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評喬家大院

duncan5656 2006-7-3 10:01:25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6 5971
近來'天天當電視劇喬家大院的戲迷..陳建斌演活了二爺這角色'隨著'走勒"的起行喊聲..性格霸道地'時而狂妄放蕩'時而又執迷自傷..與玉兒之間的相愛相知'與雪瑛間的背叛情仇也讓人低迴不已..只是'與相與爾虞我詐的行止並不深入'連帶地他與智囊孫先生謀劃的策略就顯出不過爾爾的慨嘆'初時還好'越來就越不如韓劇商道那般..
其實'喬家大院的骨子裡並非演述經商之道'亦非二女一男之間的愛恨糾葛'而是在那蒼茫世代'在那深宅大院裡'對於父權思想的解構'這也是它頗為精湛的地方..
從孫茂才娶到喬家大奶'卻只得一具屍骸'因而忿恨說起喬致庸好大喜功'剛愎自用的話裡'就可一窺端倪..事實也證明因喬二爺錯誤的行止'被清廷幾乎半世圈禁在山西..喬的一意孤行'擾得喬家上下沒少為他奔波勞碌'更別說還犧牲如母的長嫂性命..大家庭的掌杓人如果偏執自我'那一家老小也只能跟著受難受苦..以前是懿貴妃的慈禧太后何嘗不是如此'整個大清都被其拖累殆亡..可是'那一代畢竟沒有人皆平等的思想'從長栓'長順到長嫂大奶都是如此..誰是東家'誰來主政'誰說了便算'祖宗遺訓'說什麼也便是什麼..即便喬家大奶並不心繫孫茂才'孫那自卑又有異態的心理亦為喬家上下所不齒'但是'多希望這位喬大奶奶能衝破喬家祖訓的心念'就像平日榻上閱讀書籍'隨口說出迂腐的一句淡寫清描..舉輕若重'似旁枝實是主幹..
其實'喬致庸並不迂腐'要不他不會進入票號業'打出"匯通天下"的旗號'比起其他掌杓人'喬算格物致知得很'重點還在於孫茂才一直批評的性格..當喬大奶奶監牢探視喬致庸'說出大哥致廣臨終是要喬讀書科舉的一席話可見全貌'大哥再無能'他也看出喬致庸根本不適從商'喬的聰明知人'禮賢下士'博學創新大家有目共睹'可是大家庭從小養尊處優的脾性'使得他得理霸道亦不惶多讓'就是這點造成他開罪慈禧太后'困守山西近二'三十載'也許人到中年沉潛度日已有感悟'可也機運?逝'而一去不再..
孫茂才在我看來'就是這齣戲的作者心聲'是意在言外的編導提點..也許'大家庭的興衰場次最後顯得鬆散..孫茂才'喬致庸在被打壓之後的心理演藝顯出怪誕..整篇民族主義贅述過頭..可是'內中對於父權思想的解構與透析'在中國這樣的文化氛圍裡'就很難能可貴'其用力經營'苦心策劃'值得我的掌聲與敬意..
世上真有喬家堡'世上也出現過喬致庸'他過逝的四年後'革命軍推翻滿清'在知道喬家大院真有其人其事'我的臉剎時花了'我的眼卻因此清晰'我看到我的一腳踏住過去'一腳踩進了未來'我站在過去與未來的中間'親眼見證這段歷史..

[ 本帖最後由 小綠 於 2006-8-16 12:29 AM 編輯 ]

已有(6)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willyjacky 發表於 2006-7-27 11:20
這個我看了幾集
裡面蘊含了許多中國人的智慧
還有人心醜惡的一面
實在是有點辛辣
可是故事結構完整
不失為一部好片!
ben888739 發表於 2006-8-3 18:46
我最近才從頭開始看!想不到孫茂才竟然娶了大奶奶!
最後結局竟是家破人亡!
真想早點看完!
harry769550 發表於 2006-8-10 16:27
我最近才從頭開始看!想不到孫茂才竟然娶了大奶奶!
最後結局竟是家破人亡!
真想早點看完!

小綠 : 哎呀~!!!你不乖喔~!!!竟然複製上面的人的回應喔~!!!不可以那麼懶惰喔~!!! (打你手心喔)

[ 本帖最後由 小綠 於 2006-8-16 12:37 AM 編輯 ]
t12385 發表於 2006-12-28 22:27
之前看都是東看一點西看一點

最近因為又有重播
所以才能從第一集開始看

雖然還沒完整看完過
但透過某些段的劇情描述
和網路google大神的相助

大致上,也就瞭解怎麼一回事

以前看余秋雨先生的"山居筆記"時
裡頭曾大略的提起過山西商人
在"抱懷山西"裡他說晉商是清代重要的一環

看過"抱懷山西"總免不了對晉商有一點的嚮往
而喬家大院讓我對晉商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
fbeb5566 發表於 2013-7-21 17:47
感謝分享   多多回復~~~
cl0101 發表於 2020-5-18 09:26
看得是一個時代的改更
有些事情
不是我可以想像得到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