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李衛當官的疑問

aaaa6628 2007-4-16 00:30:37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4677
最近在光華商場買了一些大陸劇,很便宜,一套劇集才190,雖說是壓縮版,但仍然堪稱清晰.推薦大家去買來看,蠻超值的!
其中以[李衛當官]最吸引我,一個小混混竟一路當到兩江總督,且不受金錢誘惑,忠心事主,為民辦事.
但李衛這角色在[雍正王朝]也出現過,在[雍正王朝]中他是雍正未登基前府中的的奴才,李衛老婆叫翠兒,是在雍正未登基前府中的丫環,由雍正許配給他的.
到了[李衛當官]就完全變了:李衛只是雍正未登基前,一次下江南查貪污案時碰巧遇到的一個混混,李衛老婆叫岳思盈,也是李衛自己碰到的,還一路幫他查案當官.
這兩種劇情到底何者才最為史學家接受,或者李衛根本就是虛構的,所以隨便編,隨便演?
麻煩知道真相的大大,告知小弟,謝謝!!

[ 本帖最後由 自閉兒 於 2007-4-17 23:48 編輯 ]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fuhhwy123 發表於 2007-4-16 02:38
李衛十歲而孤,識字不多,好習武,武藝精湛,善於治盜。史載「凡盜之巢藪、火伴,訪制如繪。臨期以一錦囊付將弁,並往調教,即時擒獲。所到處江湖千里,如枕席行舟。」(李桓《國朝耆獻類征·李衛》)康熙五十八年,遷戶部郎中;雍正五年,授浙江總督;雍正十年,授直隸總督。

李衛在浙江期間,雍正全面推行「攤丁入畝」。在李衛到浙江之前,浙江巡撫曾試圖推行,因地主土豪的阻撓而作罷。李衛上任後,明確表示堅決改革的決心。雍正四年(1726年)七月,李衛制止了一些富戶刻意製造的騷亂,自此「攤丁入畝」得以實施。

雍正櫪力稱讚李衛,甚至在奏摺上批道「此籌是,覽而不嘉悅者,除非呆皇帝也。此時,天下督撫與朕心關切者,鄂爾泰、田文鏡、李衛三人耳。」雍正七年(1729年)正月到九月,李衛偵破了一起以江寧人張雲如、甘鳳池為首的反清復明集團,張雲如等人被逮捕。乾隆三年(1738)八月,李衛在隨皇帝拜謁泰陵時,突發肝病。十月,乾隆帝允准李衛解任調養。李衛未及還鄉,即吐血身亡,年五十二歲。乾隆帝深為悼念,遂諭曰「李衛才猷幹練,實心辦事,宣力封疆,無少瞻顧,畿輔重地,正資料理……今聞溘逝,深為悼念。」諡號「敏達」。

(資料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 ... &variant=zh-tw)

http://www.yifan.net/yihe/novels/history/qsgskym/qsg294.html
這個是清史稿的李衛列傳

內部內容其實只是敘述他歷年來的事情而已

不過李衛的最後一段說到一點滿可議的(因為與維基百科內容略有不服)

意思是說高宗南巡的時候看到了李衛有了間廟,裡面供奉的是他和他的妻妾

高宗(就是乾隆啦)他覺得李衛仗著當年他老爸(雍正)對他很好

現在還搞了這一套

心裡面在想什麼!於是拆了這間廟



總之...電視劇裡面的東西

為了戲劇效果

會有很多的虛構內容,或是一些誇大的情形

只是為了要讓戲劇更有張力而已

所以...看看就好了

真的想要了解歷史,就是多多去查找資料吧

(不過這些資料也是人寫的...天知道他們著史的時候是否中立公正呢=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