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NBA史上最佳鐵三角──洛杉磯湖人(1982-1989)

MAGICTAN 發表於 2008-10-5 11:12:14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3 5619
何謂「鐵三角」?在籃球場上的定義應該是三名球員各有所長,卻能合作無間,將彼此戰力相乘發揮至極致。洛杉磯湖人能夠在1980年代建立「湖人第二王朝」,「天鈎」賈霸、魔術強森與「黑旋風」渥錫三人的完美搭配,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

這三人以賈霸年齡最長、魔術最具領導能力而渥錫最具殺傷力,而且三人的位置剛好一中、一後、一前,把籃球場上三個位置組合佔齊了,因此合力演出迄今仍膾炙人口的「The Show Time」:魔術強森扮演攻擊發動機,渥錫的火把燒天式扣籃擔任快攻終結者最具震憾力;即使第一波快攻不成,虎老威猶在的賈霸時而扮演「拖車」,時而以成名絕技「天鉤」做為陣地戰的句點。不但將湖人的戰績帶上頂峰,更讓球賽的本質與內容更華麗、更具可看性與娛樂價值,奠定了NBA風靡海內外的基石。

      賈霸是1969年的選秀狀元,而魔術強森是1979年的選秀狀元,渥錫在1982年選進湖人隊是也是狀元籤,在1987、1988年湖人完成連霸時,隊上還有一個1978年的選秀狀元湯普森(Mychal Thompsom),四狀元同殿為臣的景象,大概只有在中國古時封建時代才看得見,但湖人卻可以輕易調和,最重要關鍵在於「共識」與「無私」。特別是年齡居長的賈霸態度至為重要,他雖已是戰功彪炳,穩進名人堂的英雄,但是自魔術強森加盟湖人之後,就做好交棒準備;而魔術強森後來雖然當家主事,但對賈老大依舊恭敬,即使後來渥錫入隊,魔術強森也敞開心胸,從不排斥,使湖人宛若大家庭,沒有個人間的爭權奪勢,即使三人退休迄今十餘年,也沒有任何不和往事被搬上檯面,表裡如一的功夫做得要比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大鳥」柏德、「酋長」派瑞許及「米老鼠」麥克海爾好上太多。

三人合作的7個球季裡,湖人蟬聯了7屆太平洋分區的龍頭寶座,總戰績是420勝154敗,勝率高達7成32。而湖人更在這7個球季裡,6度闖進總冠軍戰,而在1984-1985、1986-1987、1987-1988三個球季封王。更有趣的是,這三次總冠軍賽的MVP依序分別是魔術強森、賈霸以及渥錫,這三名超級巨星分別都能拿到這個獎座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真正的無私無我、合作無間、不問大小老少,都能以球隊最大的利益做最優先的選擇。這種重視團隊、合作奉獻的精神在今天的NBA賽場上,早已成了絕響。

三個選秀狀元同隊打球..如今在NBA也是很難見到..更別提要合作無間..無私無我.只為球隊勝利....
事實上這3人..不管哪個都有拿得分王的實力.渥錫是喬登的大學隊友..論進攻實力也不遑多讓...
不過他不溫不火的個性.在湖人當老三也甘之如飴...跟皮朋比起來..天下第二人是誰還很難說....

(轉載自文大培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wen1036/archive/2006/01/29/37045.html )

[ 本帖最後由 klhome 於 2008-10-9 07:01 編輯 ]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nd1214 發表於 2008-10-6 18:21
嗯,看現在的比賽總覺得就是個人秀佔大多數,團隊的感覺實在不多。
絲襪癡漢 發表於 2008-11-4 11:24
現在人都是單打獨鬥 以為自己帥氣 每個人都以為是自己喬登
尚恩.麥可斯 發表於 2008-12-10 00:47
原帖由 絲襪癡漢 於 2008-11-4 11:24 發表
現在人都是單打獨鬥 以為自己帥氣 每個人都以為是自己喬登


其實這位大大言過之了~雖然籃球是團體運動~可是一個領袖型的球員對一個球隊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阿!
就如公牛時期的M.JORDAN來說好了~當然一個球隊陷入了進攻低迷期~就是要有一個人來突破僵局的~而JORDAN詮釋的非常好~所以他成了籃球之神!再舉個例子~拿現在最火紅的也剛好是湖人隊的後衛KOBE來說~有多少人是衝著他買票進場看球的~相信絕不在少數~有人就是要進場看球星的!如果KOBE不秀個幾招~不獨幹吃一下對方~怎麼對得起觀眾~看他每次持球~全場觀眾就大喊著MVP.MVP的就知道囉!
團隊合作固然最重要~但是我覺得個人突出的單打技巧也是球賽吸引人的另一個特點!


褲子還真短..

[ 本帖最後由 尚恩.麥可斯 於 2008-12-10 00:50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AGICTAN

LV:4 遊俠

追蹤
  • 11

    主題

  • 177

    回文

  • 1

    粉絲