問題,還是在力量施放問題,想加速、想讓球變化大,就會牽動全身,讓姿勢又跑掉了,又是要調一段時間。


第五,有打者的投球。想用力卻投不出好球,又有心理問題,這個難關克服後,第六是設定打擊的投球,練習壘上有跑者的投球,配球、控球技巧要求更高,都過了,才算階段性完成。


□放棄選手是最後一步


因此教練改人家姿勢,要很謹慎,不斷去觀察、點醒他,和選手商量,讓他心甘情願,讓他了解教練的用心,改才有辦法。但也不是三天、五天、一個禮拜、半個月,問題要一直解決。教練要有耐性。當然也不用一開始就告訴選手要半年,那他會覺得很漫長,以月當成單位,接受度會高一點,他才不會放棄。


遇到沒有心的選手,你不在他就不練,這種選手那裡都有,教練難免會有選手不好就放他去的心理,他不練,不用他就好了,有人取代他,沒機會了。還可以等等看,人家打得爽、投得讚時,他看得眼目紅,想回來,你講的話就像天公講的相同!但這是身為教練最後一步,當教練的還是要一直講講,講到莫法度,才讓他去,不聽是他沒頭路!



我這次帶電腦回來,是我剛學的,用一用感覺效果不壞。為什麼?因為我們教人家常靠感覺,主觀意見太多、太重,手太快啦、腳移動不好啦,不夠客觀、沒說服力。用電腦分析,一格一格分解動作很細,大家都看得到,語言很籠統,有影像輔助,重心移動、姿勢保持、轉體時間、手臂高度等等,好壞他知道,你的說明就很好理解。但電腦是幫助而已,再來是靠教練,怎麼樣讓肩膀不會太早開,這又回到你要對生理學、投球動作、原理有了解,沒有研究就無法教。因而好的科技輔助,還要有教練正確指導。


□台灣教練要爭氣


我講的這些,教練們可以記下來,試試看,沒做你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有一點收穫你會一直做,求知慾增強,更想再學,就能一直進步。人家把我們看得很低,我很生氣!希望我們台灣教練要爭氣,多鑽研、求進步、素質提昇,不加油會變成亞洲第四喔!我們加油好不好!



文章來源:台灣棒球部落格聯播網


確實!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拜天公.直接講到台灣教練的致命傷.
去年亞洲職棒大賽日本棒球界根本不知道興農牛隊總教練劉榮華是哪一號人物?
他過去打職棒的戰功0勝0敗0救援..
一個三腳貓教練絕對教不出一個王建民.


[ 本帖最後由 My_God 於 2006-2-13 05:31 PM 編輯 ]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y_God

LV:6 爵士

追蹤
  • 21

    主題

  • 163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